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3000多辆公交!无锡市开启安全大排查

作者:  信息来源:江南晚报    发布日期:2020-07-10

  7月8日下午,无锡市交通运输局部署全市公交大排查,筑牢安全防线。当天晚上,市区3000多辆公交车专项检查拉开序幕。无锡公交的安全性如何?如遇突发状况如何处置?昨天记者进行了探访。

  每辆公交每月“体检”不少于5次

  昨天上午9点,记者在无锡公交集团新城分公司看到,停车场上数十辆公交车一字排开,新城营运部机务部部长蔡伟带领数名技术人员对车辆进行检查。只见技术人员在车里、车外对车辆的制动、转向、电机、灯光、轮胎等部位进行全方位检查,就连车厢拉杆扶手上的细小螺帽也不放过。还有一路人马则奔波在各条公交的行驶线路上,对沿河沿湖道路、桥梁设施、公交站台进行排查。

  “事实上,我们对公交车的安全检查不仅仅是这次专项行动,而是深入日常。”无锡公交集团机务技术部负责人刘权介绍,每一辆营运公交车平时都要接受“321检查”,即公交营运每月100%检查3遍,分公司检查2遍,公交集团每月按照10%的比例抽查1遍,这也意味着每辆公交车每月体检次数不少于5次。

  刘权告诉记者,按照国家规定,城市公交的使用年限不超过13年。无锡公交集团根据车辆运营和维修情况适当缩短公交车的“寿命”,通常公交车辆“服役”9—10年就要报废,比“国标”还提前了三四年。

  新增多类“神器”保驾护航

  随着技术的进步,升级换代后的公交车在技术、安全性上进行了全新升级。记者在一辆正在“体检”的105路公交车上看到,车厢顶部布排了7个金属喷头,一旦车内烟雾浓度、温度超标,喷头便用车辆自有动力第一时间喷出大量的液体泡沫,进行灭火和降温。在驾驶室看到,方向盘右边的仪表台有个标有“SOS”的红色按钮,这是一键报警系统。在行驶途中如果发生突发事件,驾驶员可立即启动一键报警按钮,车载系统马上将该信号上传至公交公司监控中,并与公安联动,缩短响应时间,提高处置效率。

  对于公交车来说,应急逃生设施十分重要,而大家最熟悉的就是在车窗旁就能看到的红色安全锤。在此基础上,锡城的公交还配备了自动破玻器,在紧急情况下按下按钮,可实现“秒开”逃生通道。此外,车内外密布的摄像头、GPS定位等“神器”上阵,为乘客增加了一道道“生命保障防线”。

  关爱驾驶员公交公司这么做

  除了公交车辆,手里握着方向盘、载着一车乘客的公交驾驶员也关乎城市公共安全。目前锡城共有4000名公交司机,昨天起无锡公交集团对驾驶员的家庭状况、身体状况和情绪进行了排查,禁止情绪波动、身体不适应的驾驶员上岗。“公交是服务行业,驾驶员的技术和身心健康不可忽视。”无锡公交集团安全保卫部主管张军说,围绕着安全文明驾驶和优质服务两大主题,公交公司每月组织驾驶员参加安全培训,日常倾听驾驶员心声、缓解焦虑情绪、做好车边提醒等,帮助驾驶员调整好心态,规范安全操作。

  据悉,无锡公交还制定了《无锡公交员工精神文明奖励暂行条例》,为公交司机设定了文明服务奖、拾金不昧奖、见义勇为奖、助人为乐奖、委屈奖。“其中‘委屈奖’是针对遭遇不文明行为受委屈的司机,通过奖励缓解驾驶员的心理负担,尽可能地有所补偿。”无锡公交集团党群部主任蒋艳骅表示,为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理解尊重公交司机的良好氛围,无锡公交集团将每年的5月20日定为公交驾驶员关爱日,把关心关爱公交司机的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新闻专题

更多>>

防控疫情 “健康客车”守

大事、难事面前,中国客车行业从来没有让人失望。面...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第三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9年11月2日,由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 更多>>

中国客车军团闪耀比利时

2019年10月18日-23日,全球客车界的顶级...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