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潍柴15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投运,助力“氢能城市”创建提速

作者:刘永涛  信息来源: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20-06-01

  就在刚刚!

  今天(2020年6月1日)上午10时许,以“绿色动力 氢能城市”为主题的潍坊创建氢能示范城市暨潍柴15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运营仪式在山东潍坊隆重举行。

o1.jpg

o2.jpg

  这是继2019年8月23日,山东省首批5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在潍坊批量投放运营后,搭载潍柴氢燃料电池系统的公交车又一次大批量在潍坊投运。这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又一重大成果,也将为潍坊创建氢能示范城市和“交通强国”建设再次注入更多绿色“新动力”。这也标志着在创建氢能示范城市的征程中,潍柴及潍坊乃至整个山东又走在了全国前列。

o3.jpg

o4.jpg

山东省副省长凌文(中)、潍坊市委书记惠新安(右)与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共同启动仪式

o5.jpg

  绿色氢能示范,山东先行

  氢能产业是全球具有战略性和先导性的新兴产业,代表着未来技术变革和能源发展的方向。燃料电池则是未来汽车能源发展的重要技术路线。而对于客车行业而言,氢燃料电池客车优势突出,具有明显的推广优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教授曾表示,氢燃料电池客车从技术经济性来讲,已经可以跟柴油车抗衡。

o6.jpg

o7.jpg

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发言

  近年来,山东省将发展氢能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抢占新能源技术制高点的重要举措,在全国率先布局氢能产业集群,并陆续启动氢能示范城市建设,努力将山东打造成全国首个“绿色动力 氢能城市”示范省份。

o8.jpg

  自2018年起,山东省启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发力新能源,抢占氢能产业发展先机,并将潍柴新能源动力产业园项目纳入了六大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之一,全力支持潍柴发展以燃料电池为主的新能源业务。根据《山东省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8年)》,到2028年,山东省氢能产业产值要力争突破500亿元。

  据了解,陆续投放氢燃料公交车示范运营,是山东发展氢能产业的试水一步。按照规划,山东省将以省会济南为核心,打造氢能源经济圈,建设集氢能源科技园、氢能源产业园、氢能源会展商务区三位一体的“中国氢谷”。

  扛起“氢能”大旗,彰显潍柴担当

  作为中国装备制造龙头企业,潍柴立足山东半岛丰富的氢能资源,率先扛起发展氢能产业的大旗,发挥自身高端装备制造及燃料电池的全产业链条优势,积极推动山东省“绿色动力 氢能城市”理念落地,助力守护蓝天白云、留住绿水青山。

  早在2017年12月,潍柴就发布了“2020—2030战略”,明确提出将“到2030年新能源业务要引领全球行业发展”作为未来战略目标,并计划投资500亿元,在潍坊建设山东最大的新能源动力产业园,再造一个千亿元级的新潍柴。

o9.jpg

潍柴“2020—2030战略”新闻发布会

  在山东省的大力支持下,潍柴规划建设的新能源动力产业基地,涵盖燃料电池、电机、电控、动力总成、整车整机等业务,并在潍坊建设国际一流的新能源科技创新中心,打造一支千人规模的新能源研发团队。同时,潍柴相继在美国、日本、德国等地建立前沿科技创新中心,广纳全球顶尖人才,重点开展燃料电池关键技术研发,并协同山东重工集团旗下的整车企业资源,全力推动新能源全产业链核心技术突破。

  潍柴还牵头承担实施了科技部“新能源汽车”国家重大专项——《燃料电池发动机及商用车产业化技术与应用》,联合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中科院、中通客车等高校院所和企业开展技术攻关,在燃料电池的关键技术、工艺制造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建立全产业链燃料电池商用车产业化示范工程。

o10.jpg

  如今,潍柴已具备了完整的燃料电池系统批量生产和配套以及整车测评能力,建立起了“单电池—电堆—系统—整车”氢燃料商用车全产业链。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31日,潍柴20000台产能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工厂正式投产,标志着潍柴氢燃料电池业务向全球一流商业化迈出了关键的一步。据悉,此次批量投放的公交车,其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动力系统均出自该工厂。

  此次,在潍坊再次批量投放运营的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搭载的潍柴氢能动力,已顺利通过高低温、可靠性和耐久性验证,最大续航里程600公里,寿命超过2万小时,且电堆功率密度达到2.0kW/L,其成本、可靠性、寿命等综合性能突出,在国际同行处于技术领先地位,是潍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项目阶段性成果,也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又一重大成果。

  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更多潍柴智慧

  事实上,不仅仅在潍坊,作为全国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示范推广应用的“领航者”和山东省氢能产业的龙头企业,潍柴正全力加速氢燃料电池车辆推广应用,创新新能源发展“山东方案”,努力打造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山东模式”,为中国汽车及装备制造业发展注入澎湃“氢”动力,为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建设美丽中国,贡献更多潍柴智慧和力量。

o11.jpg

潍柴4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投放济南

  截至目前,潍柴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已在济南、潍坊、聊城、济宁等城市批量投放运营。其中,2019年11月24日,潍柴氢能产业再落子,40辆搭载潍柴氢燃料电池的公交车投运济南,又为济南打造“绿色动力 氢能城市”注入了新动力。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年10月份举办的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上,搭载潍柴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动力系统的中通新能源客车,作为嘉宾接送车亮相峰会,成为海内外嘉宾认识中国氢能产业、了解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感受中国制造魅力的一张亮丽名片。

o12.jpg

搭载潍柴氢燃料电池的中通新能源客车服务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

  在潍柴的助力下,山东省建设了6座加氢站,7条公交运营专线,陆续投放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超过200辆,累计运行达130万公里,是全球氢燃料公交线路最密集的区域之一。潍柴也由此成为了全球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区域性示范投放产品最多的企业之一。

  目前,潍柴投放的氢燃料电池车辆凭借零污染、动力强劲、运行平稳以及安静舒适的坐乘体验,已成为山东市民绿色出行的理想选择。未来,随着加氢站等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相信将有越来越多的潍柴氢燃料车驰骋在全球各地。


新闻专题

更多>>

防控疫情 “健康客车”守

大事、难事面前,中国客车行业从来没有让人失望。面...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第三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9年11月2日,由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 更多>>

中国客车军团闪耀比利时

2019年10月18日-23日,全球客车界的顶级...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