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5+350辆!比亚迪纯电动公交靠实力进京持续获赞

作者:滕启跃  信息来源:润鼎商用车道    发布日期:2020-05-19

  一款产品用得好了就会再加购,北京市恒基客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基客运”)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个朴素的道理。

  2017年底,350辆比亚迪纯电动客车交付北京,迈出了首都推广公交电动化的重要一步。去年底,为提高通州区部分村镇百姓乘坐公共交通便捷度,通过政府统一招投标的形式,恒基客运再次采购5辆比亚迪新款8.5米K7车型,并将于不久后投入运营。

  “公司目前共有355辆比亚迪纯电动公交车,其中K8车型284辆,K7车型71辆。相较于以往的柴油车和天然气车,纯电客车极大降低了使用成本,并提高了驾驶员舒适性,在乘客中也赢得了良好口碑。”恒基客运运营部部长刘海生说。

h1 - 副本.jpg

比亚迪新款K7公交车

  再购五辆比亚迪K7,解决村民“最后一公里”乘车难

  在北京通州部分村镇,依然存在公交站点少、线路少的问题,村民若要乘坐公交车,必须从家中步行到主路。此次恒基客运采购的五辆比亚迪K7,将配合通州区的政府便民工程,投放到觅子店、永乐店等地,线路直接下沉至村,村民在村口就可以乘坐公交,大大方便了出行便捷度。

  “乡村道路宽度都在五六米内,新型比亚迪K7车型8.5米公交车尺寸小,在转弯半径和通过性方面很有优势,适合乡村道路。”刘海生说。不久前,恒基客运一辆运行中的公交车在通过限高杆时,不慎将车顶空调损坏,现在依然处在维修之中。“本来可以正常通过,但限高杆之前被其他车辆撞歪了,司机没留意,就发生了这样的事。”新版比亚迪K7一个最显著的变化就是电池组从车顶移至底盘两侧,车辆通过性大大提高,模块化的电池组也使综合成本降低不少。

  同时,新款K7采用新一代电池热管理方案,可调节电池的工作温差范围,保证动力电池系统在不同的环境温度下均能够发挥出最优性能,从而提高车辆在各种气候条件下的适应性,进一步延长电池使用寿命,保证全生命周期产品的可靠性及运营品质。

h2 - 副本.jpg

  “比亚迪的电池使用寿命是经过实战考验的,从2017年至今,最早投入使用的350辆车已经运营了两年半,电池电量并未发生明显衰减,续航性能依然强大。”刘海生说。

  最长运营17万公里,比亚迪可靠性经受连轴转考验

  公交车出勤率高,在投入运营的两年半时间里,比亚迪纯电客车可靠性经受住了连轴转考验,其中运行最长的一条线路车辆行驶里程已超17万公里。

  “车辆日均行驶里程近200公里。春秋两季,充一次电即可满足全天运营;冬夏两季,因为要开空调,中间需补一次电,但充电时间很快。”刘海生介绍,在未接触比亚迪纯电客车之前,他对电动公交的续航里程和电池寿命存在一定担忧,但现在证明担心完全是多余的。“除了电池可靠性,比亚迪纯电客车在整车方面也进行了全面提升。”

h3 - 副本.jpg

  据悉,K7、K8两款车型集高安全、高科技、高性能于一体,搭载了全铝合金车身、轮边驱动、双向逆变充放电、行业首创的动力电池热管理系统、电控空气悬架、再生制动、智能钥匙、CAN总线通讯、盘式制动、顶置一体式空调、高压安全防护等全球领先科技、安全可靠配置。

  其中,动力电池热管理系统可确保动力电池在极端气候环境下保持稳定、高效工作,使车辆具有耐高寒、耐高温、长寿命、高安全、易维护、适用广等特点;电控空气悬架系统可实现整车高度调节及侧跪功能,实现乘客上下车及通过方便性;此外,客车行业率先应用的智能钥匙系统,可实现驾驶员身份智能识别、一键启动,省去了机械钥匙操作与公交运营管理上的不便。

  舒适安全,听听司机和乘客怎么说

  刘振华是通州18路公交车司机,他告诉记者,比亚迪纯电动公交车在驾驶安全性和舒适性上的表现让他印象深刻。比亚迪K7工作台的造型采用了整体半包围设计,RND按钮和车门控制按钮等功能性按钮靠近方向盘的位置,驾驶员操作按钮十分方便。减震座椅和360度影像监测提高了行车安全和舒适。

h4 - 副本.jpg

刘振华

  “自动挡非常舒适,一脚刹车,一脚油门,没有离合,挂挡直接操作几个按钮就完成了。”刘振华介绍,以前用手动挡,面对走走停停的城市道路简直苦不堪言。“手动挡要控制离合器,起步还要半踩,起速后还要一、二、三挡往上切,前车停了又要切回去,如果遇到堵车或路况不好,就要一直重复这个过程。”用他的话说,开了比亚迪自动挡后,再也不想开回手动挡了。

h5 - 副本.jpg

  司机喜欢开,那么通州的居民乘坐是何感受呢?

  记者来到通18路行驶的梨园东里站现场采访了几位乘客,正在等车的马女士告诉记者:“电动公交车噪音小,起步快,车内布置也很温馨,车内空间和扶手布局很合理,乘坐起来很舒服,我非常喜欢。与前几年的柴油公交比起来,没有柴油异味,我不再晕车了。”

  结语

  北京的行政中心正在东迁,未来通州将成为首都重要的中心区。通过两年多的运营,比亚迪客车以其卓越的性能赢得了市民的喜爱。北京对公交车有着超高的要求,成功进驻北京代表着比亚迪的电动公交解决方案经受住最严苛的考验,可以走遍全国乃至全球。

  实际情况也令人欣喜。从帮助深圳、广州、西安、上海、杭州、长沙、大连、西宁、银川等20余个国内城市逐步实现公交电动化,到出口英国、比利时、法国等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多个城市,比亚迪电动公交客车为越来越多的城市带去蓝天。

  数据是最有力的证明,截至目前,比亚迪已向全球客户累计交付纯电动客车5.5万辆。不断引领新能源变革,这个令人尊敬的企业正代表着“中国智造”向世界输出绿色交通智慧。


新闻专题

更多>>

防控疫情 “健康客车”守

大事、难事面前,中国客车行业从来没有让人失望。面...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第三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9年11月2日,由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 更多>>

中国客车军团闪耀比利时

2019年10月18日-23日,全球客车界的顶级...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