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动态

英国四大通勤方式大起底

作者:  信息来源:城市智行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7

  2013-2018年,英国公共交通客运总量平稳保持在83.0亿人次左右。数据显示,常规公交仍为乘客公共交通出行的首选方式,而轨道交通占比始终保持平稳增长态势。2018年,英国轨道交通客运量约为31.5亿人次,在公共交通客运总量中占比38.2%。(注1)

2013-2018年英国主要公共交通方式客运量占比

f1.jpg

  然而在通勤方面,英国全国、伦敦及伦敦以外地区各交通方式占比具有明显差异。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及伦敦以外地区乘客首选自驾通勤。而在伦敦,得益于成熟、完善的地铁系统建设,轨道交通成为乘客通勤的主流选择。(注2)

全国、伦敦及伦敦以外地区通勤方式分布

f2.jpg

  城市智行研究院大数据研究中心团队特对英国伦敦及伦敦以外地区乘客通勤数据搜集整理,其结果如下:

  快来看看吧!

  截至2018年底,无论在全国、伦敦或非伦敦地区,自驾、轨道交通、步行及自行车和常规公交均在所有通勤方式占比中位列前四,其排名先后随地区不同而变化。

全国、伦敦及伦敦以外地区主要通勤方式排名

f3.jpg

(以下通勤方式介绍按照在全国占比自高至低进行排名)

  自驾:

f4.jpg

  第一

  全国:67.6%

  伦敦:27.6%

  伦敦以外地区:70.6%

  自驾通勤在英国全国乘客通勤方式中占比67.6%,是英国乘客最主要的通勤方式。

  四通八达的公路是英国乘客选择自驾通勤的重要原因之一。截至2018年底,英国全国公路总长39.7万公里,公路密度高达162.6公里/百平方公里。其中城市公路里程14.9万公里,农村公里里程14.4万公里。

  良好的驾驶条件为乘客驾车通勤提供助力。截止2018年底,在英国城市公路中,C级及以上等级公路里程4.2万公里,在城市公路中占比接近四分之一。2018年,英国重要道路网平均车速高达约95.0公里每小时,平均车辆延误时间约为5.8秒每公里。

  成熟的公共交通系统及城市道路的拥堵导致伦敦乘客自驾通勤意愿相对低下。2017年,伦敦在欧洲拥堵城市中排名第二,全年高峰时段伦敦司机平均浪费超过70小时在路上,且多花费超过2000英镑的燃料成本,而发达完善的公共交通系统则为市民提供了更加快捷高效的出行。

  轨道交通:

f5.jpg

  第二

  全国:10.5%

  伦敦:41.2%

  伦敦以外地区:8.4%

  轨道交通通勤在英国全国乘客通勤方式中占比10.5%,在英国乘客通勤方式中排名第二。

  轨道交通是伦敦乘客最主要的通勤方式。2018年,选择轨道交通通勤的伦敦乘客占比41.2%,其中地铁占比25.1%。目前,伦敦地铁线路里程长达402公里,共有线路11条、车站270座,全年客运量13.8亿人次,在伦敦公共交通系统中发挥了骨干作用。

  在伦敦以外地区,乘坐英国全国铁路服务(National Rail)通勤是乘客主要的轨道交通通勤方式。英国全国铁路服务于二十世纪末完成私有化,由24家私营公司组成,2018年全年客运量17.6亿人次。此外,2018年英国全国铁路服务旅客周转量约677.0亿人公里,在英国公共交通方式中排名第一。

  步行或自行车:

f6.jpg

  第三

  全国:13.5%

  伦敦:15.4%

  伦敦以外地区:13.4%

  步行或自行车通勤在英国全国乘客通勤方式中排名第三,占比13.5%。

  步行或自行车出行习惯深入人心。2018年,35.6%的英国居民每周至少步行或自行车出行5次,近半数居民每周至少步行或自行车出行3次以上(每次步行时长大于10分钟)。

  使用步行或自行车出行的通勤者在各年龄段平均分布。调查显示,在25-64岁之间各年龄段的英国通勤者中,选择步行或自行车出行的通勤者在各年龄段的占比均在34.9%-38.6%之间,步行或自行车出行已成为老少咸宜的通勤方式。

  常规公交:

f7.jpg

  第四

  全国:6.7%

  伦敦:14.0%

  伦敦以外地区:6.0%

  常规公交通勤在英国全国乘客通勤方式中排名第四,占比6.7%。

  完善的公交系统使常规公交成为乘客出行的重要选择之一。2018年英国常规公交客运量达48.0亿人次,旅客周转量274.0亿人公里。伦敦的公交系统是世界上最庞大的城市交通系统之一,全市共有车站约1.7万座、线路700余条,每个工作日近7000辆公交车辆往返运行,2018年全年客运量达22.0亿人次。

  公交文化已成为地区符号。20世纪初,英国的公共交通仍以有轨电车为主,然而,受限于当时狭窄的道路条件和有轨电车对其它交通方式的妨碍,英国交通拥堵严重。1954年,标志性的红色双层巴士首次驶入伦敦,通过其相对较高的载客量及无轨设计大幅缓解了当地日益恶化的交通状况。2008年,一辆红色双层巴士作为伦敦的标志驶入北京奥运会闭幕式。

  注:

  1. 本文数据为我院大数据研究中心团队进行收集计算,原始数据均源自英国交通部官方公开发布;

  2. 目前英国仅伦敦、格拉斯哥、纽卡斯尔三个城市开通地铁运输服务,且三个城市间地铁客运量差距十分明显。2018年,伦敦地铁客运量达13.8亿人次,约为其它两个城市地铁客运量之和的100倍。


新闻专题

更多>>

防控疫情 “健康客车”守

大事、难事面前,中国客车行业从来没有让人失望。面...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第三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9年11月2日,由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 更多>>

中国客车军团闪耀比利时

2019年10月18日-23日,全球客车界的顶级...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