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如何提升公交服务水平和运力

作者:  信息来源:济南市城市交通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20-09-01

  为提升公交服务水平和运力,公交企业通过智能化手段合理安排排次满足市民出行便利、低碳生活的需求,通过信息化技术提高载客率,提升服务水平。

  那么,就提升公交服务和运力方面,还需要做哪些工作呢?

  1、提升车辆硬件环境

  通过改善公交车辆的安全性、舒适性、便捷性等一系列硬件环境,从而达到提升公交服务质量的目的。

g1.jpg

  2、智能调度系统优化排班

  根据客流、线路、营运车辆、发车间隔、停站时间等参数,通过对参数验证安排基础排班表,然后再结合车队实际情况,对排班表进行多次检索调整,最终对结果进行验证筛选,制定合理有效的排班体系。

  排班系统将数据库技术、云计算及大数据分析技术相结合,采用多种算法,站在每个部位的角度来看全天的发车计划,发车点在不同部位、轮次间挪动,实现排班的灵活性,从而优化单双向自动排班模式。

g2.jpg

  3、增加车载智能终端

  通过智能终端实现客流信息的自动采集,同时通过定期开展客流调查,以人工方式采集公交车辆及场站客流样本数据,对智能化采集数据进行补充、对比和验证,并结合智能调度系统,达到根据客流进行智能排班的效果。

  同时做好智能感知体系规划,实现对运营过程中车辆信息的动态感知,包括车辆移动位置信息(经纬度、速度)、车辆运行状态信息(油耗、温度、发动机工况等)、新能源公交车辆状态信息(电池、电机、电控等)、车内外视频图像信息、与外部车辆的距离信息等。

g3.jpg

  4、提升智能电子站牌

  公交系统将电子站牌与购物驿站相结合,是一种服务理念的转变和更新,让乘客感受到公交服务的体贴和周到,为更多群众提供便民服务。

g4.jpg

  5、丰富信息化服务手段

  结合智能调度系统GPS数据,实时监控车辆运营状态,优化调整车辆运营间隔。做好乘客APP服务,提供换乘方式、车辆到站间距等多种出行方式。

  6、优化公交线网

  以公交IC卡数据、GPS数据、轨迹数据、客流计数器、线路信息、站点信息、运营计划和手机信令、基站数据等为数据源,分析出行需求和供给相关指标,优化调整线网,满足人们对公交出行体验和服务的高质量需求。

g5.jpg


新闻专题

更多>>

防控疫情 “健康客车”守

大事、难事面前,中国客车行业从来没有让人失望。面...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第三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9年11月2日,由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 更多>>

中国客车军团闪耀比利时

2019年10月18日-23日,全球客车界的顶级...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