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福田欧辉:混合动力客车、纯电动客车、氢燃料电池客车知识点最强科普

作者:  信息来源:福田欧辉客车    发布日期:2020-03-26

  最近几年新能源客车发展越来越快,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在众多藕粉的留言提问中,被问到最多的问题就是:混合动力客车、纯电动客车、氢燃料客车有什么差别?今天欧博士就从专业角度帮大家做一下详细解答~

  都是新能源客车,混合动力客车、纯电动客车、氢燃料客车差别咋就那么大呢?

  且听欧博士细细说来!

  技术原理

  想要了解这三种新能源客车的差别,得先了解它们最底层的技术原理。其中,纯电动客车的技术原理最直观,混合动力客车和氢燃料客车的原理就要繁琐些了。

  纯电动客车

  以车载电源为动力,时速快慢和启动速度取决于驱动电机的功率和性能。蓄电池通过外部充电装置充电,再将电能提供给电动机,最后电动机将电能转化为动能,驱动车辆行驶。

b1.jpg

  混合动力客车

  一般是采用两个动力系统同时驱动车辆行驶,因此技术上要稍微复杂些。在加速时,电池和内燃机同时提供动力以提高加速性能,减少油耗;减速时,内燃机富余的功率可发电给电池充电,储蓄能量。不同的动力输出模式彼此切换,就像用电饭煲蒸饭,先是快煮模式,米饭煮熟了,就自动切换到加热模式,保持最优工作状态。

b2.jpg

  氢燃料电池客车

  采用氢能,以燃料电池作为动力,真正做到了无污染零排放,并且能量转化效率比内燃机高出2~3倍,可以说是未来新能源客车最终极、最理想的发展形式,但是技术难度也最大。目前国内市场,只有福田欧辉客车等少数企业掌握了氢燃料电池客车的核心技术和批量化生产能力。

b3.jpg

  运维成本

  目前,客车行业还处在传统内燃机客车向新能源客车过渡的中间阶段,因此混合动力客车是目前市场接受度比较高的车型,整体运维成本也最低。

  纯电动客车

  它的续航时长和充电时间,和蓄电池有着密切的关系。蓄电池车辆在行驶的过程中,会不可避免地发生电池活性衰减,而电池本身无法进行保养,只能更换,所以会产生比混合动力客车更高的成本费用。

  混合动力客车

  成本相对不高,并且电力来自于随时发电或滑行的能量回收,而且只需要浅充浅放,电池的成本低,使用寿命周期长,后期维护费用也较为低廉。

  氢燃料电池客车

  其核心零件是质子交换膜和铂催化剂,是不是看到名字就觉得高端?没错,它们真的非常昂贵!再加上电池电堆的寿命有待提升,导致氢燃料电池客车的整体成本是这三者之中最高的。不过,它的补贴金额也是三者之间最高的,而且随着氢燃料电池技术的进步、氢气站的大规模普及,氢燃料电池客车必将迎来蓬勃发展,成本也会大幅降低。

b4.jpg

  不难看出,混合动力客车、纯电动客车和氢燃料电池客车各有优势,欧博士也十分期待新能源客车能够早日全面普及。值得一提的是,在新能源客车领域,福田欧辉客车有着较早的布局,并率先实现商业化运营,旗下拥有BJ6123混合动力城市客车、BJ6105纯电动城市客车、BJ6123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等多款新能源畅销车型

b5.jpg

福田欧辉BJ6123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

  福田欧辉还承接了国家“863”计划中氢燃料电池客车的研发项目,迈出了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的第一步,并在此后不断更新升级,领跑业内同行,树立了国产客车的新典范。

  未来,福田欧辉客车将继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提供优质的客车产品,引领行业发展,创领新能源客车的绿色腾飞。


新闻专题

更多>>

防控疫情 “健康客车”守

大事、难事面前,中国客车行业从来没有让人失望。面...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第三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9年11月2日,由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 更多>>

中国客车军团闪耀比利时

2019年10月18日-23日,全球客车界的顶级...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