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全球首创!新能源“地铁巴士”将在金华上线

作者:徐朝晖  信息来源:金华新闻    发布日期:2020-08-19

  在位于金华工贸区的市公交集团三分公司,14辆崭新的新能源巴士一字排开,整装待发。安装标识标牌、贴上内饰、擦拭车窗,司乘人员正在为开通营运忙碌准备。

  这些车外观看似与普通公交车没啥大的区别,车厢里却是独特的大通道、全平地板设计,与地铁相似,加之以新能源为动力,运行平稳无噪声,所以称为地铁巴士。

  据了解,这款地铁巴士采用兰溪盘毂动力全球领先的轮边驱动系统,加上金华公交集团自行研发的低地板全平车厢布局,在全球独一无二。

  “我们长期以来一直关注国内外公交车前沿技术的研发,目前国内外并没有这种车型。”金华市公交集团董事长楼益康说,全球首批新能源地铁巴士能由金华首创上线,给市民提供全球领先的公交服务,这也是金华公交的骄傲,将为2020年亚运会在金举办提升城市国际形象增光添彩。

1 - 副本.jpg

  打造绿色公交 金华一路领跑  

  金华在全球首创新能源地铁巴士并非偶然,而是长期以来在公交新能源、新技术方面持续探索创新的又一重大突破。

  金华作为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城市和中国汽车摩托车产业基地,是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最多的地级市。近年来,我市大力创新商业运营模式,重点在公交领域稳步推进、逐步推广新能源汽车。

  金华市公交集团坚持“环保优先”理念,倾力打造“绿色公交”“智慧公交”。从汽油车、柴油车,到天然气、气电混合,再到纯电动汽车,随着车型加速迭代更新,新能源汽车日渐成为金华公交的主力军。

  2015年初,金华BRT1号线正式开通,成为国内第一条纯电动的零排放BRT线路,标志着更平稳舒适、更绿色清洁的纯电动公交车开始登上历史舞台。2017年,BRT1号线获评为全国新能源公交示范线路,

  在电动公交车充电方式上,金华公交也进行不断研发创新,探索尝试无线充电,批量运用弓充、枪充和充换结合,同时还自行建设下压受电弓系统,通过WIFI控制,实现自动充电,降低驾驶员劳动强度和安全风险,缩短充电时间,提高充电效率。

  以至洋埠的503路为代表,2018年起纯电动公交开始向金华城乡公交线延伸覆盖,城镇居民也能享受到舒适的公交服务。截至目前,金华公交共有营运车辆1200辆,其中新能源车832辆,占比约69.3%。

  金华是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省内4个承办城市之一。根据相关要求,亚运会期间承办城市城区内行驶的公交车必须是新能源汽车。亚运会的承办,按下了金华新能源公交车更新换代的“快进键”。到2021年底,所有进入市区建成区内的公交车将全部更新为绿色、清洁的新能源汽车。

  取消传动轴桥 车型全面优化

  按照新能源公交车加速迭代创新的要求,金华公交将下一代公交车的研发方向,放在了低地板、大容量、全平地板等未来发展潮流上,以进一步提升公交乘坐舒适性。

  据了解,此前金华公交的所有营运车型,包括BRT在内,由于传动轴和车桥占用空间较大的限制,公交车厢后部必须整体抬高,通过台阶上下。车厢布局前低后高,乘客上下存在容易摔倒等安全隐患。而且,车厢后部不适合站立,客流高峰时乘客都扎堆挤在车厢前部,分布不均。

  这时,兰溪重点引进项目盘毂动力进入了金华公交的视线。盘毂动力在轴向磁场电机及其应用领域的专利申报数量位居全球第一。其研发的轮边驱动系统具有体积小、能耗低、效率高等优势,更适用于公交车低地板结构布置。

  “盘毂电机的应用,对公交车型优化具有革命性意义。”市公交集团机务设备部经理吴成辉告诉记者,采取盘毂电机后,取消了车辆传动轴、车辆后桥等,轮边驱动系统更小,传动效率更高,就安装在后轮内侧,使全平低地板车厢布置成为可能。

  今年以来,经多方联合研发攻关,兰溪盘毂动力轮边驱动系统+金华公交车厢布局创新+厦门金旅招标代工,成就了全球首条新能源地铁巴士线,即将全线替换更新金华公交24路现有车型。

2 - 副本.jpg

  “这是公交车厢优化布局的一次重大突破。”吴成辉说,改为全平低平板,公交车厢里没有一步台阶,尤其适合老人、妇女儿童、残疾人乘坐,可以给乘客带来更加安全、便捷、舒适的乘坐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地铁巴士还是节能先锋,由于取消了传统笨重的传动装置,对比同等车长的公交车,车身至少减轻1吨左右,用电能耗下降20%左右,驾驶员开车也将更加操控自如。

   颠覆传统公交 全球独一无二

  新能源地铁巴士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与众不同”。记者在公交三分公司现场看到,常规公交车厢后门设计在后轮前面,也就是车厢的中部,而地铁巴士后门却设计在后轮后面,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前门上、后门下”。据说,这样的设计在全球都是独一无二。

  吴成辉解释,传统公交车由于传动轴、发动机占用较大空间,车厢后部必须大幅抬高,后门实际上只能设计在车厢中部区域。下车时,前后客流都往中间挤、加之台阶上下,交织在一起,影响乘车舒适感。地铁巴士的全新设计,突破传统公交车局限,乘车如履平地,客流从前往后顺畅流动,将会非常有序。

  走进车厢,只见各种暖心设计,彰显公交人性化。前后车轮隆起的位置,布置了超宽的座椅,这是为带小孩的家长,精心设计的母子座。中间三排座位的车厢边,设计了6个UBS双孔充电插座,可同时为12部手机充电。司机驾驶区安装了两面电子倒车镜,通过监控器可同时显示4个倒车场景,消除了雨雪天气或乘客拥挤时的视线盲区,让驾驶更安全。车厢的最后方是供轮椅使用者乘车的区域,有专门的靠背和安全带固定。

3 - 副本.jpg

  残疾人或腿脚不便者使用轮椅,如何上下公交车,是需要人抬上去吗?记者刚想抛出这一疑问,只见驾驶员操纵驾驶装置,把车厢侧了过来,同时从后车门处打开活动踏板,瞬间变出了一条残疾人通道。“这是一个黑科技,利用空气悬架,可以让车厢侧身,车门随意变高变低。”吴成辉说。据现场实测,车门可在距地25厘米与40厘米变动,遇到年老体弱者,降低车门,上车将容易得多。

  据悉,金华市公交集团已在设计采购轻便的自助售卖机,准备营运后配备在地铁巴士上,进一步便利乘客。这在市区公交车上也将是首次。


新闻专题

更多>>

防控疫情 “健康客车”守

大事、难事面前,中国客车行业从来没有让人失望。面...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第三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9年11月2日,由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 更多>>

中国客车军团闪耀比利时

2019年10月18日-23日,全球客车界的顶级...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