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昆明公交集团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稳步启动

作者:张艳  信息来源:公共交通资讯    发布日期:2020-07-13

  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减轻企业负担、推动国企转型升级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自去年以来这项工作全面进行宣传期,今年因受疫情的影响暂缓,进入五月后稳步启动。

  5月16日全省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社会化管理及三供一业移交推进相关工作,从5月19日起,昆明公交集团退休管理办公室根据《云南省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方案》(2019)93号文件和昆明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的工作安排和要求,在巴士家园、巴士西苑、大观楼、春苑、北站、南站、小西门、散户8个居住区对截止2020年4月的3634名退休人员进行个人基本信息的前期调查采集工作。退休人员个人信息采集分个人基本情况、个人保障情况、家庭主要成员、单位基本信息4大版块64个小项目。

  5月18日退休员工党总支召开会议,要求所属五个党支部提高站位,统一思想,组织好各居住区基本信息的调查采集工作,对广大退休人员进行耐心讲解释,宣传社会化管理的重要意义,对退休人员提出的疑问和填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严格审核各项基础信息,确保这次退休人员个人基本信息的前期调查采集工作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

  2020年6月底《昆明市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出台,至此从去年3月退休员工党总支、退休管理办公室开始在广大退休党员、退休员工中广泛宣传的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进入组织实施阶段。

  6月15日-6月19日所属各党支部书记对3634份退休人员的个人基本信息表按姓氏笔划进行了排序;7月1日起,各党支部书记又带领由公司从场站建设公司和信息部抽调出5名计算机业务骨干争分夺秒地对3634份退休人员的个人基本信息表进行录入工作。

  目前截止2020年6月30日,昆明公交退休人员3652名。其中男:1158;女:2494;60岁以下人员1053名、60(含)-70岁1766名、70(含)-80岁638名、80岁以上人员195名。

长期以来,由于历史的原因,昆明公交员工的收入较低,相应缴纳社会养老保险的费用也低,导致公司员工退休后社保养老金处于社会偏低水平。退休人员每月领取的养老金除日常生活、看病就医等费用开支后所剩无几。因此,企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适当给予退休人员社保统筹外企业性生活补贴,以弥补退休人员的生活压力,改善退休人员的生活质量。此外,每逢春节、中秋节、敬老节等传统节日,企业适当给予退休人员节日慰问金、慰问物品等。

退休人员对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实行社会化管理表示理解、赞同,一致认为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也是加快养老服务产业发展建设,建立健全国家社会保障体系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同时,大家对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实施社会化管理后存在企业归属感、获得感缺失;社区服务功能、服务质量短期内难以满足退休人员的生活需求;统筹外企业性生活补贴是否有保障;职工医疗互助活动是否延续;节假日慰问等福利待遇是否保留等问题也感到担忧。

目前退休管理办公室在集团公司的领导下,草拟“昆明公交集团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实施意见”,并协同相关部门制定工作计划、移交协议和有关承诺书。下一步多部门将对我司退休人员普遍关注的统筹外费用进行分类处理:按照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统筹兼顾、逐步消化的原则,认真研究并拟定出退休人员享受的统筹外费用具体实施办法。

同时退休员工党总支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深入细致地宣传和解释好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的政策措施,做深、做细、做实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所属7个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529名退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退休人员充分了解社会化管理的必要性、优越性,消除心理顾虑和抵触情绪,营造出良好舆论氛围,确保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新闻专题

更多>>

防控疫情 “健康客车”守

大事、难事面前,中国客车行业从来没有让人失望。面...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第三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9年11月2日,由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 更多>>

中国客车军团闪耀比利时

2019年10月18日-23日,全球客车界的顶级...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