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喜迎国庆!上海久事公交中运量71路开出“红色专列”

作者:  信息来源:上海久事公交    发布日期:2020-09-22

  为讲好历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今年是中运量71路开线71周年,国庆节前夕,上海久事公交中运量71路在原有“红色之旅”讲解服务基础上,再度升级推出“最美上海红色之旅专列”(以下简称红色专列)——精心设计的红色导乘图、红色专列车厢及外滩终点站红色站台、灯光秀,配合乘务员对沿途红色景点、历史人物的讲解。

  这辆由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方进驾驶的71路001号“专列”,将带领市民游客一览沿线的红色风景,建起流动的“四史”学堂。

  “红色专列” 装扮一新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方进驾驶的71路001号被布置为“红色专列”,走进车厢,以红色调设计布置的车厢就让我们感受到浓浓的国庆氛围,身处其中仿佛置身历史时空的长廊。

h1.jpg

   车厢顶端设计有“我爱上海红色之旅”的大型海报;

  → 车厢四周,老上海石库门、静安寺、豫园、中国馆、外滩万国建筑群、上海博物馆、和平饭店、上海中心、东方明珠、金茂大厦……精美贴画展示着上海的历史与今天;

  → 1920年毛泽东旧居、上海毛泽东旧居、中共一大会址、中共二大会址、中共中央上海局机关旧址、蔡元培故居等红色地标的图文介绍,述说着上海浓浓的红色底蕴;

  → 车厢扶手处,布置了以“我爱上海”为主题的插片海报。

h2.jpg

h3.jpg

  此外,中运量71路红色导乘图也将同期在“红色专列”上向乘客发放,导乘图梳理了沿途20余个人文景点。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丰富的红色资源是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车厢里的“学堂”让教育形式更鲜活,教育内容更走心。这些上海著名景观和印记,见证了党的光辉历程、上海的蓬勃发展,激励着我们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

  外滩终点站灯光秀献礼国庆

  今年国庆节期间,中运量71路外滩终点站还特别推出一组灯光秀,为国庆献礼。

h4.jpg

  站点顶部环形布置的56个灯笼和星海灯饰,象征着56个民族红红火火,紧紧团结在一起共迎国庆盛典;8根立柱上的红色灯条象征着“一带一路”连接世界的正能量。

  公交隔离门上的上海标志建筑贴画,延伸了“我爱上海红色之旅”中的布置设计,充分彰显上海的历史人文。

  外滩终点站调度室外墙打造成石库门造型,充分彰显海派建筑、石库门里弄的红色文化内涵。

h5.jpg

  9月21日起至10月15日,中运量71路外滩终点站每晚都有璀璨的灯彩迎来送往。

  巴士三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车厢、车站、红色导乘图、灯光秀加上乘务员的讲解,是在原有的“红色之旅”讲解服务基础上再升级,以中运量71路为载体,建起流动的“四史”学堂。通过详实资料,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峥嵘岁月和光辉历程,生动诠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今年4月,考虑到沿途红色景点资源丰富,中运量71路创新推出了“红色之旅”讲解服务,由乘务员客串讲解员,为乘客讲解沿途红色风景和故事,一处处红色印记被娓娓道来。

  讲解服务的推出,不仅为来沪游客提供了认知上海的窗口,许多新老上海人也都听得津津有味,广受好评。

  这项品牌服务已形成可复制经验,在线路二星级乘务员中全面推广——从城市的建筑历史特色到人文故事演变,相关乘务员都会向乘客做简要介绍,并向乘客提供展馆地址和开闭馆时间,方便乘客前往游览。

  自从今年红色之旅讲解服务上线以来,已累计服务乘客超过100万人次。

  本次推出的“红色专列”由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方进驾驶的001号打造,此前的“红色之旅”服务也是率先在方进车组内试行。在推进特色服务上,劳模车组始终冲锋在前。

h6.jpg

  方进回忆,让乘务员在服务间隙讲解沿途景点的创意,产生于第二届进博会期间。“中运量71路延伸至国家会展中心,展会期间不少展商与观众乘车时,常会向乘务人员问询沿途有哪些人文景点可以参观。”乘客无意间的询问,方进却记在了心上。进博会结束后,他通过网络收集相关资料,将沿途红色景点串联成册,兴趣越来越浓。而通过车组成员们的共同努力,这本”讲解宝典”在越来越丰富的同时,也越来越精细而实用。

  树品牌:创新打造人文公交新概念

  从“红色之旅”到“红色专列”,是久事公交提升车厢服务的一项全新尝试,旨在利用公交这一“流动风景线” ,打造红色党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移动宣传堡垒。乘客乘车时不仅能欣赏沿途风光,更能了解途经城市的建筑历史特色和人文故事演变,彰显了“人文公交”的服务内涵。

  而在不断创新创造的同时,中运量71路同样是一条具有深刻历史内涵的公交线路。

  1949年1月3日,上海解放前夕,3路开通,行驶于北京东路外滩至番禺路,全程8.3千米,为上海公交71路的前身。

  1956年11月1日,上海市公交路别编号统一调整,3路正式命名为上海公交71路。由于该线路位于城市主干道,呈东西向走向,贯穿于市中心,沿途工矿企业、医院、新村小区林立,是当时上海载客量最多的线路之一,也是上海市有名的黄金线路。

  2016年6月25日,上海公交71路(时称上海延安路中运量公交项目)破土动工。

  2017年2月1日,中运量71路正式运营,为上海市民带来前所未有的出行体验。

  专用车道、专用站台、专用信号灯、高效、快速、便捷、环保,三年多来,71路累计运送客流突破5500万人次,2019年工作日日均客流达到5.2万人次,高峰小时平均运营车速超过17公里/小时,交出亮眼的成绩单。

  1949年开线至今:

  中运量71路这条与新中国同龄的公交线路,锐意进取、精诚服务、勇于创新。它从历史中走来,也常开风气之先;它是新时代的见证者,更是推动者,是横贯上海中心城区东西走廊的城市名片,驶向美好的未来。


新闻专题

更多>>

2020年金龙客车品牌战

2020年8月26日,金龙客车举行了“建设美好出... 更多>>

宇通客车为央视《走村直播

宇通客车被央视指定为“CCTV-2央视财经频道走... 更多>>

防控疫情 “健康客车”守

大事、难事面前,中国客车行业从来没有让人失望。面...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