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上海进入汛期,新能源公交车怎么“防水”?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日期:2020-06-12

  上海已进入汛期,台风活跃期也即将到来,新能源公交车的“防水功课”做好了吗?近年来,新能源车逐渐成为上海公交行业主力车型,拥有低碳、静音、舒适、通过性好等优势,驾驶员操作也更轻松。不过,由于比较“怕水”,公交企业必须做足预案,避免车辆在汛期抛锚以及引发安全事故。

  巴士三公司技术机务部副经理郭凯介绍,公司现有1159辆新能源车,占总数的67.3%。车型多达15种,绝缘性能不尽相同,涉水临界值从230毫米到350毫米不等。如果冒险驶入积水较深路段,电路可能进水,导致绝缘故障、车辆抛锚,甚至产生漏电风险。

  遇到暴风雨天气,车队管理人员会根据前期排摸,提前到岗,在沿途易积水路段观测,一旦发现险情,立刻在现场指挥车辆停运或绕行。同时,调度人员会通过巴士通系统,群发短信到相关车辆的车载显示器上,提醒驾驶员及时避让。

  如果遇到突发情况,管理人员还未抵达现场的,由驾驶员根据经验自行判断。一看积水是否没过上街沿,“参考上街沿的高度,一般为18厘米”;二看路过的电动自行车,“若车轮有一半淹在水里,就接近临界值了”。

  还有一种情况,车辆进入积水路段后,来不及绕行。“绝对不能硬往前冲,”郭凯解释说,“安全起见,应立即原地停车,切断电源,以防漏电;再尽快疏散乘客,等待救援。”

  各车队的“防水功课”,早在汛期到来前就已开始——对所有营运车辆做全面绝缘测试,并记录明确数值;重点检查“绝缘报警”功能,遇到绝缘故障要能自动断电;驾驶员接受专项培训,即便积水深度没到临界值,也须控制好车速,谨慎通过。

  郭凯透露,巴士三公司今年计划再置换280辆纯电动车,到年底,新能源公交车的占比将上升到83.6%。至2022年,上海中心城区所有公交车有望全部更换为新能源车型,每年汛期前做的“防水功课”,将越来越严谨细致。


新闻专题

更多>>

防控疫情 “健康客车”守

大事、难事面前,中国客车行业从来没有让人失望。面...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第三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9年11月2日,由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 更多>>

中国客车军团闪耀比利时

2019年10月18日-23日,全球客车界的顶级...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