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青岛“大交通”呼之欲出!公交和交运调整重组具体方案来啦

作者:  信息来源:半岛都市报    发布日期:2020-07-14

  7月13日,青岛市国资委的官方微信公众号“资通青岛”发布消息称,青岛市国资委日前印发了《青岛市公共交通企业调整重组实施方案》。根据方案,青岛市将设立青岛城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公交集团和交运集团整建制划转为城运控股子公司,公交集团和交运集团企业法人的主体保持不变。调整重组后,计划用三年左右时间,打造集城市交通运营服务、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交通产业资本投资为一体的“新基建、智能化”城市交通综合运营服务企业集团。

  作为今年全市国企改革攻势的一项重要任务,此方案意味着公共交通企业调整重组迈出了重要一步,青岛市的“大交通”格局呼之欲出。那么,此次调整重组是简单的同业合并,还是重新优化资源配置,实现优势互补?调整重组后又将深耕哪些领域?这会给青岛市未来的城市公共交通带来哪些深远影响?又将给市民出行带来哪些改变?

n1.png

公交集团承担了市区主要的公交服务

  调整重组是各自发展所需

  公交集团和交运集团只有一字之差,二者也有相同的业务板块,都有城市公交,出租汽车和网约车,近年来都在大力发展城市旅游客运。以至于有些市民至今都分不清公交集团和交运集团的区别。

  不过,二者在主业上各有侧重。公交集团长期以来专注于发展城市公交,近年来陆续形成了以“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汽车后市场服务、公交场站资源开发运营”为主的三大业务板块。交运集团的主业则从最早的长途客运和物流运输板块,逐步扩展到了汽车维保、信息科技、地产开发、保险中介、交通文化、绿色环保、交易市场、医疗养生等产业。

  近年来,二者在各自专注的领域都有不俗表现,无论是内部职工的待遇,还是对外品牌塑造方面,都在逐年提高。但是,盛名之下也有隐忧,二者都面临着发展瓶颈。

  随着青岛市地铁通车里程越来越长,轨道交通未来将由线成网,城市常规公交的客流将进一步流失,对主要依靠财政补贴的城市公交产生了重大影响。公交集团近两年来极力拓展新的业务板块,试图寻求新的营收渠道,也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

  交运集团的盈利能力也在不断下滑。国内高铁路网的日益加密,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都导致了道路客运量逐年下滑,长途客运已经严重萎缩。尽管交运集团也顺势对道路客运业务进行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文旅出行服务,还与腾讯合作推出了“米图出行”,主打城际之间的商务出行,但仍难以扭转客运业务整体下滑的颓势。

  在全国各地都在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不断提升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大背景下,对重叠较多、资源禀赋趋同的公共交通企业进行调整重组,符合两家企业未来发展所需。

n2.png

交运集团的大巴车参与青岛两会运输保障

  公共交通一体化是大势所趋

  正如“资通青岛”在消息中所说,青岛市公共交通资源主要集中在交运集团和公交集团,两家企业经过多年发展,在全国范围形成了多个知名品牌,为市民出行提供了便利服务,但同时也存在线路重叠、场站重复建设、资源配置分散、业务交叉竞争等问题,制约了城市公交整体服务能力的提升,深化改革、推进调整重组势在必行。

  从国内外城市公交运营情况看,公共交通领域基本上由政府主导。国内来看,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的公共交通绝大部分由国有企业统一运营;北京、上海等城市都经历过从运营主体多元化逐步到政府主导、国有企业一体化运营管理的过程;深圳公交由民营企业为主逐步整合为国有控股企业,目前正在推进国有一体化改革。

  国外来看,新加坡公共交通主要由淡马锡控股的新捷运公司和地铁公司负责运营,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模式,票款收入归属政府,再由政府向运营公司支付服务费。

  此次重组整合,将实现全市公共交通资源的“一盘棋”统筹规划与谋篇布局,符合国内外公共交通产业未来一体化发展趋势,有利于优化配置资源,提高资产规模效益,形成行业发展合力,促进城市公共服务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市场化发展。

n3.png

交运校车连续9年为中考生提供运输保障

  今年国企改革的“硬骨头”

  目前,市政府办公厅已发文成立青岛市公共交通企业调整重组工作专班和青岛城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筹备组,统筹指导和推进调整重组相关工作。

  根据“资通青岛”发布的消息,青岛市公共交通企业调整重组是推进国企改革攻势的一场硬仗。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今年全市国企改革攻势2.0版正式把整合重组交通企业主体,加快“大交通”国有资本调整重组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

  通过对青岛公交集团和交运集团进行调整重组,组建青岛城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实现青岛市公共交通资源的优化配置,推进全市公共交通一体化发展,为市民提供安全、便捷、优质的公共交通服务,为青岛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提供基础保障。

  按照计划,下一步,城运控股将对旗下两家企业的城市公交、定制公交、旅游客运等重叠业务进行优化整合,更高效、更大范围地调动、集聚、共享资源,集中精力发力新业态、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提升公共交通服务品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不断升级的出行需求,让更多市民享受到方便、温馨的公共交通出行服务。

  根据这一路线图,城市公交客运将率先优化整合。也就意味着,在青岛主城区,常规公交今后将执行统一的服务理念和标准。

n4.png

青岛公交集团开通的高考学生专车

  城运控股究竟什么来头?

  根据《青岛市公共交通企业调整重组实施方案》,青岛城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列市直企业管理,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撤销公交集团和交运集团市直企业建制,转为青岛城运控股集团的一级子公司,原企业法人主体保持不变。

  此次调整重组的目标为:调整优化资本布局,整合企业经营结构,加强成本管控,做强做优主业。为了进一步提升企业的融资能力,城运控股拟定注册资本为50亿元。

  在综合考虑两家企业现有业务板块的情况下,城运控股目前的经营范围集中在八大类:市内公交客运、城际长途客货运、专业客运、城市出租客运、智能化现代仓储物流、汽车后市场服务综合运营、市政公益服务、城乡居民生活服务多业态运输服务。

  方案提出,此次调整重组的转换机制为: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加大三项制度改革力度,探索搭建青岛市“大交通”投资发展型资本运营机制平台,通过引资本与转机制同步推进,不断增强企业的活力、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做强做优做大城运控股。积极推进智慧交通系统建设,推动城市交通运输产业智能化和高质量快速发展。 

  重组符合企业长远利益

  牵一发而动全身。尽管调整重组已经有了顶层方案,但具体实施起来仍考验各方智慧。毕竟两家公共交通企业各自耕耘多年,早已形成了具有各自特色的企业文化和经营理念。据了解,近期两家企业都已分别召开专题会议,就调整重组工作展开部署。

  是改革就会有阵痛,但不改革就是长痛。对于拥有16000余名职工的公交集团和近17000名职工的交运集团来说,此次调整重组,尤其是首先要对重叠业务进行优化调整,肯定需要磨合和适应。但是从长远来看,调整重组后,青岛将崛起一个“巨无霸”型的公共交通运输企业,将有效削减无谓的重复建设,“好钢用在刀刃上”,企业的整体竞争力大大提升,无论是对外开展合作还是内部资源调动,都将形成“握指成拳”的效应。

n5.png

青岛公交文旅商务车护航高考

  从公共交通的发展趋势来看,在政府购买公交服务已是大势所趋的背景下,两家企业调整重组后,相对有限的财政资源将得到集约化利用。

  从职工个人的发展前景来看,内部有望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机制,企业的活力将最大限度得到激发,青岛市公共交通的服务质量和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升,真正打造符合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气质的“流动窗口”,让市民和外来游客享受到更加便捷舒适的公共交通出行服务。

  开工没有回头箭。重组的大幕已经拉开,既然使命在肩,就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让并蒂之花早日结出硕果。


新闻专题

更多>>

防控疫情 “健康客车”守

大事、难事面前,中国客车行业从来没有让人失望。面...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第三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9年11月2日,由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 更多>>

中国客车军团闪耀比利时

2019年10月18日-23日,全球客车界的顶级...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