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独家!深度解读全新比亚迪商用车设计之“新”

作者:小可  信息来源: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20-08-05

  7月28日,在深圳举办的“创新 引领 驭未来——2020年比亚迪商用车新品发布盛典”,再一次吸引了全行业的目光。全新造型、全新技术的比亚迪商用车系列新品震撼发布,让大家眼前一亮的同时,也再次强化了一个事实:商用车原来也可以像乘用车那样做到高颜值!而此次全新产品的盛大发布,也标志着比亚迪商用车再攀新高峰,再树行业新标杆,持续引领新能源商用车技术和市场发展,开启新能源商用车全新时代。

  近日,作为此次比亚迪商用车新品全新造型设计的主要操刀者,国际级汽车设计大师、比亚迪全球设计总监沃尔夫冈·艾格详细介绍了新品设计背后的故事。

图片1.png

比亚迪全球设计总监沃尔夫冈·艾格

  立足未来交通发展,深度融入城市,超越传统限制

  “2020年比亚迪商用车新品在设计上的最大追求就是超越限制。”艾格坦言,当初接到设计任务时,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主要难点就在于,如何才能做到对传统车型的突破和超越,将卓越、新意和创新带到公共交通设计之中,且更好地展现比亚迪的先进科技和品牌符号,使其真正符合主流市场客户的需要,同时又能满足未来公共交通和城市发展以及人们出行的需求,让城市和生活更美好。

图片2.png

全新比亚迪纯电动客车核心设计理念

  “我们首先想到的是,如何超越限制,超越大家对公共交通的想象。”在艾格看来,无论是城市客车还是城市卡车,都不只是城市交通的一部分,而是城市形象的重要构成。因此,比亚迪商用车新品从设计之初便立足于打造属于城市形象的经典符号,使车辆可以更好地融入城市,且对未来城市的发展能做出积极的贡献。

  “如今,在城市中运行的大巴大部分是‘方盒子’形状,但‘方盒子’看起来并不美观。我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将‘方盒子’形状拿掉。”艾格表示,城市客车不应拘泥于传统“方盒子”造型的限制,相反,应该基于城市形象提升的需要,使其更加美观大气、现代化。

图片3.png

  但如何破局?经过长时间的调研和反复推敲,“悬浮”式的设计被引入到比亚迪全新的城市客车中,不仅让城市客车真正成为城市一道流动的亮丽风景线,更具视觉震撼和冲击力,也对汽车轻量化的未来发展趋势做出了积极响应,使客车更加灵动,未来科技感十足,俨然“悬浮的移动公共空间”。

图片4.png

  艾格透露,这种整体动态“悬浮”式的设计灵感,实际上来源于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华夏上古神兽——鲲鹏。“大鹏展翅”的整体造型,极富科幻和传奇色彩,将全球化设计语言和流行趋势与中国文化巧妙融为一体,既让城市客车更加符合国际化大都市的城市品位,符合绝大多数中国人审美且兼具国际范,也充分传递出比亚迪商用车引领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鹏程万里”之志,以及骨子里流淌的高科技基因。

图片5.png

车顶亦自成风景

  在全新造型的比亚迪城市客车上,不仅可以读懂城市符号,同样可以读懂比亚迪的品牌符号。“这是世界上第一次将大巴打造为不再只是交通的一部分,而是城市形象的一部分。”艾格自豪地说,人们即使从楼上或高处俯视大巴,也能欣赏到城市客车之美。

图片6.png

比亚迪全新纯电动卡车核心设计理念

图片7.png

  同样,比亚迪全新卡车也以超越传统限制为理念,全面焕新,“不仅要做到功能化,还要做到美观”。艾格坦言,全新卡车以一张非常几何化的艺术品为灵感来源,整体架构的线条感简单而有力,轻量化设计的驾驶舱则充分满足城市卡车的高效运营需求。整个前脸通过前灯组“龙爪”式的造型设计语言,以及两个横向化设计元素,让城市卡车的高度看起来有所降低,而且显得更稳。双色车身、隐藏式门把手等,充满科技未来感。“我们希望真正改变人们对卡车的固有印象,希望卡车在未来城市中变得更绅士、更干净、更轻盈,对环境越来越友好,尤其是跟未来城市的形象融合得越来越好。”艾格强调。

图片8.png

全新纯电动卡车的灵感来源

图片9.png

全新纯电动卡车的前灯诠释“龙爪”设计语言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在比亚迪全新客车还是卡车上,都引入了“灯”的全新设计语言。“我们致力于在设计上将比亚迪打造为中国的一个独特‘灯厂’。”艾格表示,在全新客车上引入的氛围灯,是行业第一次将乘用车灯光体验效果应用到城市大巴上。当夜晚来临的时候,客车与城市灯光交相辉映,完全融为一体。在全新卡车上,前灯组不仅只是一个普通的功能性的灯,还将“龙爪”的设计语言诠释得淋漓尽致。“公共交通不再仅仅是道路的一部分,而更加是城市环境的一部分,变成了城市家具。”艾格说。

  以人为本,科技助力,打造超越期待的全新轿享驾乘体验

  一款有望成为经典的优秀车型,不仅会有高颜值,更会做到内外兼修、秀外慧中。同样,2020年比亚迪商用车新品在谋求对传统车型限制的超越上,不仅仅局限于使其外部造型更加深入地融入城市,与城市环境有机融为一体,彰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思想,更在内饰设计上以人为本、独具匠心,使其深入融入未来城市交通和人们的出行,带给人们全新的科技体验。

图片10.png

深度融入城市,成为城市符号

图片11.png

迎宾欢迎灯带来温暖和友好

  艾格举例说,在城市客车乘客门设置的迎宾灯,就仿佛在欢迎人们乘车,带给人们温暖、友好的体验。而驾驶室采用了闭合包围式设计,且引入了全新的数字化仪表,采用了比亚迪最新的科技,让驾驶不仅安全而且轻松。车内还放置有比亚迪的免洗消毒液,方便乘客上下车时使用,带来更安全、更舒适的体验。

t1.png

t2.png

全新客车内饰

  同时,全新客车做到了内部空间最大化,且将整个窗户的玻璃区域尽可能扩大,为驾乘者创造明亮的视野。独特的内部氛围灯设计,让整个车顶看起来就像星空一样,尤其是在夜晚,驾乘者可以获得一个更加美丽开阔的视野,更近地拥抱自然,也带来更好的体验。

  “我们希望将创新带入到公共交通中的健康与安全当中,让大家能够更加享受在大巴中的生活和时间。”艾格强调。

图片14.png

全新卡车仪表盘科技感十足

  全新卡车的内饰设计同样独具匠心。艾格表示,车辆内部对于司机来说是一个工作场所,因此通过打造非常友好的感觉,希望司机驾驶时能感受到这是一辆电动卡车,并能感受到内部舒适的空间和背后科技的价值及含义。“像做乘用车设计一样,将内饰打造得更加横向化、悬浮以及轻量化。”艾格举例说,整个卡车内部功能非常齐全,且像乘用车一样有两块数字化大屏,包括一个10英寸的悬浮屏,这也是比亚迪公司的一个符号和象征。这意味着卡车司机在车内也可以享受到数字化智能大屏,以及比亚迪先进的D-LINK系统。

  此外,全新卡车的侧窗窗框线非常低,这样可以为司机提供一个非常好的视野,让他们驾驶更安全、更舒适,从而纵享更加优越的品质服务与轿享体验,凸显人文关怀与时尚科技相互交融的时代追求。

图片15.png

细节设计尽显以人为本

  类似的细节设计不胜枚举,充分诠释着比亚迪设计的匠心与贴心。如果说设计可以为一款车注入灵魂,那么,比亚迪全新的商用车无疑都是有生命力的,就像一个个值得信赖的小伙伴,无微不至地处处为你着想,只为提供最好的驾乘体验和剑指未来的优质服务,也让人们充分感受到科技创新带来的巨大好处。

  “造型+科技+体验”的结晶,引领中国商用车向上进阶升级

  造型设计不仅是一款车的灵魂,也是制造企业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毋庸置疑,基于国际化的设计理念,比亚迪全新商用车展现出令人惊艳的颜值与无穷的魅力。而在艾格看来,比亚迪的设计是源自比亚迪商用车强大的产品力和研发能力,这样才做到了外塑形象、内塑品质,实现颜值与技术的完美结合、品质和安全的极致体现,持续引领行业革新。

  作为世界上为数不多拥有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的汽车企业之一,比亚迪商用车掌握核心“三电”科技,拥有众多独门“黑科技”,结合造型设计优化,以及“用技术创新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初心和使命,成就比亚迪商用车全新产品强大的产品力和持久的生命力。

图片16.png

  “比亚迪全新商用车的设计是造型、科技和体验的结合,这些所有的设计和识别符号最终会演化成比亚迪商用车品牌的一部分,成为比亚迪商用车的特殊符号。”艾格强调。而无论是客车车顶电池、空调的悬浮式全包裹设计,还是卡车驾驶室侧面蓝色线条的简洁分割式设计,让城市电动卡车有了专属的“身份”等,都由内而外共同诠释着比亚迪顶尖的电动科技,给人们提供一个面向未来的服务和全新体验,也以高辨识度将比亚迪的品牌符号深深烙印于人们的脑海里。

图片17.png

新车吸引人们围观品鉴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早在3年前,以艾格领衔的团队便开始了全新造型比亚迪商用车系列产品的创新设计,汇聚200余位设计精英的前沿思维,集国际化团队集体智慧,历经1000多个日夜精细打磨,数易其稿,最终实现中国商用车造型设计史上的一大突破,重新定义商用车产品。全新造型比亚迪商用车系列产品的发布,也标志着以往城市客车及卡车造型“撞脸”、大同小异的时代一去不复返。

  可以预见的是,全新造型比亚迪商用车系列产品的问世发布,不仅标志着比亚迪以造型设计为突破口的“颜值革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而且意味着比亚迪完全具备了商用车原创设计开发的能力,将引领中国商用车突破原有局限,向着更新、更美、更自信进阶升级,让未来移动出行更美好。


新闻专题

更多>>

防控疫情 “健康客车”守

大事、难事面前,中国客车行业从来没有让人失望。面...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第三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9年11月2日,由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 更多>>

中国客车军团闪耀比利时

2019年10月18日-23日,全球客车界的顶级...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