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公交优先之BRT快速公交

作者:王帝  信息来源:江西同联    发布日期:2020-04-09

  快速公交系统(Bus Rapid Transit)简称BRT,是一种介于快速轨道交通与常规公交之间的新型公共客运系统,是一种大运量交通方式,通常也被人称作"地面上的地铁系统"。它是利用现代化公交技术配合智能交通和运营管理,开辟公交专用道路和建造新式公交车站,实现轨道交通运营服务,达到轻轨服务水准的一种独特的城市客运系统。

  随着各城市的轨道交通陆续通车,其他一些城市也纷纷兴建轨道交通。然而由于地铁兴建经费的庞大与施工期长等因素,使得各城市转而思考兴建设轻型轨道交通系统,但受轨道系统的工程本质影响,轻轨系统所需经费仍高于公交系统。快速公交吸收了常规公交和轨道系统的优点,因此成为交通改善的一个重要方式。

  BRT组成要素分析

  现行BRT系统有五大系统组成要素:快速公交车辆、快速公交专用道、快速公交停靠站、快速公交线路组织模式、快速公交智能交通系统

  快速公交车辆:BRT系统运量大、速度快、污染小、耗能少、安全性高,并提供优质的服务,与其采用的先进车辆有着必然的联系。

  北京BRT车辆采用18m大型铰接式空调车,定员180人,车内配置有欧Ⅳ排放柴油发动机、低地板等 。其中1号线使用的是左开3车门的车辆,2、3号线,使用的是右开且左右各2车门的车辆。

f1.jpg

  杭州B1线使用的车辆为新型大容量低地板全承载城市公交客车,车长18m,额定载员160余人。车辆排放达欧III、欧Ⅳ标准,以柴油为燃料。车上配有空调、ABS、ASR和“依卡斯”系统以及设有封闭式的驾驶空间。车辆设有4个加宽的车门,车厢地板与站台高度齐平。车辆可根据需要侧倾,更方便乘客快速登车。车厢内还设置了专门供残疾人上下车的伸缩坡道和固定设施。

  快速公交专用道:目前国内应用最广的是在既有道路上设置公交专用道。

  北京1号线全长16km,其中专用道长14km,采用物理隔离,封闭的中央双向两车道。2号线全长15km,专用道长9.5km;3号线全长23km,专用道长11km。而且2、3号线吸取了1号线的经验,站台处的路面采用了水泥路面,防止柏油路面因同一位置反复停车造成的快速损坏。

f2.jpg

  杭州共3条线路,全长55.4km,有18.8km设公交专用道。B1线共设置18km双向路侧公交专用道,其余10km与社会其他车辆混行(由于路幅限制,车辆稀少)。专用道采用分道器和划线相结合的方式,其中市中心区4.8 km范围内为半开放式,采用分道器隔离,必要时公交车可以和社会车辆相互借道行驶。

f3.jpg

  快速公交停靠站:BRT车站是保证系统运行畅通,并为乘客提供高品质服务的重要设施,通常设置有售检票系统、公交运营信息管理系统以及特殊服务系统(残疾人通道)。车站一般设计为具有明显特征的建筑,既便于乘客辨认,也体现其品牌效应。

  北京1号线设置封闭的“中央岛式”站台,车站宽5 m、长60~80 m。车辆右侧停靠左侧开门,站台高度与车底板同高,实现水平登降,候车区与车辆之间设置可自动开启的上下车门安全防护栏,站台还配备了感应式屏蔽门。

  杭州BRT1号线设置有45~60m长,3~5m宽的专用停靠站台。站内设置售检票系统,实行站内投币、刷卡。各停靠站设出入站通道,1、2号为进站通道,其中,1号通道为投币和学生卡、老年卡(各贴照卡)通道。2号通道为普通卡、成人优惠卡、一卡通及电子钱包刷卡通道;3、4号为出站通道。此外设有的残疾人通道,可优先刷卡、投币进入候车区,从3号门上下车。站内设车辆到站LED信息提示系统和信息服务设施,及时为乘客提供相关乘车信息。站台门设立了红外线感应系统,有助于乘客安全上下车。

f4.jpg

  快速公交线路组织模式:BRT系统的运营组织模式一般有3种,即封闭式、半封闭式和开放式。在国内采用较多的是“中央专用道+路中侧式站台”和“半封闭式”线网模式的布设模式。“中央专用道+路测式站台”布设模式中的“中央专用道”不仅便于交通组织,而且减少BRT车辆受其他交通方式的干扰,“路中侧式站台”使BRT车辆右开门的形式方便与普通公交的接驳;“半封闭式线网模式”能保证运营快捷和通畅,也能有效控制专用道内公交车总量,减少车辆间的相互干扰(特别在车站处),实现主、支线“同向、同台、免费”换乘,加大服务覆盖范围。

f5.jpg

国内典型城市BRT运营组织模式特征图

  快速公交智能交通系统:BRT系统的成功实施离不开路权、车辆和站台等技术特征的支持,但要发挥BRT的潜在优势,进一步提高运营车速、单位时间内运力以及提升服务品质,这要取决于智能系统的应用,对车辆进行实时监控和智能调度等,更有利于BRT运营管理和运行安全。

  BRT与普通公交的区别

     1、专用路权:通过设置全时段、全封闭、形式多样的公交专用道,提高快速公交的运营速度、准点率和安全性。

     2、先进的车辆:配置大容量、高性能、低排放、舒适的公交车辆,确保快速公交的大运量、舒适、快捷和智能化的服务。

     3、设施齐备的车站:提供水平登乘、车外售检票、实时信息监控系统和有景观特色的建筑,为乘客提供安全、舒适的候车环境与快速方便的上下车服务。面向乘客需求的线路组织:采用直达线、大站快运、常规线、区间线和支线等灵活的运营组织方式更好地满足乘客的出行需求。

     4、智能化的运营管理系统:运用自动车辆定位、实时营运信息、交通信号优先、先进车辆调度,提高快速公交的营运水平。

     建立BRT快速公交这一新型的公交模式,把城市轨道交通运行和管理模式融入到常规公交系统中来,其建设费用比轨道交通低,却拥有着和轨道交通相近的运输能力、运行速度、安全性、准点率和服务质量,同时又具备普通公交的灵活性,并且能耗低、污染小。是各城市公交可持续发展并可以缓解城市拥堵满足市民出行需求的交通方式。

  国内已经建设运营BRT的城市有北京、广州、杭州、大连、常州、郑州、兰州、济南、合肥、昆明、重庆和厦门等,另诸多城市也计划筹建中。


新闻专题

更多>>

防控疫情 “健康客车”守

大事、难事面前,中国客车行业从来没有让人失望。面...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第三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9年11月2日,由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 更多>>

中国客车军团闪耀比利时

2019年10月18日-23日,全球客车界的顶级...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