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敢立潮头唱大风——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十周年成长记(下)

作者:孔维勇 李金国  信息来源:开沃集团    发布日期:2020-07-02

  实践新商业文明的价值理念

  为什么黄宏生先生要跨界做新能源汽车?

  一方面,“行大道,民为先,利天下”,作为一名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解决国家和社会痛点,责无旁贷。黄宏生时常回忆起2010年冬天到北京出差的情景:出租车堵在机场高速上,眼前不是蓝色的天、绿色的树,一切都被如同棉被似的雾包裹着。后来才知道,那层“棉被”的名字叫做雾霾。当时他就想,“燃油车这样发展下去,不只是行业没有前途,而是祸国殃民。为了改变中国的环境,我要在汽车行业投入下半生所有精力。”

  另一方面,与满足吃喝等低层次的享乐相比,黄宏生更看重对理想的追求和回馈社会的满足感。在黄宏生的认知中,一个人一生要攀登两座山。初来到社会,首先要解决低级阶段的温饱问题,再高一级就是功成名就,这是人生的第一座山。而第二座山,是在精神层面为了理想而奋斗,实现精神的富足和快乐。黄宏生在少年时期经历坎坷,上山下乡时受过磨炼,吃苦、冒险的精神已经深入到骨子里。而二次创业、做新能源汽车就是攀登人生的第二座山。其中的挑战和艰辛超出想象,风险、挫折和不可预知的困难,都比原有的温饱处境难得太多。

  但是这些对黄宏生来说都算不了什么,即使在最困难、迷茫、绝望的时候,他的内心总是响起一种召唤:人来到这个世界,在漫长的岁月中,就是要追求生命的意义、寻求生命的真谛。这个苦难与快乐的人生辩证法,黄宏生谓之“难修能力,苦修智慧”。

  有“经营之神”之称的日本企业家松下幸之助说,企业乃社会之公器。一个好的企业、伟大的企业,必定有对社会做贡献的使命感。黄宏生秉持慈善为怀的创业初心,热心公益。他一手创建的创维集团持续解决了4万名员工及家庭的就业,带动了上下游30万人就业;上市17年,累计纳税350亿人民币,连续7年年均纳税额超过30亿人民币,30年出口创汇累积100亿美元。他创办开沃集团以来,已为当地解决了4000多人的就业问题,为国家上缴税收超亿元。

  2020年初,一场史无前例的新冠疫情席卷华夏。疫情之初,看到武汉疫情肆虐、缺少防护物资,黄宏生让分公司武汉开沃从全国各地高价收购一批价值50万元的防疫物资,包括4吨消毒液、8.5万只口罩,全部捐赠给武汉公交公司,帮助他们完成接送医务人员以及在方舱医院、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之间中转新冠病人的任务。火神山医院所用的电视机,都是黄宏生代表创维集团捐赠的。他还向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疫情指挥部捐赠现金100万元。此外,开沃集团急国家之所急,火速开厂生产口罩。集团旗下的江苏开沃公司,先后向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与东南大学等全国13所高校,捐赠共计19万只爱心口罩,助力高校安全有序开学复课,守护师生健康。

  2019年11月,在一次内训会上,黄宏生董事长首次提出了“开沃集团的新商业文明”理念,它由公司使命、经营哲学和发展战略三个部分组成。

  公司使命为:全心全意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致力于解决环境污染的世界难题,造福人类,实现健康、安全的幸福生活。

  经营哲学为:以利于他人、利于员工、利于客户为宗旨,真诚地为客户好;打造人人都可以成为英雄的伟大企业,让每个人都能实现个人的奋斗自由和财富自由。

  发展战略为:云集国内外一流人才,打造新能源汽车生态圈,协同促进发展;赶超世界一流公司,让中国企业成为世界规则的制定者。

  登高望远再十年

  汽车业是国家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国家启动制造业升级,迎合世界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举措,利国利民,造福后代。以2009年“十城千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工程为起点,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经过十年的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2018年销量突破百万辆,产销量已雄踞世界第一。

  尽管在核心技术上,中国企业还存有一定差距,但这个差距在慢慢缩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中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十年来,国家密集出台相关政策。2010年10月10日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把“新能源汽车”列为七大战略产业。2017年4月6日发布《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9年9月19日发布《交通强国建设纲要》,2019年10月19日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2020年2月24日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不遗余力地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

  当前,全球新冠疫情肆虐,对新能源汽车产业格局产生深远影响。丘吉尔说过:“不要浪费任何一次好危机。”在危机中寻找机遇,这起突如其来的“黑天鹅”事件也许是让我们重新崛起的一个出发点。

  为了保持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中国政府连续打出了一套“组合拳”。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数据中心,增加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实现“以一业带百业”。

  “百舸争流千帆竞,敢立潮头唱大风。”经过新冠疫情的大浪淘沙,新能源汽车产业或将进行一次“洗牌”,未来的竞争定会更加惨烈,这将考验企业的真正实力、定力和格局。挑战总是与机遇并存。面对新时期、新挑战,开沃集团将紧紧抓住这次机遇,苦修内功,积极完善新能源产业布局,推进核心“三电”技术自主研发,坚定合作共赢的价值观,发挥民营机制的创新活力,和产业链的上下游一起构筑起“英雄的联盟”,共同打造世界级的新能源汽车,推动新商业文明和新科技文明的升级,努力向千亿级汽车企业的目标进发。

  希望开沃为之服务的人,在家的时候,能享受创维智能家庭系统的便利和快乐;出门在外,有开沃新能源汽车,能享受到移动办公、移动娱乐的乐趣。


新闻专题

更多>>

防控疫情 “健康客车”守

大事、难事面前,中国客车行业从来没有让人失望。面...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第三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9年11月2日,由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 更多>>

中国客车军团闪耀比利时

2019年10月18日-23日,全球客车界的顶级...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