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新能源客车“年中考”交卷,比亚迪缘何成为优等生?

作者:  信息来源:比亚迪商用车    发布日期:2020-07-17

  2020年上半年结束,新能源客车市场交出了“年中考”成绩单。

  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数据显示,2020年6月,我国销售6米以上新能源客车6424辆(含出口),环比增长88.55%,同比下降5.19%;2020年上半年,我国累计销售6米以上新能源客车19381辆(含出口),同比下降34.47%。6月份对我国新能源客车行业来说,是一个回血月,销量大涨,市场加速回暖。但从上半年销量数据看,总体形势依然不乐观。

i1.jpg

2020年上半年6米以上新能源客车销量排行榜

(数据来源: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

  中国客车网注意到,在跌跌宕宕的上半年,比亚迪新能源客车逆势增长的势头迅猛。2020年6月,比亚迪销售6米以上新能源客车1010辆,今年首次实现月度销量破千,同比大涨169.3%,位居行业第二位。2020年上半年,比亚迪累计销售6米以上新能源客车2881辆,同比增长96.39%,同样稳居行业第二位。

  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和新能源客车市场整体低迷的双重影响下,比亚迪新能源客车为何能够保持如此迅猛的市场爆发力?为此,中国客车网试图进行剖析,供业界品评。

  01.专注核心技术 坚持走纯电动客车发展路线

  据中国客车网了解到,早在2008年,比亚迪正式开启纯电动客车研发,并一直坚持纯电动客车路线至今。如今,产品已覆盖全系6-27米纯电动客车,可广泛应用于公交、旅游、商务、城市观光、机场接驳、社区微循环等场景。

i2.jpg

2010年9月30日,比亚迪纯电动客车K9在比亚迪长沙基地顺利下线

  2010年,比亚迪首款纯电动公交车K9在长沙下线。同一年,比亚迪发布了“城市公交电动化”解决方案,并在深圳率先开始推广公交电动化,这一政策随后上升为了中国的国家战略。

i3.jpg

2019年1月,比亚迪第50000台纯电动客车下线

  从首台纯电动客车2010年下线,到第10000台纯电动客车在2016年下线,再到第50000台纯电动客车2019年下线,如今,比亚迪已累计向全球交付超过5.5万辆纯电动客车。这个数字变化的背后,是比亚迪坚持纯电动客车路线,不断寻求自我突破,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艰辛历程。

  多年来,比亚迪专注纯电动客车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掌握了“核心三电”的电池、电机、电控等全产业链核心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实现多项核心技术和品质工艺在行业的规模化和商业化应用。如轮边驱动电机技术、全铝合金车身技术、双向逆变充放电技术、动力电池热管理系统等,这些全球首创或行业首创的纯电动客车核心技术,逐步奠定了比亚迪技术引领者地位,也助推产品成为行业品质标杆。

  对核心技术的孜孜不倦地把控,并专注于纯电动客车的研发与推广,这正是比亚迪新能源客车销量保持良好势头的重要因素。

  02.从一线城市到县乡市场 稳步开拓增量市场

  早在2010年,比亚迪在深圳率先开始推广公交电动化,助推深圳的公交电动化水平走到了全国乃至世界的前列,深圳成为世界上首个实现公交车、出租车100%电动化的城市。

i4.jpg

  此后,在国内市场,比亚迪纯电动客车开始大规模投入于北京、广州、天津、杭州、南京、长沙、西安等国内一、二线城市。伴随市场扩大,比亚迪通过渠道下沉,积极推动中小城市的公交电动化发展,打造出一个又一个公交电动化运营标杆。

  回看2020年上半年比亚迪的交车信息可发现,比亚迪不断开拓增量市场,在巩固一二线城市的同时,持续扩展中小城市和县市市场,服务城乡公交电动化。

i5.jpg

  上半年,比亚迪再次向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投放纯电动客车。2020年5月份,先有首批4台比亚迪K8S纯电动双层大巴正式发车,作为旅游观光巴士投入金山区运营。接着,又一批比亚迪纯电动公交车在北京投运,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绿色交通发展。

i6.jpg

  在陕西省,比亚迪已投放运营纯电动公交车超过5000台,在获得良好口碑的同时,也不断推动全省公交电动化进程。5月21日,30台比亚迪纯电动公交车再次投放杨凌示范区。这是继2017年、2018年之后,杨凌再次批量投放比亚迪纯电动公交车。比亚迪在杨凌新能源公交领域保持了100%的市场占有率。

i7.jpg

i8.jpg

  近两年,县市市场对新能源客车的应用迫切性明显增加,比亚迪同样增加了对城乡公交的下探。2020年4月8日,比亚迪向宁夏固原市西吉县城乡客运总公司正式交付当地首批纯电动公交车,实现了该县纯电动公交车市场投放的零突破。6月5日, 34台比亚迪K6纯电动公交车正式交付西安西咸公交集团运营,服务于高新区“村村通”城乡客运线路,打通群众绿色出行“最后一公里”。

  03.全市场战略布局 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

  在海外市场,比亚迪商用车坚持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全球公交电动化的发展。2020年上半年,海外更是频频爆出重磅大单,详见中国客车网报道《世界版图不断扩展聊聊比亚迪客车上半年国门外的那些事儿》,这里不再论述。如今,比亚迪纯电动客车正在全球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运营,为世界绿色出行提供中国智慧。

i9.jpg

  在商用车市场,除纯电动客车产品外,比亚迪还拥有丰富的纯电动出租车、物流车、环卫车、工程车和叉车等产品线,此外,比亚迪云轨、云巴业务也在快速发展中。不论是在国内市场还是海外市场,比亚迪不仅仅局限于向客户提供产品和技术,而是在提供一整套的城市绿色出行解决方案。

  2020年,征途过半。综上所述,比亚迪作为业界研究的一个重要样本,在跌宕起伏的上半年交出如此抢眼的“年中考”成绩单并不意外。而展望未来,作为中国新能源客车产业的引领者,继续坚持自我突破、厚积薄发的比亚迪商用车无疑将带给大家更多的精彩和惊喜。


新闻专题

更多>>

防控疫情 “健康客车”守

大事、难事面前,中国客车行业从来没有让人失望。面...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第三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9年11月2日,由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 更多>>

中国客车军团闪耀比利时

2019年10月18日-23日,全球客车界的顶级...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