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最快下周发文!新能源客车国补或将退坡10%

作者:客车信息网  信息来源: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20-04-20

  今年3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为促进汽车消费,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这意味着,本应在今年年底正式结束的新能源汽车补贴将延续至2022年,对于整个产业链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

  但是,网传补贴延长并不意味着补贴不会退坡。近日有媒体称从多个消息源得知,下一阶段补贴将在2019年补贴标准的基础上全面退坡10%。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补贴调整乘用车、专用车、客车都是同时退坡的,就此政策变动,已经有部分客车企业进行了内部宣贯。

  不过,也有网传版本显示:除客车外,2020年新能源车补贴或将继续退坡,其中纯电动乘用车补贴退坡10%,插电式乘用车补贴退坡30%,新能源货车退坡10%,过渡期或为3个月。

  两个版本的最大区别就在于2020年的新能源客车补贴是否退坡。对此,中国客车信息网征询了多家主流大中型客车企业相关人士,得到的答复均是:听说了,但是内部还没有宣贯。有企业技术人士还明确回复称,2020年新能源客车补贴下调基本确定,最快下周发文,国务院已经签过字了。不过从这些主流大中型客车企业相关人士的反馈来看,对于此次新能源客车退坡基本都在预料之中,并不是太惊讶。有企业人士坦言,新能源客车这些年“年年退坡已成常态,现在的补贴额度也大不如以前了,占车价的比例越来越小,影响也越来越小”;“不退是好事,退了也要照常过日子”;“退坡10%在预期之内,虽然希望客车能例外,因为今年客车行业的日子实在不容乐观,希望国家能够多多呵护一下,毕竟客车是服务公共出行的,和私家车有所区别”;“新冠肺炎疫情让整个道路运输行业深受冲击,希望政策能照顾到客车客运行业,不仅仅局限于新能源客车补贴”……

  而对于此前3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尽管行业普遍认为是政策利好,但现时之下的这轮刺激政策,对于新能源客车而言,相比此前的刺激效果可能不如预期。毕竟新能源客车行业经历了此前的高速增长期,市场已经明显透支,而下一轮更新高峰期应该至少在2022年(以2015年那轮高点推算)及以后。

  ▶ 网传的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版本之一:

  一、新能源客车及燃料电池汽车

  新能源客车2020年补贴标准或不调整。燃料电池汽车补贴政策另行公布。

  二、新能源乘用车

  2020年纯电动乘用车补贴或退坡10%,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补贴或退坡30%。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续航里程或要求不低于300km,比2019年的250km有所提高。

  三、新能源货车2020年新能源货车补贴或退坡10%。

  纯电动货车按照315元/kWh补贴,N1类上限1.8万元,N2类上限3.5万元,N3类上限5万元。

  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货车按450元/kWh补贴,N1类无补贴,N2类上限2万元,N3类不变仍为3.5万元。技术要求方面,纯电动货车单位载质量能量消耗量(Ekg)由0.30调整为小于0.29Wh/km·kg。

  四、过渡期

  过渡期或为三个月,过渡期内不满足新标准的车型,按照标准50%予以补贴。

  五、其他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续两年,截止到2022年12月31日,具体指标及补贴额度或将根据市场情况再研究确定。

  ▶ 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

  (一)新能源客车补贴标准

1.png

  (二)新能源乘用车补贴标准

2.png

  (三)新能源货车补贴标准

3.png

  不过关于补贴退坡的具体实施时间,是否有过渡期,技术水平要求提升多少等问题,目前还未得到确切消息。而这些信息,在之前网传的一份“2020年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标准”中则有所提及,网传文件显示,2020年补贴政策将设置3个月过渡期,纯电动乘用车续航里程不低于300km,较2019年纯电动乘用车补贴续航里程要求不低于250km有所提高。纯电动乘用车动力电池系统的质量能量密度不低于125Wh/kg,125(含)—140Wh/kg的车型按0.8倍补贴,140(含)—160Wh/kg的车型按0.9倍补贴,160Wh/kg及以上的车型按1倍补贴。与2019年的要求一致。纯电动乘用车整车能耗要求提高5%。

  纯电动货车单位载质量能量消耗量(Ekg)不高于0.29Wh/km·kg,较2019年的0.30 Wh/km·kg有所调整。

  而新能源客车补贴标准及技术方案在彼时的网传文件中则与2019年标准一致,也就是不做调整。不过从此次获得的消息来看,客车的补贴标准及技术水平要求大概率也会调整。


新闻专题

更多>>

防控疫情 “健康客车”守

大事、难事面前,中国客车行业从来没有让人失望。面...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第三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9年11月2日,由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 更多>>

中国客车军团闪耀比利时

2019年10月18日-23日,全球客车界的顶级...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