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启用新能源车辆电控模拟故障维修系统!上海久事公交为进博会交通服务提供有力保障

作者:  信息来源:巴士发布    发布日期:2020-09-24

e1.jpg

  9月18日,上海久事公交首台新能源车辆电控故障模拟维修系统正式亮相启用,将为进博会交通服务提供有力保障。

  71路区间延伸线

  在进博会期间,将承担运送进出展会乘客的重任,这些公交车均为新一代新能源公交车。

  2018年开始,上海巴士三公司技师创新工作室启动了新能源车辆电控故障模拟维修系统研创项目,进一步提升维修工破解新能源公交车修理难题,历经数载努力,终于赶在第三届进博会召开前正式启用。

  据技师创新工作室第三代掌门人宋奇焱介绍,“新能源车修理难点主要在大量的电子控制元件,有了这一维修系统,一旦主控电机通讯发生故障,维修人员可通过动态电路走向,判断出故障点,立即排除故障。”

  该维修系统具有强大“学习功能”

  ——它与修理车间维修平台相连接,当平台出现高频率故障,系统就会自动录入,为维修人员排除故障提供便利。

  在研制过程中,久事工匠、修理车间主任钦志强带领40多名技术员工放弃休息,日夜攻关。为了让维修工掌握电路板故障修理,他们自行设计制作了整车控制器教学板,教学板上面可设置故障,让学员在进行排查。

e2.jpg

e3.jpg

  此外,他们还将纯电动车原理、基础电子部件检查方式,以及常见故障分析等内容编撰成册,方便技术工人进行理论学习。

  上海巴士三公司技师创新工作室成立于2016年

  成立之初,为了改变公交驾驶员随意鸣喇叭陋习,开发了喇叭禁鸣装置,此成果获得普陀区交通大整治工作“特色创新奖”、“2016年上海市职工合理化建议优秀成果”等多项荣誉。

e4.jpg

  随着公交车辆更新换代,上海公交将在2020年实现新能源车辆占车辆总数的80%,久事公交现有营运车辆近8000辆,其中各类节能和新能源车达到5000多辆,年内将再更新一批纯电动车,该维修系统的启用为提升新能源车辆维修水平打下了扎实基础。

  工作室第三代掌门人宋奇焱介绍了“新能源车辆电控故障模拟维修系统”研创过程。

  “主控电机通讯故障”车辆显示屏上出现了故障的提示。通过信号传输,显示在大屏幕上,维修人员可通过动态电路走向,判断故障点,“按图索骥”,使故障更直观,可及时排除故障。

  在技师工作室内:

  “藏”着一个仿真公交车模型。除长度只占普通车辆的三分之一外,外部设计几乎与真车完全吻合,车头上部写着十个字——巴士三公司技师创新工作室。

  走进车内,包括电机控制器、后封闭保险丝盒等多个关键部件陈列在桌上,一块设计精密的高等级电路板颇为引人注目。

  物件看似不多,但却是钦志强与团队近四年的心血。“修理之‘难’,不在于新能源车部件构造多么复杂,而是公交‘医生’面对的是未知。”他说,对于传统的修理师傅来说,从燃油走向电动,要重新学习的东西太多了。

  为了破解难题

  四年前,钦志强组建起一支40多人的队伍开展技术攻关,搭建上海公交行业首个新能源车辆电控故障模拟维修系统。

  该系统具有强大的 “学习功能”——它与车间的维修平台相链接,当平台上出现了一种发生频率较高的故障,系统就会自动录入。

e5.jpg

  团队成员共同制作了走向精密的电路板,其精密的电路设计连专家都竖起大拇指。“这也是我们的整车控制器教学板。怎么用呢?可以先在上面设置一个故障,让学员在电路板上查,究竟故障出在什么地方。电路板上搞明白了,车子的修理自然也就通了。”此外,他们还将纯电动车原理、基础电子部件检查方式、常见故障分析等内容编撰成册,方便技术工人进行理论学习。


新闻专题

更多>>

2020年金龙客车品牌战

2020年8月26日,金龙客车举行了“建设美好出... 更多>>

宇通客车为央视《走村直播

宇通客车被央视指定为“CCTV-2央视财经频道走... 更多>>

防控疫情 “健康客车”守

大事、难事面前,中国客车行业从来没有让人失望。面...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