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专栏

丁志刚:探索需求响应的“南通之路”

作者:丁志刚  信息来源:公共交通资讯    发布日期:2020-09-29

  2020年9月24日,由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绿色出行主题学术沙龙在江苏南通举行。南通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丁志刚应邀作了《探索需求响应的“南通之路”——南通公交定制公交发展情况介绍》主题演讲。

  丁志刚强调,发展需求响应型公交,要发挥好政府、企业、社会、乘客四个各自的作用,政府要为公交企业开通DRT审批绿色通道,并提供财政补贴予以保障支持,企业层面要有担当和服务意识,将信息技术与行业特色深入融合,合理开设线路,社会层面要加强硬件的辅助支撑和合作共建,乘客层面要做好配合和出行方式思路的转化。

微信图片_20200929094228.jpg

南通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丁志刚


探索需求响应的“南通之路”

——南通公交定制公交发展情况介绍

丁志刚

  南通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于2019年9月,由原南通市公共交通总公司改制成立,是以运营市内公交客运为主的国有企业,前身为清末状元张謇于1919年开办的南通公共汽车公司。公司下设3个营运分公司、3个全资子公司,拥有员工2160人,其中驾驶员1506人;运营车辆1362辆,其中新能源车866辆;营运线路107条,日发车次近9000个,日营运里程15.7万公里,日客运量24.2万人次(疫情期间已恢复至15万人次);自有公交停车场24个,占地面积23.5万㎡,公司先后荣获“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单位”、“江苏省城市公共交通先进企业”、“南通市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和转型发展的艰巨任务,南通公交坚持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市委市政府、市交通运输局的决策部署,瞄准“建设人民满意公交”的目标,勠力同心、恪守初心、狠抓民生实事项目。近年来主要做如下工作,一是不断完善服务举措,展现惠民利民“温度”。二是加快推进场站建设,夯实可持续发展“厚度”。三是整合提升品牌效应,凸显外化形象“靓度”。四是推广运用互联网+,拓宽科技运用“维度”。五是有效开展节能减排,彰显绿色发展“风度”。六是稳固构筑安全堡垒,推动安全生产“准度”。各位专家通过上午的沟通交流可能有所了解,在此不做赘述,接下来,我主要针对我公司常规线路及定制公交发展情况做简要介绍:

南通公交目前共有公交线路107条,其中常规公交87条、定制公交20条。线长1678.9公里、线网768.3公里、日发车次9078个、净站点2030个、起讫点103个。近两年不断优化线网布局,整合线路资源,基本形成了“骨-主-支-微”层次分明的线网结构。共服务用车单位45家、配套商务定制专线137条。2019年定制专线年行驶里程417.17万公里、年客运量773.97万人次、年收入3557.91万元。

定制公交发展趋势:

1980年代:审时度势、摸索前行,探索厂企接送新模式

1984年12月19日,国务院批准设立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力吸引投资客商,兴办外资项目。南通公交审时度势,在摸索中逐步发展了厂企接送车业务(商务包车),发展至今,经过近40年的风雨兼程,公司商务定制管理体系持续深入、社会好感度稳步上升,接洽单位不断增加。目前共有固定服务单位45家,涉及国营企业(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南通电厂、天生港发电有限公司等)、学校(南通大学、航运学院、卫生高职学校等)、外资企业(东丽合成纤维、三大雅精细化学品、旭化成精细化工等)等,配套定制专线137条。

2000年代:大胆创新、积极落实,探索通勤专线新模式

2007年起,为方便新城区居民通勤出行,创新开辟3条定制通勤专线,对接市民上下班出行时间,高峰期发班,每条线路配备1-2台车,日发约8车次,目前仍保留通勤专线6条。

2010年代:多元发展、转型争先,创新预约定制新模式

2010年,新城区通师一附新校区启用,我公司积极主动联系学校,统计学生家庭住址,合理安排了3条校园专线,有效解决了新校区学生上学远、出行难的问题,并针对高低年级不同需求,对高年级线路试行单程制、低年级线路实行往返发班制,保障低年级学生家长正常返回。目前共针对3所学校,定制校园专线8条。2012年,联合开发区管委会整治区内“黑车”,在开发区人口聚集区划定范围内开通3条“招手即停”线路,保障城区居民通勤出行,结合城市发展,招手即停线路已优化整合为开发区区内社区巴士。2015年起,结合配套濠河景区开通环濠河旅游定制专线,配套全玻璃景观车辆及车内讲解服务。

2018年起,为缓解客运量持续下滑的“痛点”,我公司创新营运模式,结合景区、游乐场所等活动,通过前期宣传、尝试开通了“鲜花小镇专线”等多条预约服务专线,乘客看到宣传广告后,通过电话、网站、APP等方式预约乘坐,但因无法做到提前收取“定金”,导致无法准确预估乘客数量,车辆到达既定站点之后,出现过预约乘客因故未到,联系不上的情况,也存在部分乘客心血来潮蜂拥上车的情况,试行期间吸引了较多客流,但对驾驶员及现场组织人员应变能力要求较高,组织起来较为困难。

2020年代:与时俱进、合作共赢,创新动态公交新体验

2020年,联合滴滴公交,正式上线了火车站—新城区“南通约巴”动态公交专线,通过“线上预约、线下服务”模式,在划定的范围内,根据乘客个性化出行的时间和地点提供灵活、快捷、零换乘、少步行的公交服务,作为对既有常规公交网络的补充型服务。

除此之外,我公司还圆满完成了庆国庆70周年大型文艺汇演、庆国庆70周年焰火晚会、南通国际马拉松比赛、中考、高考、中小学春秋游等大型运输任务,并为港洽会、亚艺节、城闸大桥、苏通大桥通车、城闸大桥通车、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通车等大型活动提供了政府用车。同时针对节假日、菊花展等活动,开通了多条“学生直达专线”、“清明祭扫专线”、“菊花展专线”、“白沙滩专线”等,获得了市民普遍好评。

为实现完美出行,公交企业将依靠掌握的高质量交通大数据的优势,将根据用户出行需求,提供非固定线路,非固定群体可实时拼单的公交出行服务,实现运力资源动态调配,实现与传统公交互补,创新孵化多样化新产品解决方案。

开通定制公交是一种市场趋势,我们要结合城市发展现状,针对乘客的出行需求,找准方向、提前介入、以敢于试错的担当和勇气,探索出符合南通公交企业实际的定制公交发展模式。


新闻专题

更多>>

2020年金龙客车品牌战

2020年8月26日,金龙客车举行了“建设美好出... 更多>>

宇通客车为央视《走村直播

宇通客车被央视指定为“CCTV-2央视财经频道走... 更多>>

防控疫情 “健康客车”守

大事、难事面前,中国客车行业从来没有让人失望。面...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