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交通集团公交公司庆祝哈市第十届公交工人节

作者:  信息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9-22

ae51f3deb48f8c549e1ffd54119f7cf2e1fe7f3d.png

  2011年9月22日,“哈尔滨城市无车日暨首届公交工人节”拉开了哈尔滨公交飞速发展序幕。十年后的今天,迎来了哈尔滨市第十届公交工人节。十年间,城市飞速发展、日新月异;十年间,公交车辆更新换代、与时俱进;十年间,公交服务心系百姓,提升迅速。

  十年间,哈尔滨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对公交的投入力度,公交公司在交通集团的正确领导和行管部门的有力指导下,服务质量取得了显著提升。经过不懈努力,2020年1月3日,哈尔滨市被交通运输部授予 “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称号。

  环保车型大投入 科技助力促发展

  公交车辆不断提档升级,截至2019年底,国有公交累计完成纯电动公交车更新1157台,约占哈尔滨市国有公交车总量的38%左右。同时由交通集团配套建设了充电终端862个。

  纯电动绿色环保车辆,不仅造型新颖美观,更有着丰富的科技内涵。部分车辆搭载了前向防碰撞预警系统,可以实现车辆前向碰撞预警、车距监测预警、车道偏离预警、行人监测预警、限速提醒;驾驶员行为分析系统能够捕获车辆行驶过程中驾驶员闭眼、抽烟、打电话、打哈欠、超速、急变道、急刹车等不利于车辆行驶安全的信息,发出警报提示驾驶员安全行车,同时自动上传至管理平台,对驾驶员的驾驶习惯进行记录,以此来进行有针对性的管理;车辆盲区辅助系统是基于流媒体技术、红外设备、视频存储、CAN数据传输等技术于一体的新型车载产品,可以在恶劣天气为驾驶员提供清晰的视野,并且能够通过360度环视系统消灭车辆盲区,使驾驶员能够更清晰掌握车辆周围情况。将车体外各个摄像头运用流媒体技术自动合成360度环视画面,显示在电子后视镜上,给驾驶员提供了更高效的观察视角,以此来保障车辆的行驶安全。

  服务水平稳提升 创新模式强服务

  随着城市主城区的发展,公交服务区域通过延伸、优化线路不断扩大,国有公交运营线路由十年前的不足百条至现在的130余条,在确保老城区覆盖率的同时,不断扩大辐射到群力、哈西、哈东以及哈尔滨新区。车辆数量由2000余台增加至现在的3000余台。

  除此以外,不断创新运营服务模式,基于原线路开通了区间车、大站快车。今年,在疫情影响下,在行管部门支持下,利用科技手段,在4月份“网约定制公交”正式走进市民的日常生活。同时,为提供差异化服务,网约定制公交运营车型采用33个商务座椅的商务车型,一人一座。现已通过预约、网约、民意调查等多种形式,征集了1000多条乘客出行需求,根据不同区域、不同时段,开通了5条定制公交、商务公交线路,为市民点对点、面对点、点对面提供方便、舒适、快捷的出行选择。

  随着哈尔滨市轨道交通陆续建成投入使用,公交公司根据具体情况,陆续开通了5条与地铁站接驳的班车线路,后续将根据轨道交通的开通情况开通更多的接驳线路,以解决困扰部分市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为缓解交通拥堵问题,今年,公交公司在交警大队、行管部门的积极帮助下,因地制宜,集中解决了近20条线路的退路进场问题,20余条线路施划公交停车泊位百余个。线路终点站迁移至附近公交场站、公交专用停车泊位,使公交车辆停车更有秩序,乘客出行更安全。公交线路退路进场、公交车辆规范停放,城市公交形象明显提升,公交服务质量持续增强。

  公共交通作为“城市文明窗口”,公交车从业人员则是城市的文明使者。公交公司在完善公交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不断激发公交驾驶员文明服务、爱岗敬业、安全行车和文明礼让等意识,进一步提升百姓对公共交通的满意度。以实际行动展现文明城市的魅力,为打造国有公交品牌不断增添活力。

  信息化建设助推管理转型 精细化管理助力高质量发展

  截至2019年底,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建成并投用了电子站牌2350个,候车长廊828座,基本达到主城区全覆盖,市民出行体验得到全面提升。

  公交智能调度系统及智能调度指挥平台建设自2016年启动,2018年10月组建完成。目前全部国有公交130余条线路,3000余台车辆全部安装了智调主机系统,根据车辆GPS定位信息实现由后台智调系统统一排班、统一执行发车计划,可随时对运营车辆进行行车轨迹及视频监控,系统自动完成运营周次、里程等数据统计,有效地提高了公交车辆的运营效率和科学管理水平,2019年国有公交工作车率93.9%,高出行业标准1.9个百分点。

  根据企业业务流程实施了ERP系统,目前已开发使用了人力资源、公交机务、维修保养等共11个业务模块。ERP中各业务模块和智调系统数据互相联动,人资模块通过审核的司机在车载机上才能刷司机卡签到,智调系统才能执行发车计划,产生运营周次、里程等信息。ERP系统同步智调数据实现薪资计算同时完成各类指标统计。维修保养模块根据车辆电子档案自动计算保养日期,对漏保或未完成维修保养的车辆在智调系统禁止执行发车计划。运营分公司根据线路运营情况在线上预约维修保养时段,保养内容,保修分公司根据运营分公司线上预约情况,合理调配维修人力和物资,线上领用各类配件、油品。物资模块实现各类配件出入库、调拨的线上管理,在业务流程上和维修保养实现无缝对接。收银模块管理现卖和IC卡刷卡数据,系统已经对接点钞平台,实现收银信息的数字化管理。通过推进ERP管理系统,推动了企业人员、车辆、物资等电子档案信息建设,规范了企业业务流程,实现数据透明规避了管理漏洞,加强企业对各个环节的管控,提高了员工工作效率和企业管理水平。

  2018年起公司对所属31条公交线路1157台纯电动车辆,安装并部署了客流分析系统,该系统通过采集上下车客流信息,形成多种客流分析模型,结合车载GPS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实现站点客流与运营时间的长期、短期预测,借助计算机模拟仿真技术,实现依据历史客流规律计算近期行车间隔、计算配车数,进而实现车辆、人员最优化排班。

  公司以个别车队为试点部署了收银柜系统,实现了驾驶员自主下箱、换空胆,降低了人力成本。从实胆数据采集、点钞清算环节减少人工干预,提高了数据的可靠性及管理效率,保障了收银管理的安全性,提高收银管理科技化水平,公司适时将该系统在全公司范围内推广应用。

  2018年开始,公司着力打造“哈尔滨公交行”微信公众平台和“哈尔滨公交行”手机App,为乘客推送公益软文,提供实时公交查询、站点查询、失物招领、随手拍等实用服务,充分利用自媒体形式向社会宣传企业理念,展示国企形象,提升企业品牌。

  面对疫情敢担当 增强荣誉感和企业凝聚力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原本热闹的哈尔滨陷入了寂静,街道上除了正常穿梭在城市各条街路上的公交车以外空空如也。为了做好疫情下的常规公交保障,更是要做好关键时期的应急保障,责任担当使公交车驾驶员们不畏艰难、不惧困苦,勇敢地承担起了各项疫情防控任务。

  常规公交运营、一体化管理交通管制期间的市民转运、24小时不休承担火车站之间的旅客转运以及根据相关要求开通了专门承担医护人员运送任务的专线班车;保障复工复产的备勤班车、复工通勤班车、区间班车、大站快车,应运而生的网约定制公交,公交公司为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助力全面复工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此期间,公交公司的干部职工更是涌现出一批可歌可泣的典型人物。中共党员、青年团员自告奋勇到车队帮助驾驶员为车辆消毒;患病在家的驾驶员自掏腰包购买防护用品送到车队供同事们使用;同部门同事为隔离在家的同事父母每日送菜;驾驶员主动到社区帮助卡点工作人员值守;争抢承担转运任务等等不胜枚举。

  9月21日,公交公司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表彰大会,表彰抗疫先进集体5个、抗疫先进个人232人,以此来鼓励那些用忠诚与担当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公交职工们。

  9月20日,为喜迎哈尔滨市第十届公交工人节,进一步激发企业全体干部职工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增进兄弟企业友谊,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形势下,公交公司足球邀请赛在江畔路80号院内正式拉开序幕,各车队、分公司、职能部室员工踊跃报名,积极参与,全体参赛球员,挥洒汗水,激烈角逐,展现了公交人拼搏进取、永不服输的精神,为推动基层群众体育活动与全民健身事业的开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公交发展由追求速度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变,由各种交通方式相对独立向一体化融合发展转变,由依靠传统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为建设交通强国贡献力量。


新闻专题

更多>>

2020年金龙客车品牌战

2020年8月26日,金龙客车举行了“建设美好出... 更多>>

宇通客车为央视《走村直播

宇通客车被央视指定为“CCTV-2央视财经频道走... 更多>>

防控疫情 “健康客车”守

大事、难事面前,中国客车行业从来没有让人失望。面...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