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真诚服务每一客,广州电车通车60周年!

作者:  信息来源:广州公交电车公司    发布日期:2020-07-06

  六十周年,广州电车车模大亮相!

i1.jpg

  为庆祝广州电车通车60周年,进一步宣扬广州电车历史文化,深挖本土优秀文化的精神内涵和地域特色,助力讲好广州城市故事,向新老广州人展示鲜活的广州城市历史和人文精神,6月30日,广州公交集团电车有限公司携手广州博物馆在镇海楼举办“风雨兼程六十载,广州电车伴你行”——“百年电车 广州记忆”展览开幕暨‘大通道’电车养护后重新亮相活动。

i2.jpg

  活动现场,广州公交集团电车有限公司专业人员带领大家参观养护后重新亮相的“大通道”无轨电车。被广州博物馆收藏的这辆 “大通道”电车由两节用转盘连接起来的车厢组成,此类车型主要盛行于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因车身上方顶着两条长辫子,所以有了“大通道孖辫车”这个昵称。活动现场有不少街坊,他们表示眼前的“大通道”无轨电车仿佛一下子把时光拉回到三十年前,昔日乘车时铰盘发出的嘎吱嘎吱响声犹在耳畔。

i3.jpg

  1960年,广州第一趟无轨电车就是在越秀山下发出,从此,广州无轨电车走上了从“拿来”到“自主研发”的攻关克难创新发展道路。从通车初期派出技术人员到北京、上海等地“取经”开始,数代电车人致力于追求无轨电车技术的进步发展。60年来,电车公司秉承“真诚服务每一客,和谐共进每一站”的服务理念,不断完善车型、性能、人性化服务等方面的设置,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i4.jpg

  “百年电车 广州记忆”展览在当天开幕,展览主要通过“大通道”、“电鲨”等4台服务于不同时期的电车模型以及图版展示,讲述不同车型的特点和服务时间,让观众多维度、深层次地认识广州电车的发展历程,感悟广州电车文化的浓厚韵味。

  下面,我们一起来观赏广州电车车型发展

i5.jpg

  1.上海客车厂生产的DK644型电阻式电车

  1960年9月30日,广州市无轨电车通车,10辆无轨电车(1路线)投入营运,标志着广州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电车。上海客车厂生产的DK644型,是采用解放牌CA—10B汽车底盘,以60千瓦电动机为动力,采用高压间接控制,控制级数分为11级。

i6.jpg

i7.jpg

  2.广州客车厂生产的GZ662型绞接通道电车(又名大通道)

  八十年代初,由广州市电车公司自行设计,保修车间负责装配的GZ662型绞接通道无轨电车,是采用解放牌载重汽车底盘,前后照面采用大弯玻璃。通过技术改革将单卡车改为绞接型通道车,俗称“小改大”,以增大车辆装载能力。1997年12月28日,大通道电车124号车、126号车作为广州市最后一批通道电车完成历史使命,光荣退役。

i8.jpg

i9.jpg

  3.上海客车厂生产的SK5102GP型电车(又名四方头)

  90年代,广州市电车公司引入上海客车厂生产的SK5102GP型电车。该车使用铅酸电池作为辅源电池,是国内首批具有辅助电源的商业化无轨电车。同时,采用当时国际流行的方型设计风格,车型美观大方,广州街坊俗称 “四方头”。

i10.jpg

i11.jpg

  4.典雅之星III型无轨电车(又名“电鲨”)

  2010年,广州市电车公司启动了增程式无轨电车的研发工作,联合宇通客车厂等单位生产了国内首台的增程式无轨电车。该车应用采用锂电池组等先进技术,通过采用锂电池组、无轨电车线网两种动力源交替供电的模式运行,在脱网状态下的续航里程大大提升。充分结合纯电动车与无轨电车的优点。

i12.jpg

i13.jpg

回首前程守初心

用心接力再出发

广州电车,一直在路上!


新闻专题

更多>>

防控疫情 “健康客车”守

大事、难事面前,中国客车行业从来没有让人失望。面...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第三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9年11月2日,由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 更多>>

中国客车军团闪耀比利时

2019年10月18日-23日,全球客车界的顶级...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