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6.7亿元!青岛更新616辆新能源公交车

作者:贺良雁  信息来源:汽车采购    发布日期:2020-10-14

b1.jpg

  近期,青岛市交通运输局“2020年市区公交车更新项目”发布中标公告。中标金额达6.7余亿元,项目共分为10个包,共采购了616辆新能源公交车,并且全部出自财政资金。

  6.7余亿元采购616辆新能源公交车

  相比其他车型,公交车采购项目的采购金额一般都比较大,动辄都是上千万元甚至过亿元的采购额度,这是因为公交车的单辆价格比较高,基本都在每辆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左右。

  据悉,此次青岛市市区公交更新项目的中标金额达6.7余亿元,共采购616辆新能源公交车,公交车的单辆价格平均达到百万元以上。

  据政府采购信息网不完全统计,上半年采购规模超过百万元的公交车采购项目中,采购的车型主要包括10米及以下的纯电动公交车车型,此次青岛市交通运输局更新的公交车绝大多数为10米以上的纯电动公交车车型。

  据了解,此项目共分为10个包。

b2.jpg

  通过资格审查的供应商共有17家,最终中标的供应商共有7家,分别是青岛福航新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青岛智骋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卫蓝之旅新能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青岛中通兴华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青岛绿欣睿控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青岛金旅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中标车型分别为12米纯电动公交车、10.5米纯电动公交车、10.5米充电弓型纯电动公交车、10.5米无站立席纯电动公交车、10.5米双源无轨电车、8.5米纯电动公交车、8.5米无站立席纯电动公交车。

  此次青岛市交通运输局更新616辆公交车,投标人可以选择多包投标,但投标人最多只能中标2个包。其中第一、二、三、四、五包不能兼中。

  根据中标公告结果可以看出,中国中车品牌中标了第一包和第七包;中通品牌中标了第五包和第八包;宇通品牌中标了第六包和第十包;比亚迪品牌中标了第二包;解放牌中标了第三包;福田牌中标了第四包;厦门金旅品牌中标了第九包。

  新能源公交已成发展趋势

  据政府采购信息网大数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全国范围内采购规模超过百万元的公车采购项目共146个,其中134个项目为新能源公交车项目,可见公交车在各类车型中需求最大。并且近年来,新能源公交车正在以“绿色交通”的优势逐渐取代传统燃油车。

  与传统的公交车相比,新能源公交车具有噪音小、零污染、节能环保、运行平稳、安全舒适、操作省时省力等优点。而且新能源汽车普遍车厢内部空间更宽敞,有利于车厢乘客的流动,针对于目前新冠肺炎疫情还未完全结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乘客拥挤的现象。

  除了新能源公交车自身因素十分给力,充电基础配套设备也得跟得上公交车更新的进度。青岛市交通运输局相关人员告诉《政府采购信息》报记者,“青岛市此次公交更新之前提前规划建设充电基础配套设施,确保此次更新的公交车到位后立即投入运行。”

  “此次交通运输局公交更新主要服务于青岛市区,分别是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西海岸新区,城阳区。”青岛市交通运输局相关人员说。

  应国家倡导发展绿色公交需求,据青岛市交通运输局相关人员介绍,“青岛市交通运输局此次采购的全部是新能源公交车。”那么当下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存在的问题需要如何解决呢?

  虽然目前纯电动公交车生命周期低于燃油车,但是得益于国家政策的支持和推广,新能源公交车未来势必成为发展的主流。记者从宇通和福田等客车企业得知,目前已经对电池容量、使用寿命、充电时间等功能上有所提高。

  重视服务保障 优化公交出行

  除了公交车技术上的进步,服务质量也要跟得上。

  青岛市交通运输局相关人员介绍,“此次要求新能源公交车的整车质保期为自验收交付使用起10年,小部分配件质保期为5年,这不仅需要整车质量过硬,更需要客车企业在后期服务上积极配合,尽量减少车辆部分的故障,更要保障公交司机和乘车人员的安全。”

  青岛市交通运输局调研市民出行需求,结合公安交警部门的治理拥堵要求,对路线进行局部优化调整,对于一些短程公交区间的拥挤,新线路实施分流措施。2020年拟优化调整公交线路75条,目前已优化调整60余条。


新闻专题

更多>>

2020年金龙客车品牌战

2020年8月26日,金龙客车举行了“建设美好出... 更多>>

宇通客车为央视《走村直播

宇通客车被央视指定为“CCTV-2央视财经频道走... 更多>>

防控疫情 “健康客车”守

大事、难事面前,中国客车行业从来没有让人失望。面...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