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专栏

徐康明:诱增交通量与挥发交通量

作者:徐康明  信息来源:聚合出行    发布日期:2020-10-15

  诱增交通量是指由于道路的新建或改建改善了原有道路的条件,从而在短期或长期内“产生”或是“诱发”出额外的交通需求。

  诱发了原来那些有出行需求却因交通堵塞等交通条件的制约而未能出行或者出行次数较少的潜在交通量。

  一旦道路状况暂时的得到改善,那么这部分潜在的交通需求就会演变为长期的交通需求。

  诱增的交通量产生的几种方式:①采用小汽车出行频率增加,出行距离变长;②由其他方式的出行转向小汽车出行;③新建道路周边的土地利用产生了新的交通需求。

  诱增交通量的外部成本往往被忽略,注重暂时的由于交通拥堵缓解而节约的时间成本,然而交通拥堵得到缓解的状况是短暂的,很快会因新增的交通量而不复存在,以至达到新的拥堵。

  “挥发交通量”与“诱增交通量”相反,关闭区域内的一条或几条道路后,或是减少机动车车道数,有一部份交通量会彻底消失,而不会在道路系统中的其他道路上出现。

  伦敦大学的Phil Goodwin研究指出:几乎有20%的交通量在道路被封闭之后彻底消失。在个别案例中,这些消失的交通量比例甚至可以达到60%。

  多数的案例中,人们担心封闭一条道路会导致其周边路网的严重堵塞甚至是瘫痪,但事实上并没有发生。

  由限于交通方式的选择、出行的时间或者是否出行等方面都具有很强的灵活性。当道路减少时,人们在出行时会权衡选择何种交通方式出行、在何时出行、是否可以减少非必要的出行等方面。

  这就是关闭道路系统中的一条或几条道路后交通量消失的原因。由此推理,可以采取更大范围的交通的限制措施,以缩减交通量。

  地面公交路权优先措施,如开辟快速公交专用路权,特别是在不拓展机动车道的前提下实施快速公交专用路权,大多数情况下也能够起到“挥发交通量”的功效,此外由于快速公交提升了公共交通服务水平,还有利于私人机动化出行方式向公共交通出行方式的转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0年金龙客车品牌战

2020年8月26日,金龙客车举行了“建设美好出... 更多>>

宇通客车为央视《走村直播

宇通客车被央视指定为“CCTV-2央视财经频道走... 更多>>

防控疫情 “健康客车”守

大事、难事面前,中国客车行业从来没有让人失望。面...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