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泰安公交:创新九律工作法,促进公交稽查管理

作者:李辉 夏思  信息来源:泰安公交稽查科    发布日期:2020-07-08

泰安公交党委书记、经理王照峰迎接山东省人大检查

e3.png

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实地调研公交发展

  公交作为城市的文明窗口,代表着城市的整体形象,随着城市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群众对公交服务出行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随着公交行业不断进步,公交驾驶员队伍正在不断壮大,驾驶员个人素质参差不齐,导致违规违章现象时有发生,公交企业管理机制亟需进一步完善,实现科学化、系统化、精细化管理,全面提高驾驶员安全服务意识。

  近年来,泰安公交紧紧围绕安全运营和文明服务两个重点,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建设人民满意大公交为奋斗目标,大力实施“五个打造”系统工程,用明星擦亮百合品牌,完善管理制度,强化教育培训,有力地推进了公交的发展,为促进城市经济发展,提升城市功能,方便市民出行发挥了积极作用。

e4.png

  稽查工作作为落实公交公司各项规章制度的职能环节,发挥着加速驾驶员服务水平提高,保障公司安全运营的重要作用。这些年来公交发展迅速,新上岗驾驶员众多,尤其需要管理人员和稽查人员的上线稽查来提醒督促驾驶员改正自己的错误,从而实现安全行车、文明服务。在稽查过程中,通过与驾驶员密切接触,驾驶员暴露出对个别违规行为认识不足,对公司各项规章制度掌握不全面、理解不透彻的问题。同时,随着公交的不断发展,公交公司在不同时期出台了不同的管理措施,有些措施已不适用新时期发展需求。针对这种情况,结合新时期创城工作要求,泰安公交以实用为出发点,以全面、易懂易记易掌握为特点,把各个时期的制度规范进行了归纳提炼,并结合出现的新问题,进行融会贯通,总结出适用于新时代新公交的管理办法,以一到九的顺序,对驾驶员日常工作中需要注意的方方面面进行了概括,形成了《驾驶员九律工作法》。

e5.png

  具体内容为:一声:乘客询问有回声。两严:严禁打骂乘客、严禁危险驾驶。 公交企业作为“窗口”行业, 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窗口”的服务质量是社会风气的“晴雨表”,人民群众从这里看社会风气、看党风,感受最直接,印象最深刻。公交服务水平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每位工作人员的一言一行,微笑服务、文明服务,是对“窗口”工作人员最基本的职业要求。在营运过程中,部分驾驶员服务意识淡薄,对乘客态度冷漠,严重影响公交服务形象。“两严”是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红线和底线,目前国内交通发展迅速,机动车数量快速增长,路况复杂,各种事故频发,危险驾驶引发的交通事故占据多数,公交车作为群众出行的重要工具,安全是重中之重,危险驾驶必须杜绝。作为专业驾驶员要提高自控能力,妥善处理突发事件,保护乘客和自身的安全,严禁行驶中处理纠纷,严禁打骂乘客,应得理让人、以理服人。

e6.png

  三检:出车前、行车中、收车后。四稳:起步稳、行车稳、转弯稳、停车稳。五心:敬畏之心、上进之心、奉献之心、爱岗之心、知足之心。六净:地板、座席、车皮、顶棚、瓦圈、边角净。“三检”、“四稳”与安全行车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出车前的检查可以及时发现车辆存在的故障隐患,确保行车安全。行驶中的检查更是重中之重,不但要观察道路情况,还应注意各仪表的工作是否正常,注意发动机有无异响等。收车后的检查也必不可少,检查车辆各部有无损坏,及时排除车辆故障,使车辆保持最佳状态,确保下次出车的行驶安全。随着公司老年卡优惠不限次数政策的实行,老年乘客乘车次数增加,由于老年群体的特殊性,客伤事故时有发生,坚持“四稳”原则,让驾驶员养成谨慎驾驶的习惯,不仅可以提升乘客舒适度、满意度,避免客服纠纷的发生,还可以降低车内摔伤等交通事故,保障行车安全。

  “五心”是公司“五个打造”系统工程的前提,凝“五心”聚力打造文明、平安、爱心、绿色、幸福公交,新时期新面貌,公交作为城市的“流动窗口”,展示着城市的卫生状况和文明程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对公交车辆的内外卫生也有严格要求,保持车辆卫生整洁作为最基本的工作,是公交企业良好精神面貌的体现,让“窗口”明亮起来,为乘客提供干净、舒适的乘车环境,让公交车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e7.png

  七不:不熬夜、不带病开车、不开带病车、不开赌气车、不违规操作、不传谣、不信谣。八好:形象好、心态好、身体好、服务好、操作好、车况好、行车安全好、同事关系好。九禁:禁超速、禁鸣笛、禁闲谈、禁抢信号、禁开车进食、禁开门行驶、禁越站甩客、禁进出站不规范、禁侵占非机动车道。“七不”、“八好”、“九禁”是保障个人安全和集体安全的必要条件,集中体现公交行业亟待加强的方面,包括驾驶员自身精神面貌、车辆状况、行车安全、文明服务,并总结了常见的习惯性违章,概括性高、内容全面,且方便理解和记忆。

  《驾驶员九律工作法》以各项规章制度为基础,将公交行业存在的普遍问题进行归纳汇总,同时紧密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标准,以简练的语句对安全行车、文明服务各项要求进行高度概括,文字精炼、条理分明、重点突出。通过推广学习九律法,可以填补驾驶员在学习规章制度时存在的遗漏,让驾驶员全面掌握工作中需要注意的事项,有效提高驾驶员整体业务水平及素质,提升服务水平,树立良好的泰安公交形象,为建设人民满意大公交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不竭动力。

e8.png

  驾驶员九律工作法

  一声:乘客询问有回声。

  两严:严禁打骂乘客、严禁危险驾驶。

  三检:出车前、行车中、收车后。

  四稳:起步稳、行车稳、转弯稳、停车稳。

  五心:敬畏之心、上进之心、奉献之心、爱岗之心、知足之心。

  六净:地板、座席、车皮、顶棚、瓦圈、边角净。

  七不:不熬夜、不带病开车、不开带病车、不开赌气车、不违规操作、不传谣、不信谣。

  八好:形象好、心态好、身体好、服务好、操作好、车况好、行车安全好、同事关系好。

  九禁:禁超速、禁鸣笛、禁闲谈、禁抢信号、禁开车进食、禁开门行驶、禁越站甩客、禁进出站不规范、禁侵占非机动车道。

e9.png


新闻专题

更多>>

防控疫情 “健康客车”守

大事、难事面前,中国客车行业从来没有让人失望。面...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第三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9年11月2日,由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 更多>>

中国客车军团闪耀比利时

2019年10月18日-23日,全球客车界的顶级...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