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宇通新时空:冰雪消融后,旅游业将迎来新的春天

作者:  信息来源:宇通客车    发布日期:2020-03-19

f1.jpg

  2020年的旅游业在充满期待的晨光中启幕,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蓬勃发展的旅游业按下了暂停键。

  原本火爆非常的“春节旅游黄金周”,因为疫情影响变成了名副其实的“腊月寒冬”,很多旅游企业基本“颗粒无收”,同时还要承担“黄金周”项目的前期投入成本,大多数旅游企业的现金流遭遇严重考验,不少小微企业可能因此退出旅游市场。

f2.jpg

三亚亚特兰蒂斯度假区(新华社3月12日摄)

  这场疫情对于旅游业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各界对此都有自己的看法和预测。

  最新的说法来自中国旅游研究院,在2月20日下午召开的“《中国旅游经济蓝皮书No.12》线上发布会”上,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根据该院进行的研究性质的测算,预计2020年一季度及全年,国内旅游人次分别负增长56%和15.5%,全年同比减少9.32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分别负增长69%和20.6%,全年减收1.18万亿元。

  不过,基于对政策面、需求侧和供给侧的综合研判,戴斌并不认为2020年旅游经济过于悲观,基准预期继续偏于相对乐观。

f3.jpg

中国文化旅游部发布《中国旅游经济蓝皮书No.12》

  寒冬下,动能正在集聚  >>

  “支撑旅游经济运行的市场基本面没有改变,国内旅游消费存在触底反弹的很大可能性。”戴斌表示。

  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面向城乡居民的专项调研表明:多数受访者判断疫情“可能还会进一步扩大、但总体可控;71.5%的受访者表示疫情结束后稳定一段时间会外出旅游;20.7%表示疫情过去后尽快外出旅游。

  越来越多的人相信:疫情终将过去,取消的旅行计划,会在更美时出行。

  江西、湖南、广东、河南、广西、福建、安徽、内蒙古、北京、山西、河北等省市的受访者疫后出游意愿更为迫切,多数受访者的出行主要受时间因素制约。

f4.jpg

2月28日,北京后海,偶尔可见湖边居民(蔡星卓摄)

  另一方面,旅游产业自我修复和研发创新的动能正在集聚。

  旅游供给侧的专项调研表明,旅游行业受访的企业家和经理人员对全年旅游业的总体预期从半个月前的悲观为主,开始转向相对悲观和相对乐观。

  54%的受访者认为风险可控能度过难关;

  24%认为风险因企业能力而异;

  21%则认为风险加大、倒闭企业增多……

  半数受访者判断疫情将拉低全年旅游经济总量十个百分点,但是旅游业仍将继续领跑宏观经济。业界对国内市场信心更足:

  26%的业内受访者认为疫后会迅速恢复;

  66%认为会延迟1-3个月恢复;

  70%表示疫情结束后即全力开展市场促销,全面恢复生产经营……

f5.jpg

四川省措普沟自然生态保护区

  供需两端对于旅游市场的坚定信心,让旅游业的触底反弹成为必然定局。

  参考2003年“非典期间”的数据,全年旅游增长率仅仅比2002年下降了13%,而在2004年全国旅游增长速度高达24%。

  如今在“全域旅游”、“大众旅游”的有利背景下,旅游业的产品供给和业态更加丰富、人们旅游出行的意愿更加强烈,所以旅游总人数、旅游总收入的恢复速度都将会大大超过2003年。如果四月底能够结束疫情解除封禁,文旅产业在五一假日迎来复苏,并在暑期全面恢复到旺季水平。即,后三季度经营基本不受影响,全年受损控制在第一季度。

f6.jpg

赛里木湖景区里往返的宇通客车(来源于微博)

  “云旅游”只是短期行为  >>

  “云旅游”只是短期行为,出行依然是旅游的前提。

  在疫情持续期间,旅游业并没有停止思考,而是在不断探索一些新的尝试和发展思路,比如“在线旅游”业务的开展。

  目前包括飞猪、同程、马蜂窝、凯撒等互联网OTA和旅行社,以及不少景区都启动了直播“云旅游”的项目,希望在疫情期间能够持续保持景区热度和关注度,同时借助互联网渠道的数据,也有利于加强游客和景区双方之间的更深层次理解,从而更精准有效地提供旅游产品。

  以敦煌莫高窟推出的“云游敦煌”小程序为例,其在入口端提供壁画、彩塑、石窟形制三大类别,从游客选择的入口即可甄别其旅游兴趣点,同时为每幅壁画都配备精美的文字赏析,还在页面上添加了互动按钮,用户可以定制自己感兴趣的标签,也可以在首页订阅佛语、下载壁画。这些附加项目的页面停留时间和下单情况都在后台被详细记录,既方便了景区对游客需求的感知,同时也极有可能衍生出新的旅游业务。

f7.jpg

敦煌莫高窟推出的“云游敦煌”小程序

  不过,“网络云旅游”在本质上和网络游戏、网页浏览没有太大的区别,只是一种依靠互联网休闲放松的方式,虽然能够吸引游客关注,增加潜在客流量,但从游客的需求来看,走出户外去真实地感受、体验、触摸、身临其境的旅游方式才是旅游的核心所在。

  所以随着各省市陆续发布旅游景区开门接客的信息,出门旅行的游客人数迅速提升,携程平台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25日,全国已有300多家知名景区开门接客,2月19日至2月25日,携程平台上的门票预定量每天以100%的速度增加。

f8.jpg

  这也意味着旅游业止跌反弹的节点即将到来。从非典过后旅游产业的恢复轨迹来看,近距离的周边游和微度假业务由于时间短、风险低,将率先恢复并爆发式发展,这一版块其实也是旅游客运一直以来的优势所在。

  所以在疫情结束前,旅游客运企业必须抓紧时间修炼内功,看清外部发展环境和趋势,理清思路、找准方向、整装待发,才有可能在疫情过去之后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f9.jpg

f10.jpg

宁夏中卫沙坡头景区的宇通双层巴士和纯电动观光巴士

  “翻身仗”的N个必须  >>

  要打好这个“翻身仗”,需要从多个方面着手准备。

  疫情期间,数字化、网络化、社交化、互动化的生产方式成为行业发展主要特征,并且将加速整个旅游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和社交化的阶段转型。长远看,互联网带来的全新旅游体验理念一旦被市场广泛接受,用户习惯的培养并辅以良好服务,很可能带来业务转化。

  在旅游客运领域,借助互联网端的数据和流量,可以精确梳理每个游客的身份、旅游兴趣、出行需求等各种数据,以及每个时段的旅游出行集中度、旅游热点等,从而形成企业自有的数据库,实现对企业的精细化管理和游客、关联方需求的高效率、精确化满足。

f11.jpg

游客体验VR旅游

  另外,因为疫情的爆发,有的出行人群都对出行车辆的健康安全保障有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在旅游客运这个更加注重出行品质和体验感的市场,以宇通为代表的国内主流客车制造企业都在产品端加以改进。

  其中宇通客车推出的“双向车内新风换气技术”,实现了一键双向换气,新风量可达800m³/h以上,8分钟即可完成车内全部空气更新;“离子净化复合光催化”空气净化装置,1小时内有效净化病毒细菌率达98%以上,减少车内PM2.5颗粒92%以上,这些新的技术不仅可以用在疫情防控当中,而且在后续的日常旅游活动中也有非常明显的竞争优势。

f12.jpg

宇通双向车内新风换气技术

  需要注意的是,经过此次疫情之后,品牌形象和品牌信任将越来越成为旅游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在旅游客运领域,规范化、标准化、舒适化的旅游出行体验将成为打造品牌的核心要素,尤其是在竞争主体越来越多、市场争夺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高品质的客车和规范细化的管理不仅能够为企业的品牌凝聚信任,同时也更容易获得更高的附加值和更多的业务量。

f13.jpg

阿尔山景区里行驶的宇通景区车

  历史上,技术革新的大规模应用往往是由灾害、战争等突发性事件倒逼带来。对于此次突如其来的危机,谁在此刻率先做好准备,谁便在疫情结束后最先迎来机遇。

  对于新型肺炎,中国人有决心、也有信心去打赢这场战役。相信冰雪消融后,旅游业必将将迎来一缕和煦的春风。


新闻专题

更多>>

防控疫情 “健康客车”守

大事、难事面前,中国客车行业从来没有让人失望。面...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第三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9年11月2日,由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 更多>>

中国客车军团闪耀比利时

2019年10月18日-23日,全球客车界的顶级...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