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10000辆!医疗用车有望迎来爆发期

作者:葛胜征  信息来源:汽车采购    发布日期:2020-05-21

  新冠疫情对我国各行业产生巨大冲击,但也有些行业反而获得了发展机会,比如,医疗用车行业在疫情的影响下,不断加大生产规模、提高技术水平、完善行业标准,反而取得了比疫情之前更好的发展,特别是负压救护车更是成为明星车型。

  据记者统计,在近半年的采购信息中,与负压救护车有关的信息达到59条,而去年同期只有三条,变化可想而知。

  “相对来说,医疗用车市场规模和产品结构比较固定,但这次疫情改变了这种现状,之前采购量并不大的负压救护车,反而成为市场需求量大的车型。”四川省人民医院仇老师表示说,他们最近刚刚完成一个负压救护车的采购项目。

  市场规模超万辆

  医疗用车可分为体检车、 救护车 、采血车、送血车、医用车、手术车、X射线诊断车、特种检测车等数十种车型,但从体量上来说,每种车型的需求量不一,总需求量大概在8000辆左右。

  对普通人来说,接触最多的就是救护车。在此次疫情下,救护车也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负压救护车成为市场的明星车型。

  据上汽大通相关负责人透露,国家每年发放的救护车牌照数量固定在5000张左右,所以每年救护车的销量也就5000多辆。

  “不过,今年的救护车需求比往年多,我们一季度产品销量增长较高。”福田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

  另外,长安客车相关负责人未来医疗用车市场规模有比较好的预期:通过对今年整体的预计,在今后的三年内,我国对医疗用车的需求会接近1万辆,整体提升30%,特别是有特殊功能的医疗用车会出现紧缺的现象。

  南京依维柯相关人士表示,疫情的爆发加快了国家对于卫生公共体系的建设,对于医疗用车产业也是一次升级,政府正加快扩大对医疗用车的投资,各级医院也正加紧医疗车辆的更新,比如负压救护车这种空缺品种,各级医院会持续补齐,在未来,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在品类上,医疗用车市场都会有一个比较大的需求提升。

  整车厂积极介入救护车生产

  作为专用车的细分车型之一,医疗用车通常由分散在全国各地的改装车厂生产,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医疗用车市场总体规模有限,但用户个性需求较多,对技术要求也较复杂。

  “所以很多整车厂不愿太多地介入医疗用车市场,主要是油水不大还麻烦。”某专用车厂家相关销售人员透露说。

  这次疫情的爆发,改变了这种现状。首先,需求突然增加了。另外,权威部门比如工信部相对更相信整车厂的质量水平、技术工艺和供货保障,因此,在疫情爆发早起工信部直接给福田汽车、华晨雷诺、江铃汽车等整车厂直接下达了生产计划,让他们加紧生产急需的负压救护车。

  “事实证明,我们没有辜负相关部门的期望,及时完成了生产任务并顺利交货。”福田汽车大客户相关负责人表示。

  某专用车厂相关人士表示,现在很多整车企业也开始积极介入医疗用车市场,希望抢得市场先机。比如,上汽大通近段时间就在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开拓医疗用车市场。

  疫情改变需求结构和采购流程

  医疗用车相对来说是市场上的小众车型,而救护车更是小众中的小众,但此次疫情却改变了医疗用车的市场结构。之前需求相对固定的救护车特别是之前需求较小的负压救护车成为市场的香饽饽,由于对传染病源的较好密封和控制,很多医疗单位都在批量采购负压救护车。

  南京依维柯相关负责人介绍,短短50天内,紧急组织生产各类型防疫车辆300多辆,助力17个省207个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抗击疫情。截止目前,公司今年共生产医疗用车400多辆,后续还有很多正在生产的车辆等待交付。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就是负压救护车。

  另外,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工作人员也透露,疫情也改变了医疗用车的采购流程,财政部也专门发文简化防疫物资的采购流程,医疗用车也得以更便捷地交付到医疗单位用户手中,让它们发挥应有的作用。


新闻专题

更多>>

防控疫情 “健康客车”守

大事、难事面前,中国客车行业从来没有让人失望。面...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第三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9年11月2日,由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 更多>>

中国客车军团闪耀比利时

2019年10月18日-23日,全球客车界的顶级...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