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交运输资讯

青岛市国资委印发《青岛市公共交通企业调整重组实施方案》

作者:  信息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日期:2020-07-16

  7月6日,根据青岛市政府《关于组建青岛城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通知》要求,青岛市国资委印发《青岛市公共交通企业调整重组实施方案》,启动青岛城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组建工作。7月7日,市政府召开市公共交通企业调整重组工作专班动员部署会,会议传达了市委、市政府关于调整重组有关会议精神,耿涛副市长代表市委、市政府作调整重组动员讲话,会上宣布成立青岛市公共交通企业调整重组工作专班和青岛城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筹备组,统筹指导和推进调整重组相关工作。

  我市公共交通企业调整重组是推进国企改革攻势的一场硬仗。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今年全市国企改革攻势2.0版正式把整合重组交通企业主体,加快“大交通”国有资本调整重组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通过对青岛公交集团和交运集团进行调整重组,组建青岛城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实现我市公共交通资源的优化配置,推进全市公共交通一体化发展,为市民提供安全、便捷、优质的公共交通服务,为我市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提供基础保障。

  我市公共交通资源主要集中在交运集团和公交集团,两家企业经过多年发展,在全国范围形成了多个知名品牌,为市民出行提供了便利服务,但同时也存在线路重叠、场站重复建设、资源配置分散、业务交叉竞争等问题,制约了城市公交整体服务能力的提升,深化改革、推进调整重组势在必行。

微信截图_20200716095519.png

  从国内外城市公交运营情况看,该领域基本上由政府主导。国内来看,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的公共交通绝大部分由国有企业统一运营;北京、上海等城市都经历过从运营主体多元化逐步到政府主导、国有企业一体化运营管理的过程;深圳公交由民营企业为主逐步整合为国有控股企业,目前正在推进国有一体化改革。国外来看,新加坡公共交通主要由淡马锡控股的新捷运公司和地铁公司负责运营,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模式,票款收入归属政府,再由政府向运营公司支付服务费。

微信截图_20200716095536.png

  此次重组整合,将实现全市公共交通资源的“一盘棋”统筹规划与谋篇布局,符合国内外公共交通产业未来一体化发展趋势,有利于优化配置资源,提高资产规模效益,形成行业发展合力,促进城市公共服务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市场化发展,有利于更高效、更大范围地调动、集聚、共享资源,集中精力发力新业态、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提升公共交通服务品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不断升级的出行需求,让更多市民享受到方便、温馨的公共交通出行服务。


新闻专题

更多>>

防控疫情 “健康客车”守

大事、难事面前,中国客车行业从来没有让人失望。面...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第三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9年11月2日,由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 更多>>

中国客车军团闪耀比利时

2019年10月18日-23日,全球客车界的顶级...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