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多元与融入!比亚迪全新一代客车启示录

作者:于占波  信息来源:比亚迪商用车    发布日期:2020-09-15

比亚迪全新一代客车最大的价值在于

它采用了一种前所未有的设计理念

将国内公交客车产品带入到一个新的时代

e1.jpg

  今年的客车市场有些沉寂,比亚迪近期发布的全新一代纯电动客车产品,成为行业为数不多的亮点。从造型设计到技术升级,比亚迪几款新品的看点颇多。但在商车邦看来,除去技术层面,比亚迪全新一代客车最大的价值在于,它采用了一种前所未有的设计理念,将国内公交客车产品带入到一个新的时代。

  截至目前,国内公交车产品发展大致经历了3个阶段:第一阶段,作为简单载客工具,解决了从无到有的问题;第二阶段,车辆配置升级,改善乘坐条件;第三阶段,以电动化为契机,产品技术全面升级。

e2.jpg

  比亚迪今年推出的全新一代客车,不仅是技术上的全面升级,更是设计理念的全新改变,它从关注车辆本身,上升到关注与车辆相关各方的人,最终目的是让公交车完全融入到城市当中。可以说,比亚迪全新一代客车已经超越了前三个阶段,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比亚迪全新一代客车的出现带给我们诸多启示,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它完全跳脱出传统客车设计思维,以一种更广阔的视野和更多元的视角来重新定义一款公交客车。商车邦认为,比亚迪全新一代客车分别从驾驶者、乘坐者、社会公众的视角出发,围绕驾驶者、乘坐者、社会公众三者眼中的公交客车形象来展开设计,从而让人与车、车与城市融为一体。比亚迪认为,公交车不再是一个冷冰冰的简单运输工具,而是现代都市的有机组成部分。

e3.jpg

  据悉,此次比亚迪发布的全新商用车产品是由比亚迪全球设计总监——沃尔夫冈•艾格领衔设计。在已知的信息中,这位前奥迪、阿尔法•罗密欧设计总监似乎从未有过商用车产品的设计经历,或许正是由于这种背景下产生的陌生感与距离感,使得沃尔夫冈•艾格能以独特的角度,按照他自己的理解来重构一辆公交客车应该具备的形象。

e4.jpg

  我们知道,仿生学是汽车造型设计最常用到的理念。在阐述设计思想时,沃尔夫冈•艾格说,比亚迪全新一代客车的造型是以“大鹏展翅”为设计灵感,寓意着一种“积极向上、矢志前行”的精神,同时又呼应了“鹏城”深圳的城市特征。当车辆穿梭在城市街道上,侧围气势十足的“大鹏展翅”形象呼之欲出。比亚迪全新一代客车的前脸设计小巧而精致,突出亲和感,大幅面前风挡玻璃使得车辆前部显得更加沉稳,不会给外界的人造成居高临下的压抑感。

e5.jpg

  除了侧围的“大鹏展翅”,比亚迪全新一代客车造型的点睛之笔在于车顶的设计,因为这是在目前国内公交车产品上最容易被忽视的地方。由于公交车的顶部很少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设计师在造型设计时通常把重点都放在了前脸、侧围和后围这些可见的区域,车辆顶部基本很少顾及。而在没有商用车设计经验的沃尔夫冈•艾格看来,在高楼大厦林立的城市中,当人们俯视窗外,公交车的顶部就代表着这座城市中公交车的形象。为此,比亚迪全新一代客车采用是悬浮式全包裹车顶,将车顶的电池、空调包裹在一起,并通过蓝黑相间的涂装和醒目的比亚迪LOGO,使之看上去更加整齐、更富科技感,不仅提升了视觉效果,也会有效降低车辆的风阻。

e6.jpg

  在乘坐者眼中,对比亚迪全新一代客车的印象是从踏上低地板进入车内的那一刻起形成。作为新一代产品,比亚迪全新一代客车的座椅已经告别了那个大红大绿的时代,采用轻薄造型设计加上淡雅的色彩,通过与车顶和地板颜色相呼应,营造出一种静谧而富有质感的乘坐空间。车内的扶手全部采用悬浮式不落地设计,不仅使车内地板更加平整,也改善了乘客的行走空间。对乘客而言,除了乘坐和行走空间,光线与视野也是影响乘坐感受的关键因素。我们在比亚迪新车内明显感觉到它要比一般公交车的视野更开阔,透光性更好。因为比亚迪新车采用了第四代铝合金车身,通过结构优化,可以采用更大幅面的车窗,透光度和车身强度分别提升了10%。

  比亚迪全新一代客车对于乘客的关注可谓细致入微。经常在夜晚乘坐公交车的人可能都有一个体会——车内的灯光打开后亮如白昼,关闭后漆黑一片。比亚迪全新一代客车特别采用了氛围灯设计,当夜幕降临,车内淡蓝色的氛围灯亮起,提升了乘客夜间的乘车体验。

  对于驾驶员来说,公交车是他们每天辛勤工作的场所,他们需要一辆舒适、安全、节能的客车。作为一款低噪声、零排放的纯电动车型,比亚迪全新一代客车大大改善了驾驶员的工作环境,当然这还不够,在驾驶区也就是驾驶员工作的核心区域,设计师倾注了大量的精力。舒适的减振座椅,合理的按键分区设计,不受反光影响的全液晶仪表,集成多项功能的中控大屏,一键启动,电子驻车制动,电子后视镜,通过这些以驾驶者为中心的智能科技,让他们繁忙的驾驶工作轻松了很多。

  公交车尤其是纯电动公交车的安全,是驾驶者、乘坐者、社会公众等各方都会高度关注的问题。比亚迪全新一代客车搭载了全新升级的核心“三电”系统,防水等级达到IP69,配备全新一代磷酸铁锂电池,已经通过针刺等各项严苛试验。在驾驶安全方面,比亚迪全新一代客车还应用了360全景影像、车道保持、行人识别预警、自动紧急制动、双重油门误踩防护等多项先进技术,以智能化辅助驾驶系统提升行车安全。

e16.jpg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不难发现,比亚迪全新一代客车的设计体现了社会公众、乘坐者、驾驶者等多元视角,其归根结底围绕一个中心——“人”。以人为本,比亚迪全新一代客车将成为城市中有温度的一份子。


新闻专题

更多>>

2020年金龙客车品牌战

2020年8月26日,金龙客车举行了“建设美好出... 更多>>

宇通客车为央视《走村直播

宇通客车被央视指定为“CCTV-2央视财经频道走... 更多>>

防控疫情 “健康客车”守

大事、难事面前,中国客车行业从来没有让人失望。面...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