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成功这一条单行道!比亚迪助力抗疫

作者:  信息来源:比亚迪人    发布日期:2020-03-24

  这个冬天,疫情席卷而来,顿时全国“一罩难求”。1月31日凌晨,公司总裁王传福在直管群内发出“英雄令”——比亚迪要动用一切力量援产口罩。

  一令起,电子事业群率先响应,电池、乘用车、商用车、轨道交通几大产业的兄弟事业部以及各弗迪公司纷纷应“罩”而来。

  又一个“比亚迪奇迹”由此开启。


“困难模式”下,开启“不可能的任务”


  3天画出400多张图纸。这是一条说起比亚迪产口罩,就会被经常提及的信息。但也因内容太过简明,往往会被忽略。细想一下:即便是临摹400多张图纸,仅用3天能做到吗?何况是3天就要设计出一台从未接触过、拥有上千零部件的机器图纸,其中难度,可见一斑。

  比亚迪电子事业群便是在这样的“困难模式”下,开启了这项“不可能的任务”。

  转产口罩,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口罩机的问题。然而经过多方调研发现,要想通过购置机器来满足公司的生产需求,在春节与疫情的双料加持下几乎不可能。于是电子事业群CEO王念强当机立断——口罩机我们自己造。

c1.jpg

电子事业群CEO王念强亲自调试产线

  彼时正是疫情吃劲儿的时候,要飞往另一个城市的口罩厂了解设备原理,设计工程师们的心里也不是不打鼓。据设计工程师辛工回忆,当时“看见飞机上前后三排都没人才敢落座”。然而这种合理“矫情”在到达目的地开始画图之后,便马上被“治愈”了。

  一般而言,设备设计首先需要进行方案评审,确认设计输入、弄清方案原理后,再开始设计画图,整个过程需要十天甚至更长的时间。然而设计口罩机,画图时间仅有三天,那一切操作便完全不一样了。

  设计师们参观的口罩厂保持着不停机生产,这意味着他们必须看着运转中的机器摸清其原理。为了充分利用时间,设计师们都是凌晨出门,深夜回来。

  “有人说我们不是自主设计的,是测绘的,我就笑了,谁能3天测绘一千多个零件来给我看看?”时间紧迫,设计师打开电脑就必须一刻不停地开始画,思路只能一边画一边梳理。同时,设计师们还得实时联络电子事业群模具中心,不断确认每一个零部件能否在三天之内备齐,是否有库存能支持口罩机量产。如果不能,就必须马上重整思路,变更相关设计,以现有零件替代。

  因此,当图纸完成时,口罩机的配件原料就已全部进仓准备制作,所有前期的工作都在向一个目标努力,那就是保证口罩机能在七天之内完成装配并投入生产。


  除了时间,一切都不是问题

  2月初,“疫情就是命令”这句话犹如振聋发聩一声喊,不断催促着比亚迪的口罩生产加速前进。

  然而春节和疫情却为提速带来了不小的阻力,面对时间的步步紧逼,电子人给出的应对是雷厉风行的执行效率与厚积薄发的综合实力。

  供应商没复工,那就一家家店铺去扫街;齿轮买不到,那就用线切割机去直接制作;机器运行不畅,那就立刻提出解决方案一个个去验证……疫情当前、时间紧迫,成本和代价是最不用考虑的问题,做出口罩机实现量产是所有工程师们唯一的目标。

  为了信息传达更精准、沟通效率更高,电子事业群模具中心总经理马达就直接站在口罩产线旁,随时候命。一接受到设变的零部件制造需求,就立刻安排执行。在他的背后,有着全球顶尖的电子模具中心三大工厂的全天候支持。

  比亚迪电子模具中心凭借强大的模具研发能力和高精密加工、工艺技术、标准化系统化的管理模式,目前已向世界各国市场输入精密模具20000余套,产品覆盖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汽车、智能产品等多个领域。由它来承接口罩机零部件的加工制造工作,可以说是高精机械对传统模具加工的“降维打击”。例如模具中心用来加工KN95口罩机零部件的便是五轴联动数控机床,这种机床系统对航空、航天、科研、精密器械、高精医疗设备等行业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是业内极为紧缺的装备资源。它可以通过多个维度对零部件进行更加精密加工制作,从而大大提升了零部件制作的精度与效率。

  为快速响应口罩机零部件制造需求,电子模具中心制定了“当日件当日毕”的原则,短则2、3个小时,一个刚提出的想法就能加工成为零部件直接上机适用。

c2.jpg

  7天,比亚迪自主研发制造的口罩机便从图纸成为了现实。

  为了加快调试进度,王念强将电子事业群装备制造的“元勋”丁厂、于厂、梁厂都召集了过来,一来可就“走不掉”了。强总与他们在产线上就地讨论、亲自动手解决各种技术难题,有任何改进的想法就立即付诸实践。丁厂来时衣服一连穿了四天也顾不上换,家人只得来厂区送衣服,他却也无暇顾及。口罩项目中还有许多个“丁厂”,他们都专注于一个问题接一个问题地解决,对技术执着到忘我。

  在口罩工厂布列整齐的100多条产线中,前21条产线最为特殊,他们每一台都是一个新的版本,是比亚迪口罩机快速优化迭代的印迹。在设备设计时,设计师给口罩机拟定的设计产能为每日5万。但在调试的过程中,工程师们一旦发现了可以优化的地方,如程序、动作、气缸的速度等,哪怕是微小的地方,都立即优化,一点点累积起来,生产的速度就越来越快。这21台机的快速迭代,为后续标准化生产的口罩机在量产时屡创记录奠定了基础,6万、7万、8万……比亚迪口罩机的单台产能一次次突破设计的极限。但设计师们的追求仍不止于此,他们将机器进一步优化,改造出可“一拖二”的口罩机,一条产线产出双倍产量,单机产量突破14万/天。

  如果问参与口罩项目的人,在生产口罩的过程中遇到过什么困难,大抵会得到一个十分有趣的答案——他们会先说“每天都是困难”,但会又想一会儿说“都克服了也就没什么困难”。也许在口罩生产这个项目中,我们要打败的只有自己,要跑赢的只有时间。

  团队,从不是一句口号

  由电子事业群来承接口罩生产项目,看似始于敢担当的勇气,实则源于敢成功的实力。

  电子事业群有超过五年的医疗器械生产经验,拥有ISO13485认证及二级医疗器械经营资质,内部有完善的医疗器械团队,累积了国内外多家知名客户。而且电子事业群作为全球领先的智能产品解决方案提供商,具备全工艺链设备开发能力。

  但这一切只是为口罩项目的实施提供了条件,真正决定项目成功的是这一群电子人。

  比亚迪电子事业群,是集团内最早实现市场化独立运营的团队。电子市场风云诡谲、更新换代极快,要想在市场竞争中取胜,就要在骨子里永远保持战时状态,永远与时间赛跑。而电子人正是在这样的竞争中百炼成钢,如同军队一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把团队这两个字理解得这么深刻。”负责口罩标准的关博士说道。为加快口罩生产上量,王总指挥调度集团其他兄弟事业部纷纷来援,汽车工程研究院、弗迪模具、弗迪动力、弗迪电池、弗迪视觉、弗迪科技、比亚迪建工、后勤处、第二十一事业部、比亚迪通号、商用车研究院、第十一事业部在口罩厂现场,挂上标明事业部名称的“战旗”投入了这场战斗。很多人都愿意用“百团大战”来形容比亚迪口罩项目,整个项目由电子事业群挑起大梁,电池、汽车、轨道交通各个产业的精兵强将应“罩”而来,同力协契。可以说,在口罩项目中不存在一个人的力挽狂澜,只有一群人的夜以继日。

  士兵奋起而战,将军挂帅先行。在口罩厂,常常会出现这样的情景——一条产线旁,总裁与执行副总裁都在,4、5个总经理围在旁边讨论,厂长多得像车间领班。“这里没有什么‘总’,一着急了谁都亲自上手!”口罩厂的A2线就是强总亲自调试出来的。为了口罩线能尽快达到额定产值,强总连续多日通宵达旦,嗓子嘶哑近乎失声。事实上在口罩厂工作一整天,别说中年人,年轻人都很难“HOLD得住”,可强总凡事都要亲力亲为,在他的调试下,A2线作为第一批优秀口罩生产线顺利达产。

  据关博回忆:“晚上调机的时候,王总和强总都在线上。王总最后一次出车间再进去的时候,我看了下是晚上8:32。然后一直到凌晨3:30,王总再没出过车间。我都已经站不住了,得找地方再坐一下,而王总他们就一直站在线上调。

c3.jpg

王总与强总在产线上讨论口罩相关问题

  已在公司工作了25年的徐工说:“上次看到这个场景,还是二十多年前。”虽然对很多电子人而言,强总在产线上工作并不觉得稀奇,但与王总、强总一同组团作业,却一定是毕生难忘的头一遭。

  在这场战斗中,将帅亦战友,热血点犹燃。 

  只有成功这一条单行道

  第九事业部总经理刘晓亮说:“以往我们做项目,说白了其实是做生意。但是现在,疫情当前做口罩,感觉可太不一样了。”

  这感觉是什么?答案很多。

  对于设计工程师来说,许是一种遗憾。设计工程师李工说,作为一个技术人员,最大的愿望就是把一件事做到极致,“如果能再来一次,我们一定会做得更好”。而此前他为了口罩机设计的不断优化,在媳妇生产几天后才抽空回家看到自己的孩子。

  对于调试技术人员来说,许是一种挑战。从停机许久寻找问题到机器能够持续自动运行,从单机量产几千到突破设计产能,达产6万、7万、8万……每一天他们都希望成为龙虎榜上的标杆,而新的一天他们要将前一天自己推翻。

  对于参与生产的人员来说,许是一种激情。电子事业群COO江向荣,带领事业部承包了口罩厂最大量的产线,每天都扑在产线上,废寝忘食、不分昼夜。在这里他又成为了王总口中久违的“小江”,为解决了技术难题而兴奋,为登顶龙虎榜而再接再厉。

  对于比亚迪员工家属来说,许是一种自豪。在收到公司寄给口罩项目一线员工家属的感谢信和口罩包后,电子模具中心吴工的孩子,开心地把感谢信通过网课在班级内分享。这个以为自己爸爸出差了很久,所以一直无法得见的孩子向全班同学炫耀:“我爸爸干了一件大事!”

  对于所有参与口罩项目的人来说,许是一种责任。当一位尚未复工的供应商开着自己的车,送来连夜加工的零件,并说“看看合不合用,流程后面再说,你们造口罩要紧”的时候;当一位政府领导表示“整个深圳都在等着你们的口罩,等你们这些口罩真正发到了市民手上的时候,整个深圳市的心就定下来了”的时候……这些时刻清醒地提醒着我们,生产口罩,我们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也不只是为了自己而战斗。

  ……

  从口罩项目启动,比亚迪就只有成功这一条单行道。奔跑在这条路上的电子人,起跑时便放下了自己的担忧与得失,仅带上了专业与执着,奋力而跑、勇往直前。

  而今,比亚迪的员工已经用上了自家产的口罩,比亚迪口罩也已经在深圳全市供应,还随着爱心一同发往了抗疫一线。但电子人的口罩战斗还在继续,一路上可能依然满布荆棘,但强者何曾有惧!


新闻专题

更多>>

防控疫情 “健康客车”守

大事、难事面前,中国客车行业从来没有让人失望。面...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第三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9年11月2日,由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 更多>>

中国客车军团闪耀比利时

2019年10月18日-23日,全球客车界的顶级...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