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松原市:“风靡”全市的“城乡货运公交”

作者:  信息来源:吉林日报    发布日期:2020-08-20

  在松原市盛和物流有限公司城乡货运公交分拣中心,刚刚从村屯送货归来的“城乡货运公交”驾驶员李伟正在整理“回城”的农特产品。他告诉记者:“我每天要开车往村屯送100多个件儿,都是和老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物品。返程时还要把农民‘捎回城’的农产品寄出去。”

  “将农民需要的商品运送到农村,再把农特产品运回城,一去一回不仅做活了农村物流,更为百姓生产生活提供了方便。”松原市盛和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玲玲介绍,2018年,盛和物流开通“城乡货运公交”,像公交线路那样定线路、定班次、定首末时间、定价格、定站点发车运营,这样的收发货服务广受农民欢迎。至今,公司已经拥有扶余、大安2条专线物流班线和6条货运公交环线,运营车辆16辆,在143个建制村设置了货物分拣站,辐射275个村、屯。

  现在,这些“城乡货运公交”每天固定时间到达村屯,平均一天配送量可达1300多单,每件货物按重量和体积分为1元、2元、3元、10元四个收费标准,沿线村民彻底告别了“取快递到乡镇,卖产品要进城”的窘迫,光是来往车费一项,每户农家就可以节省费用三四百元。不仅如此,村民们还可以通过手机软件“预定拼单”,夏季“紧俏的”啤酒、饮料,冬季“热销的”水果、蔬菜,都可以通过“城乡货运公交”实现“明日到达”。盛和物流还帮助农民与松原市区的农贸市场、商超、社区、酒店达成购货协议,农民与买家自行确定货品并转账,交由“城乡货运公交”将农副产品、当地特产“新鲜”送达市区,增加了村民的收入,助推了当地“庭院经济”的转型发展。

  走进查干湖西索恩图村“商贸物流超市”,日用百货摆满货架,蔬菜冷饮应有尽有,村民的快递件干净整洁地摆放在一侧的快递架,3名从当地雇用的店员分别负责售货、收银和快递三项工作。

  “一村一站点,一村一网点,‘商贸物流超市’让村屯百姓足不出户享受商品、物资的高效送达和上行出村。”松原市盛和物流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孙海介绍,在开通“货运公交车”的同时,他们推出了“商贸物流超市”运营模式,在前郭县、宁江区各乡(镇)、村设立了58家“商贸物流超市”网点,实行物流和超市联合经营。一方面,涵盖了快递、商品交易、电子商务等相关服务,并配备轻型厢式货车或电动车为周边20公里内的村屯“小卖店”供货;另一方面,公司将村民需要的商品运送到“商贸物流超市”直接进行直销,村民办业务、取快递时,“捎带脚”就可以买到可心的商品。

  “我们从松原经济发展实际出发,结合行管部门的工作职责,在政策引导、车辆线路及站牌设置、业务拓展等方面,大力支持农村物流企业发展,合力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通过实实在在的农村物流发展成效,让农民更幸福、让农村更繁荣。”松原市运输管理处副处长张宪生说。


新闻专题

更多>>

防控疫情 “健康客车”守

大事、难事面前,中国客车行业从来没有让人失望。面...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第三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9年11月2日,由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 更多>>

中国客车军团闪耀比利时

2019年10月18日-23日,全球客车界的顶级...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