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夏日炎炎,“暑”你们最帅!致敬高温下的深圳东部公交人

作者:张妙林  信息来源:公共交通资讯    发布日期:2020-07-13

7月的到来,也意味着三伏天即将到来

也代表着将进入到最为炎热的伏天

深圳这座城也开启了“烧烤”模式

骄阳胜似火,烈日炙烤下

总有那么一群人,无视高温的“烤验”

用自己的坚守,测量炎夏的温度

用责任和担当,守护“岁月静好”

有一种“烤验”叫“热情坚守”

近日来

笔者用镜头真实记录下

坚守在高温下工作者的写照

  上午11时,笔者走进深圳东部公交下李朗维修车间,笔者使用测温器显示,此时地表温度将近快50℃。车间内虽有数台大功率风扇不停运转,仍感到热浪滚滚,修理工们脸上的汗水不停往下流。

j1.png

j2.png

  高温下“车辆中暑,空调受伤”

  持续的高温天气,在下李朗车间是一番紧张有序的繁忙景象;维修人员有的在对公交车进行一级和二级保养,有的爬上车顶为车空调“疗伤”,有的钻在水泥地沟里排修故障;他们用技术和汗水使一辆辆“中暑趴窝”的公交车“起死回生”。

  进烤箱

  钻地沟,是咱们公交维修人员日常维修作业时都有的动作。但要站在1米多深、热浪滚滚的水泥地沟里维修作业,头顶车辆底盘,感受着来自车辆底盘部件散发的热量,可谓是上蒸下烤,犹如钻进烤箱。

炎热天气正是公交车空调最“辛苦”的时候,每当有空调报修故障时,电工师傅总是以最快的速度爬上车顶进行检修。由于公交车辆采用的是顶置式一体化空调,蒸发器、风机、控制器等部件均设置在车顶;而车辆在营运回场前,经过太阳的持续炙烤,车顶的温度高得烫手,手不敢接触太长时间。

  铁板烧

  蹲在车顶检修的电工师傅,脚踩热浪滚滚的车顶,犹如“铁板烧”;头顶着离顶棚不到2米距离冒出来的热气,就好像头顶着一台“热空调”,犹同“生煎包”似的,上下两面一块煎。

每修好一台车空调,快则十来分钟,慢则个把小时,也就是说电工师傅平均要在车顶作业20分钟。

作业过程中,车间师傅们似乎早已习以为常,全车间找不到一个停下手中活埋怨天气的人,大家都在有条不紊地拧着螺丝、敲打着工具、检查着车辆;唯有一个大家相似的动作就是时不时抬手擦汗,笔者深深的感悟到,其实他们并非不热,只是更在在乎乘客的清凉。

j9.png

j10.png

  公司“清凉”的关爱

  在他们挥洒汗水的同时,公司坚持以人为本,也及时做好了防暑降温工作。如公司及时了解职工身体健康状况、发放高温清凉用品、定期组织员工进行健康体检等。在这基础上,高温天里车间也准备了绿豆汤、西瓜、中药饮料等解暑品,为高温下工作的师傅们送去一份关爱,一份清凉。

  防暑小妙招

夏日高温炎热,是中暑的高发期,如何预防和减少中暑率?笔记收集了一些预防中暑小知识:

1.合理喝水。大量出汗后,尤其是高温作业,要及时补充水分,如果水分补充不足很容易出现脱水、中暑的情况。同时外出活动,也一定要保证充足的饮水。最好饮用白开水、绿豆水、淡盐水、清凉饮料等,大量出汗后不宜饮用碳酸饮料、冰冷凉水等哦。

2.合理降温。高温作业,大量出汗后,不能立刻进入空调房或对着高功率风扇进行降温,这样冷热交替,更加容易中暑哦,我们应该在阴凉处,歇一会儿,再去享受空调哦。同时外出活动前,我们应该做好防晒的准备,最好准备太阳伞、遮阳帽,穿浅色透气性好的衣服。外出活动时一旦有中暑的征兆,要立即采取措施,寻找阴凉通风之处,解开衣领,降低体温。

3.充足的睡眠。合理安排休息时间,保证足够的睡眠以保持充沛的体能,并达到防暑目的。

4.合理的饮食。多吃蔬菜、水果及适量的动物蛋白质和脂肪,补充体能消耗。不饮酒或尽量少饮酒,班前8小时之内不要饮酒,特别是酒精度很高的白酒。

5.常备药品。作业场所应常备一些仁丹、十滴水、霍香正气水、清凉油、风油精等防暑药品;同时我们也可以随身带一些药品备用,以缓解轻度中暑引起的症状。如果中暑症状严重,应该立即送医院诊治。


新闻专题

更多>>

防控疫情 “健康客车”守

大事、难事面前,中国客车行业从来没有让人失望。面...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第三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9年11月2日,由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 更多>>

中国客车军团闪耀比利时

2019年10月18日-23日,全球客车界的顶级...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