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分时段坐公交免费!嘉兴乘公交活动鼓励错峰出行人气渐旺

作者: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发布日期:2020-09-08

  为缓解城市道路拥堵,鼓励市民优先选择公交出行,8月28日至12月31日,嘉兴市本级开展分时段免费乘公交活动。活动期间,市民可刷卡或扫码免费乘坐市本级149条公交线路。这段时间市民乘坐公交的热情有没有上涨?乘坐公交出行效果怎么样?记者开展了采访。

  近日,记者来到嘉兴市行政中心公交站台,登上公交28路实地体验。这趟车下午5点多上座率大概有七成,上车能够找到座位。等车辆行驶到梅湾街,车上基本客满。“在免费之前,这个时间段的乘客人数还是要少一点的,因为很多单位都还没有下班,并不属于上下班的最高峰。”28路公交驾驶员介绍,现在上下班时间段,乘客增加都比较明显,基本都是满员状态。

  嘉兴市民孙先生是公交出行的积极参与者,他表示,免费第一天,他就做了乘公交车的尝试,发现在上下班高峰时段,乘坐公交车出行效率也还不错。“公交车能走公交专用道,有一些路段比私家车快,总体算起来出行时间可以接受。所以现在能不开车尽量不开车出去,确实很堵,尤其是晚高峰,根本是动都动不了。”

  和孙先生一样想法的市民不少,交通部门一份分时段免费前三天的数据显示,运行三日以来,城市城乡公交运营平稳有序,客运量明显上升,8月28日至30日(周五至周日)早高峰客运量合计约8.74万人次,比上周同期(7.42万人次)增长17.79%;晚高峰客运量合计约6.00万人次,比上周同期(4.90万人次)增长22.45%。

  嘉兴市交通运输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免费乘公交活动平稳有效,市交通运输部门和公交企业多措并举,做好硬件升级、营运保障、宣传引导等工作,确保公交分时段免费乘车政策落实到位、组织保障到位。

  加强谋划,充分做好前期工作。嘉兴市交通运输部门制定了市区免费乘坐公交车实施方案,对免费时段、免费方式、客运量统计、营收补贴测算、硬件升级、配套服务等方面充分进行可行性研究,确保方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加强推进,全力做好软硬件保障。硬件方面,成立技术攻坚专项小组,全面升级1000余台车辆信息化设备,保障车载机早晚高峰期免费程序正常运行,同时督促支付宝、美团等支付手段落实免费乘车支付方案。软件方面,抓好驾驶员服务培训,增强安全服务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建立健全应急联动机制,实时掌握各线路客流情况,配备机动运力,确保能及时加密线路,保障分时段免费乘车活动顺利实施。

  加强宣传,营造公交出行良好氛围。公交企业召开专题动员会议和驾驶员宣贯会议,做好工作部署和解释答疑,将《高峰时段部分支付方式免费乘坐宣传告知书》下发至每位驾驶员,免费乘车首日安排早检,再次对驾驶员强调相关政策,检查车厢内温馨提示张贴情况、车辆设施设备完好情况。通过媒体宣传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公交免费政策,确保优惠政策传递到位、兑现落地。


新闻专题

更多>>

2020年金龙客车品牌战

2020年8月26日,金龙客车举行了“建设美好出... 更多>>

宇通客车为央视《走村直播

宇通客车被央视指定为“CCTV-2央视财经频道走... 更多>>

防控疫情 “健康客车”守

大事、难事面前,中国客车行业从来没有让人失望。面...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