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菏泽最有特色公交枢纽亮相

作者:  信息来源:牡丹晚报    发布日期:2020-07-14

  市广州路园林式公交枢纽站位于长城路以北、广州路以西、京九铁路以东,是我市52个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重点项目之一。该工程一期建设项目自2019年10月开工后一直备受市民关注,目前已经投入使用。7月13日,记者实地探访了广州路公交枢纽站的建设及使用情况。

080a0e13b5922f32e8177caa848149c1.jpg

  启用大数据运营平台,打造“智慧公交”

  市广州路公交枢纽站北部的综合办公区,整体外部施工均已竣工,新中式园林风格的建筑搭配夏季的天空背景,成为广州路上的一处亮丽风景。

  绕过喷泉、假山,走进办公区一楼南侧,10余名工作人员正在智能调度中心忙碌着。占据整面墙壁的巨型屏幕上,显示着公交运营过程中的路况、站点客流量、车辆行驶状态、驾驶员驾驶状态等实时数据。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解到,市公交公司联合腾讯公司,通过智慧公交大数据运营平台直观监测客流集散点;通过运营监控平台,实时监测刷卡扫码客运量、运营线路和车辆的相关数据,并与高德地图相连,及时掌握实时路况信息;同时,调度系统会自动记录和显示超速的车辆及地点,对公交车实行分路段限速。

  通过大屏幕可以看出,当日上午10时30分,市区公交客流量最为集中的地点为三角花园区域。

  “通过智慧公交大数据运营平台,工作人员对我市居民出行起终点进行全样本分析,同时对运营中的车辆进行实时定位,调度中心可根据客流变化实时调整车辆运营班次,利用大数据分析提高线路的运营品质,为市民出行提供有利保障。”市公交公司副经理郭宇介绍说。

  在清点中心,10余名工作人员戴着口罩、手套,将从公交车投币箱内收集后集中运来的现金倒在洗尘式净化工作台上,迅速进行清点。消毒杀菌可直接由工作台完成,现金捆扎也由全自动扎把机轻松完成。

  目前,公交驾驶员多媒体培训中心和公交大讲堂均在进行内部装修,尚未投入使用。

acc5287426146d34cf23ef998041e13c.jpg

  首批4条线路首末站调整到广州路枢纽站

  在枢纽站南部综合功能区,数十辆公交车正停靠在大型充电桩区域,部分驾驶员一边等待车辆完成充电,一边抓紧时间进行车内卫生清洁。其间,不断有完成充电的公交车驶离充电区,又有新的待充电公交车驶进,秩序井然。

  这处高标准公交充电站共设置有32座大型充电桩,全天可满足760余辆公交车的充电需求。与充电区相邻的公交停车区占地面积2.1万平方米,共有114个停车位。

  在南区东侧,色彩亮眼、造型实用的全自动洗车机已经组装完毕,具备使用条件。

  最南侧的换乘中心和发车位上,已经完成首末站调整的公交车正在此处停靠并等待发车。目前,市区8路、20路、36路、102路公交已经将首末站调整至该枢纽站,共有180辆公交车在此停车、充电。因首批完成站点调整的公交线路较少,当天在广州路公交枢纽站等待乘车的市民并不多。据介绍,下一步,根据群众出行需求,市公交公司将进一步优化调整城区公交线路,陆续将37路、105路、609路、611路等城市公交、城乡公交线路首末站调整至广州路公交枢纽,为周边群众和城区东北部的城际、城乡公交提供无缝接驳换乘服务。

  目前,南部综合功能区的公交车维修车间等正在进行收尾施工,尚未投入使用。

  市广州路公交枢纽站一期工程占地面积52亩,总投资5600万元,市财政投资2050万元,是目前全省最具特色的公交枢纽亮点工程,也是菏泽市打造区域中心城市的重要支撑。今后,广州路公交枢纽站将成为我市公交驾驶员综合培训基地和城区东北部的重要换乘枢纽,并与火车站、西客站、农贸城停调车场站、义乌商品城公交停调车场站一起,使菏泽市城区公共交通布局和基础设施更加完善。


新闻专题

更多>>

防控疫情 “健康客车”守

大事、难事面前,中国客车行业从来没有让人失望。面...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第三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9年11月2日,由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 更多>>

中国客车军团闪耀比利时

2019年10月18日-23日,全球客车界的顶级...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