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公交节能减排,绘就名城绿色风景线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3-27

  公共交通实现节能零排放,是促进城市和谐发展的重要内容。不仅能改善市民乘车环境,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和服务能力,还有助于建立绿色低碳公交出行体系,打造一道亮丽的绿色风景线。

  作为遵义市公共交通运营的主体,近年来,遵义公交集团一直本着“生态环保为先,绿色出行为先,服务优秀为先,保障民生为先”的理念,坚持以节约能源、降低消耗,控制排量、清新环境为落脚点,不断向“绿色出行公交当先、优质服务公交排头、资源节约公交共建”的工作目标迈进。特别是随着新能源公交车逐年递增,遵义公交集团实现了节能环保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科学规划公交车型渐升级

  据遵义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2011年初,遵义公交集团经过多方考察,对清洁能源公交车的使用展开调研。通过对天然气汽车的技术性、经济性、安全性以及能源保证等进行分析和对比,认为当时替代燃油车辆的首选为LNG液化天然气环保型公交车。同年底,启动车辆更新计划,实现了燃油车辆向清洁能源车辆的转型。

j1.jpg

遵义公交集团购置的新能源公交车。

  2013年-2014年,遵义公交集团引进了21辆气电混合动力高级公交车和131辆插电增程式混合动力公交车,完成了传统汽车向电动能源车辆的顺利过渡,为接下来推行新能源纯电动高级公交车打下了坚实的实践基础。

  2015年,随着纯电动公交车续驶里程的提升,以及充电站建设的推进,遵义公交集团通过公开招标采购新能源纯电动高级公交车29辆。此外,还采购LNG插电增程式混合动力公交车11辆,纯电动公务车38辆和LNG天然气公交车10辆。并和遵义市招商引资企业深圳巴斯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自筹资金建设250KW直流户外一体式充电桩4个,30KW直流户外一体式充电桩2个,220V/32A交流户外充电桩15个。

  2016年,遵义公交集团进一步深化改革,解放思想,调整优化车辆。自筹资金6722万元,通过公开招标采购新能源纯电动高级公交车52辆,LNG插电增程式混合动力公交车26辆和LNG天然气公交车1辆。

  2017年-2018年,遵义公交集团根据运行情况判断纯电动公交车已经发展成熟,完全可以满足每车每天250公里左右的实际运营需求,于是大力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先斥资15053.8万元,采购新能源纯电动高级公交车123辆,开辟了遵义市推广应用新能源公交车的新纪元。随后又采购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58辆,新能源公交车新购及更换率均为100%。

  2019年,遵义公交集团采购了外形美观、内部舒适、节能环保的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55辆,较以往的公交车更加宽敞明亮,安全性能也更高。此次采购的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有效弥补驾驶员视野盲区的环视装置,保障公交车的安全运营;安装了能够检测到汽油、酒精、香蕉水等易燃挥发物气体的公交车易燃挥发物监测报警装置,预防人为纵火事故的发生;安装了满足交通部JT/T1240标准的司机全包围防护装置,将驾驶员和乘客进行隔离,有效预防蓄意抢夺公交车方向盘等威胁驾乘人员安全的危险事故;配备了电池箱内自动灭火及车厢内电动破玻器等装置,更加有效地确保车辆安全运行,为市民出行保驾护航。

  “为进一步保护生态环境,净化空气质量,遵义公交集团有序对公交车型进行升级,特别是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的启用,实现了公交零排放。目前,集团共有城市公交车1014辆,营运线路51条,年客运量达22209.4万人次。其中,新能源公交车共计561辆,占总数的55%。”遵义公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羽飞说。

  保护环境节能减排走前列

  作为城市公共客运治理机动车尾气排放的主体,近年来,遵义公交集团以“绿色公交、文明出行,建设资源节约型和谐遵义”为目标,主动调整能源结构。

  11路公交线路于2004年1月开通,截至2017年9月,该线路实现了车辆配置从最初的燃油、燃气车辆到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的更新升级。目前,在该线路上运行的共有29台纯电动公交车,车辆品质高,起步平稳、运行噪音小、乘坐体验更舒适。

  线路队长张少东告诉记者:“11路全长32公里,行经线路为九节滩——中华路——遵义国际商贸城,穿越汇川区、红花岗区、南部新区,双向停靠共60个站点,车辆间隔发车时间5分钟,单日运营趟次180趟,运营公里数约6120公里,运送乘客约2.7万人次。车辆上座率和乘客满意度都很高。”

  因为运行线路长,运载量大,所以公交11路服务的市民多,也受到市民的广泛关注。在服务品质方面,该线路驾驶员一直以“安全行车、文明行车、热情服务、精准服务”为理念,热情周到地为每一位乘客提供优质服务,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无私奉献。自开通以来,未发生一起较大的安全事故和服务投诉,得到乘客的一致好评。

  在2017年8月至2018年6月交通运输部主办的“我的公交我的城”重大主题宣传活动中,遵义公交集团公交11路被评为“新能源公交高品质线路”,成为全国获此殊荣的10条线路之一。

  相较于传统公交车,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省去了发动机、离合器、变速箱,以及燃料、冷却和排气系统,结构上比较简单,故障率低。由电能通过驱动电机对车辆进行驱动,行驶时无废气排出,真正地实现了零排放,保护了空气质量。这样一来,既减少了公交车对日益紧缺石油能源的依赖,又不产生二氧化碳排放和汽车尾气排放污染,为创造绿色环保城市提供了有力保证,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

  根据遵义公交集团测算数据显示,每台纯电动公交车每百公里运行成本消耗63.88元,同线路天然气清洁能源车的营运成本则为136.8元,使用纯电动公交车每百公里节约72.92元。按每标准车年平均行驶里程54800公里计算,年替代能耗约5吨标准煤,减排量为12吨二氧化碳,相当于种植18Cm树木660棵树。

  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不仅操控简单、行驶平稳、安全舒适,最重要的是具备节能环保的特点,并且能够大大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可以说既有里子,又有面子,为名城遵义增添了一道绿色风景线。

  近年来,和全国其他城市公交发展相比,遵义公交集团在节能减排,运用新能源上均走在前列。“十二五”至“十三五”期间,该集团每年均超额完成节能减排任务,累计节能量达20000余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0000余吨,相当于种植近46万棵树。

  由于节能减排工作成绩显著,遵义公交集团先后获得“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节能减排先进企业”“全国交通运输节能减排示范企业”“贵州省节能减排先进单位”“贵州省绿色发展50强”等殊荣;遵义公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羽飞先后荣获“全国交通运输节能减排优秀个人”“贵州省绿色发展领军人物”“贵州省最美环保人”称号。

  张羽飞说:“近年来,遵义公交集团坚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推进节能低碳行动,强化节能管理,不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守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境保护理念,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保障运行充电设施建设快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的发展战略,进一步做好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的充电配套服务工作,近年来,遵义公交集团陆续建设5个大中型充电服务站(含1个在建大型充电站),共建充电桩317个(含在建79个),是目前全省除电力企业外,最大的充电桩实体投资企业,年利用电能已达5319.5万KW,为纯电动汽车运行提供了坚实的后勤保障。

  依托公交综保基地的地理优势和公交企业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优势,遵义公交集团分别在红花岗区遵义大道、银河西路建设了两个大型充电站,于2017年8月和2018年2月建成投入运营,并于2019年9月向遵义市工业和能源局申请“贵州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示范项目”。

  南部公交综保基地充电站总投资982.27万元,建设规模为800平方米,安装充电桩66台。其中,120KW直流快充桩20台、90KW直流快充桩46台,总功率为6540KW,安装2000KVA变压器2台。

j2.jpg

南部公交综保基地充电站

  银河西路公交综保基地充电站总投资1622万元,建设规模为2000平方米,安装充电桩82台。其中,240KW直流充电桩61台、90KW直流充电桩9台、60KW直流充电桩2台,总功率为18550KW,安装2000KVA变压器10台。

j3.jpg

银河西路公交综保基地

  在公交车充电方式上,采用“快充”和“慢充”相结合的模式,每个充电站均配备快充和慢充充电桩。夜间采用慢充模式,为所有纯电动车充满电。日常运营时,使用快充模式为车辆补充1—2次,满足日常运营需求。这种充电模式有利于延长电量储存装置的使用寿命,而且满足运营需求,降低运营成本。

  遵义公交集团大型充电站在保证企业自身新能源纯电动汽车充电需求的同时,还利用白天闲置的停车场及充电桩,为中心城区各区域新能源汽车提供充电服务。一方面有效避免资源闲置,最大限度提高充电基础设施使用率;一方面形成“车桩网”一体化的运营模式,保障社会新能源车辆的投入使用。

  “经过近三年的发展,遵义公交集团新能源公交车无论是运营模式还是维修技术都不断走向成熟。不仅进一步提升了市民安全、舒适、环保的出行质量,也为全市新能源车辆推广应用当好了排头兵,在推进‘民生公交、和谐公交、文明公交、文化公交、绿色公交、平安公交’发展上取得了长足进步。”张羽飞这样说道。


新闻专题

更多>>

防控疫情 “健康客车”守

大事、难事面前,中国客车行业从来没有让人失望。面...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第三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9年11月2日,由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 更多>>

中国客车军团闪耀比利时

2019年10月18日-23日,全球客车界的顶级...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