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完善公交覆盖网络,兰州市推进实施公共交通提升工程

作者:  信息来源:兰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0-07-27

  解决停车难、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兰州着力打赢交通拥堵治理“攻坚战”。

7月17日,全市道路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及疏堵保畅工作推进会召开,兰州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交通委等六家单位就各自近期道路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及疏堵保畅工作进行了通报。会议认为,城市交通拥堵综合治理,事关兰州道路畅通、事关兰州城市形象,事关人民群众切实利益。全市上下要统一思想、坚定斗志,坚决打赢这场交通拥堵治理“攻坚战”,不断提升城市道路交通服务水平,为全面建成现代化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认为,做好城市交通综合治理工作,在提升公共交通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上下功夫,推动智慧交管建设,持续优化城市交通布局,完善城市交通路网,提升城市道路通行能力和承载能力。要加强城市交通统筹规划建设。加强对城市交通的战略研究,要积极做好完善城市综合交通规划、公共交通规划、交通路网设计、停车系统规划、城市过境路规划等工作,在一些交通堵点、乱点,尽快建设立体人行过街设施,减少人车通行冲突,缓解交通拥堵。

加强停车设施规划建设。兰州市目前机动车保有量已接近120万辆,截至目前全市登记备案的公共停车泊位只有4万。要将停车场建设工作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尽快规划建设一批占地少、造价低、快捷简单的机械式立体停车场,切实解决停车难问题。并积极探索将停车泊位数据融入智慧城市建设内容,试点“先离场后付费”便民服务方式,尽快实现“一次绑定、全城同停”。

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和慢行交通。要推进实施公共交通提升工程,完善公交覆盖网络,落实公交优先举措,优化线网站点布局,科学制定运营计划,灵活调配运力资源,提高可靠性和可达性,不断推动地铁和其它公共交通换乘便捷、连贯。在全面系统提升城市慢行交通水平方面,完善城市78个15分钟生活圈配套设施,构建“15分钟生活圈”,积极引导形成“步行+公交”“自行车+公交”出行模式,减少人车冲突,优化慢行交通设施水平,不断改进慢行交通安全性和便利性。同时提高出租车、网约车管理水平,通过科技手段,在小区、医院、商场、公园、景点等交通换乘密集点位,科学设定出租车、网约车停靠换乘点,从严督促出租车、网约车到指定点位进行上下换乘,减少随意停车等任性行为。推进共享单车规范化管理,要合理设定共享单车的投放规模和停放站点,督促相关企业加强日常管理和定期维护,决不能放任共享单车无序投放、过量投放,挤占非机动车道、人行道,造成新的交通秩序混乱。

规范和整治道路资源占用行为。要统筹摆摊设点对道路交通畅通的影响,严格规范摊点设置,及时清除无序占用道路资源、影响道路畅通的地摊点位,积极协调街道社区、住宅小区,尽可能将一些瓜果销售点设置在不影响交通的区域。要深入开展背街小巷综合治理,针对占道经营研究制定长效管理措施,杜绝“一管就死、一放就乱”。要严格落实道路开挖审批监管,以效益最大化、工期最短化、交通影响最小化为目标,科学配置施工作业资源,及时对社会公开承诺,严格监督落实,确保道路开挖整治取得实效。

推进“智慧交管”建设。智慧交管工作是智慧城市的重要部分,按照全省部署会要求,要处理好科技引领与传统警务、创新投入与整合资源、统筹推进与急用先行、上级要求与实际需求“四个关系”,依据相关方案着手编制全市“智慧交管”实施方案,将“智慧交管”纳入“十四五”规划,并制定年度实施计划,逐年逐项推动落实。并积极打通系统中心对接、数据共享渠道,使全市各级系统平台的数据活起来,全量汇聚交通管理、视频监控等公安数据,共享交通、环保、气象、住建等部门和互联网企业、电信运营商等跨部门行业数据,着力构架“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大数据资源体系。

加大交通秩序整治。深化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加大对机动车违法停车、乱变道、乱掉头、闯禁行、占用公交车道等和行人乱穿马路、乱闯信号灯等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巩固深化斑马线不礼让行人、不礼让救护车“两让行动”成效,打造兰州城市管理的“靓丽名片”;加强电动车、外卖车、快递车、摩托车交通秩序整治力度,引导驾乘人员佩戴头盔、文明通行。持续推进交叉路口堵点治理,认真排摸调研交通堵点,坚持“一堵点一方案”原则,围绕堵点推行单向通行、微循环、可变车道、左转待转等交通组织优化措施,全面提升道路通行效率。对市区有空间条件的交叉路口进行拓宽改造,拓宽相应路口、增加车辆通道、实行渠化改造,优化交通组织,起到“改造一点、盘活一片”的治堵效果。对没有空间条件的交叉路口进行车道优化,精细化调整车道线的划分、停车线的设置,以及左转、直行、右转方向的控制,挖掘道路通行潜力。

会议强调,要立足我市交通现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强化组织领导,突出工作重点,对症下药、统筹推进,全面提升城市交通综合治理工作水平,有效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新闻专题

更多>>

防控疫情 “健康客车”守

大事、难事面前,中国客车行业从来没有让人失望。面...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第三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9年11月2日,由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 更多>>

中国客车军团闪耀比利时

2019年10月18日-23日,全球客车界的顶级...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