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宇通客车:宿州公交五年谋变换新颜,运营水平直逼一二线城市?

作者:  信息来源: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20-07-28

  宿州,一个四线城市,它却是全国首批公交都市创建城市,公交运营水平走在全国前列,这是为什么?

  2020年,宿州即将完成“全国首批公交都市创建城市”的建设。经过三年的创建,无论是枢纽站、充电站、侯车厅等硬件设施,还是车辆装备等级、及大数据管理、星级服务等运营管理模式,宿州公交(全称:宿州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都已直逼一二线城市公交运营水平。

  五年谋变换新颜

  对于宿州公交而言,2015年是其全新发展起点,2016年则是加速发展的重要节点。

  宿州公交副总经理兼机务部部长关超表示,“2015年,宿州公交全面启动国有化改造,通过产权交易的形式,回购合肥公交持有的80%股权,奠定‘一城一交’的格局,从而迈上全新的发展征途。2016年4月,宿州市入选安徽省首批创建‘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2017年,宿州入选‘全国首批公交都市创建城市’,是安徽省内入选的四个城市之一。”

k1.png

  在两大创建工程中,已完成国有化改制的宿州公交,开始大步迈进,一举成为安徽省内公交企业争相学习的榜样。“2019年底省交通运输厅委托第三方测评机构对我省第一批‘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创建活动进行了验收,宿州市以455.10分的测评成绩, 位居全省申请验收城市第一。”关超告诉记者,今年,黄山、宣城等不少公交公司都组队过来参观学习,交流经验。

  为什么宿州公交体系创建能位居安徽省验收测评成绩第一?

  关超表示,近年来,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交体系的建设,在公交场站建设、车辆购置、信息化建设、运营亏损补贴、电子站牌建设、专用道建设等方面加大投资,公共交通服务品质显著提高,公共交通装备水平明显提升,人民群众对选择公交绿色出行的认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加强。

  关超罗列出一系列数据:“近三年宿州新增纯电动空调公交车360辆,新建公交场站10个,建成公交专用充电桩150个,完成公共交通智能调度及监控中心项目;同时,新增和优化约10条公交线路,新改建公交站台436个,其中港湾式站台112座,建设公交专用道2条12.3公里,万人公共交通车辆拥有量15.16标辆。”

k2.png

k3.png

宿州公交推行多样化站台设计

  关超表示,目前,宿州公交有一个综合停保场,一个公交枢纽站,高新区、鞋城、经开区、宿马园区、大学城等30个首末站。“现有公交线路35条,线路总长度约600公里,市内公交线网实现主城区全覆盖,城乡公交有多个乡镇线路,公交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

  关超表示,在功能水平提升同时,宿州公交还注重公交服务质量水平的提升。“近年来,我们有效提升公交企业员工的归属感、向心力、凝聚力,打造了一支‘技能强、服务好’的公交职工队伍,通过开展‘双星工程’、文明礼让斑马线、服务标准化活动,公交服务质量不断提升,乘客满意度稳步增长。”

k4.png

k5.png

宿州高新区公交枢纽站内的充电站,可容纳100多辆公交车同时充电

  自2016年创建公交示范城市以来,宿州公交先后荣获“全国新能源高效运营企业”、“全国敬老文明号”、“安徽省敬老文明号”、“安徽省十佳服务优秀企业”称号,被列为“安徽省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数条线路被授予省市级“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等;9路驾驶员曹荣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8路驾驶员张欠欠被评为“安徽省劳动模范”“省三八红旗手”;2020年6月公司获“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先进集体””市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运营水平直逼一线城市

  作为全国首批公交都市创建城市,宿州公交已经创建起精细化管理运营体系、及智能管控大数据平台,其运营水平不低于二线城市公交,直逼一线城市公交。

k6.png

k7.png

29路的宇通纯电动公交车

  关超表示,在公交车辆的配置上,宿州公交做到纯电动车占比全省第一,实现更好的节能减排。“自2017年起,公司每年采购纯电动公交车120多辆,采用公开招标方式。目前,现有公交车612辆,其中纯电动车542辆,占比88.6%,位居全省第一。”

  在纯电动公交占比上升中,宿州公交大幅降低了运营成本,维修成本。“我们采购的纯电动公交车全部为12米车,电量装载量达到350度电,能完全满足一天的运营任务(车辆日运营里程平均200-220公里),采用慢充、夜间谷峰充电的方式,100辆车年运营成本可节省约250万元,500多辆车至少可节省1250万元,节约了一笔巨大的开销;同时,车辆三大电都有较长质保期,且故障率低于传统车,又能节省下一大笔维修费用。”关超说。

k8.png

宇通车上配置的前车碰撞预警、车距监测预警等智能预警系统

  有着20多年的公交运营管理经验,关超对车辆的采购把关得非常严格,尤其在车辆的安全装备上要求非常高。在宿州火车站站场,记者观察到,29路宇通纯电动公交车的安全配套,远高于很多城市的公交用车。比如,在行车主动安全上,宇通车配套了前车碰撞预警、车距监测预警、车道偏离预警、行人监测预警等智能预警系统,行车更安全;在防火上,宇通车标配了集成式锂电池箱火灾报警、灭火和防控自动控制系统。

k9.png

驾驶室内两侧各装有一个12.3 寸电子后视镜,可实时显示车外情况

k10.png

k11.png

车上配套了灭火箱、及车顶上布置了一排的淋水器

k12.png

在上车位置处,装有检测易燃易爆物品的装置

k13.png

独特设计的手动快捷启动应急窗

  在宿州公交的招标要求下,这批宇通驾驶室内两侧各装有一个12.3 寸电子后视镜,可实时显示车外情况,利于晚间或雨天安全行车;车上配套了灭火箱、及车顶上布置了一排的淋水器;安装了检测易燃易爆物品的装置,防止易燃易爆物品携带上车;还设计了独特的手动快捷启动应急窗,可迅速完成车内人员的撤离。

  方得网跟随关超走访了多个场站,从诸多细节中,进一步感受到宿州公交的高质量运营管理水平。在宿州高新区公交枢纽站,疫情防控工作做得非常细致,车站调度员对当班驾驶员、站务员、保洁员进行详细的体温登记,穿着隔离服的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定时定点做公共区域的消毒工作。事实上,到7月份,不少公共场所已经放松了疫情防控,但宿州公交仍仔细地做好每一项防控工作,对乘客安全更加负责。

k14.png

  在宿州公交管理中,一个个用心的细节,深藏着管理智慧。记者观察到,在宿州枢纽站设有幸福驿站,方便驾驶员休息;还设有自愿者岗亭,方便路人咨询;最特别的是,调度室墙上挂着一块“‘情绪管理’之驾驶员安全指数表”的磁白板,图表分为情绪“临界点”、“低潮期”、“高潮期”三个区间,方便掌握驾驶员情绪状况,确保行车安全(假若全国公交普及驾驶员情绪管理,贵州安顺公交坠湖事件也许就不会发生了。)

k15.png

k16.png

  在公交智能调度及监控管理系统上,宿州公交更是走在全国前列,不低于一二线公交的大数据管理水平。记者注意到,在宿州公交智能指挥中心的巨型显示屏上,可以对运营中的612辆公交车进行全部数据的实时收集,可直观地看到车辆的运行行驶路线、驾驶员姓名、车速、位置和乘车人数等详细信息,可对客流变化及路线拥堵等数据做出实时分析,通过大数据分析可智能调度发车频次及排班;同时,利用车上安装的易燃易爆气体检测、视频监控等设备,可迅速发现异常,根据应急预案发出指令进行紧急处理。

  作为三四线城市的公共交通工具,公交车既是重要民生工程之一,更是一座城市文明的名片。宿州公交创建的精细化管理运营体系、及智能管控大数据平台,无疑是三四线公交企业发展的至佳样本,值得借鉴。


新闻专题

更多>>

防控疫情 “健康客车”守

大事、难事面前,中国客车行业从来没有让人失望。面...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第三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9年11月2日,由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 更多>>

中国客车军团闪耀比利时

2019年10月18日-23日,全球客车界的顶级...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