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专栏

王健推介中国城市公共交通行业创新项目

作者:王涛 王鹏  信息来源:共享出行实验室    发布日期:2020-10-27

  2020年10月22-23日,《国际公共交通联会亚太会议》(UITP Asia-Pacific Conference)成功在线举办,会议主题是“为明日世界重塑城市出行”(Reinventing Urban Mobility for the World of Tomorrow)。开幕式由国际公共交通联会主席Pere Calvet先生、国际公共交通联会亚太区主席(日本东日本铁路公司国际事务总部高级执行官)Hitoshi Saimyo先生和国际公共交通联会澳新区主席(国际公共交通联会名誉副主席)Ian Dobbs先生视频致辞;来自39个国家和地区,181个单位的502人注册参加会议,11个参展赞助商支持会议。

  国际公共交通联会亚太会议组织了12场网络研讨会,60多位讲演人(其中女性占25%),主题包括重塑公共交通的时代(An Era to Re-Invent Public Transport)、优化出行的数据驱动决策(Data-Driven Decisions for Optimizing Mobility)、2020年后按需出行的未来(Future of On-Demand Mobility Beyond 2020)、认识初创企业(Meet theStart-Ups)、发展公共交通的新战略及可持续性(New Strategyand Sustainability in Public Transport Development)、构建非接触的通勤社区(Buildinga Contactless Commuting Community)、中国公共交通的创新发展(Innovative Public Transport Development in China)、未来的公共交通:自动驾驶、智能与联网(The Future of Public Transport – Autonomous, Intelligent, Connected)、共同行动:设计和规划明天的出行(Together We Move – Designing and Planning for Tomorrow’s Mobility)。

a1.jpg

  国际公共交通联会亚太会议的闭幕式由澳大利亚运输部(维多利亚)战略、创新和数据洞察执行主管CatherineRooney女士和国际公共交通联会秘书长 Mohamed Mezghani分别总结致辞。

a2.jpg

  国际公共交通联会亚太会议第9场网络研讨会《中国公共交通的创新发展》(Innovative Public Transport Development in China)由深圳市公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正源先生主持,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公共交通分会全国公共交通学科首席科学传播专家王健教授、华为企业集团交通拓展部副总裁李紫霄先生、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乐梅女士和北京地铁运营公司代表王晓军分别发表演讲。

a3.jpg

  主持人马正源介绍说:王健是中国知名的公共交通学者,全国公共交通学科首席科学传播家,国际公共交通联会的亲善大使,世界客车研究院(Busworld Academy)的中国籍专家,也是亚洲开发银行《中国项目改善清洁公共汽车运营和管理》的巴士与客车运营&维护专家,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共享出行分会的专家。王健先生致力于促进公平和有效实施公共交通优先政策,传播先进的公共交通技术和运营管理经验,积极推动中国共享巴士服务和无人驾驶巴士的示范运营;他是中国巴士快速交通系统(BRT)理论和实践的主要倡导者,需求响应交通(DRT)服务法理的传播者,出行即服务(MAAS)中文概念的奠定者。

a4.jpg

  王健代表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发表的演讲,主题是《中国城市公共交通面向未来的新趋势》(New Trends in China Public TransportDevelopment for Future),他从巴士快速发展到需求响应交通、改善城市出行服务质量和应用车队管理系统和电动出行的多元化路径三个方面,介绍了中国各地的创新项目并总结未来发展趋势。

a5.jpg

  21世纪以来,中国城市交通的快速发展在巴士快速交通项目上体现的淋漓尽致,我们结合南美的经验与美国的理论,在中国付诸实践。在过去的二十年实践中,诞生了三个典型的成功案例:常州、广州和宜昌的巴士快速交通系统。这三个城市的案例对世界的巴士快速交通的发展具有较为深远的影响。常州学习南美的模式,在国内首创中央侧式站台,实现主要干线与接驳支线的同台换乘,巴士快速交通系统发展成为城市交通信息中心,并且该线路没有物理意义上的隔离设施,这体现出中国人在遵守法规,路权保障上的这种创新;广州巴士快速交通系统,客运干线日客流量85万人次,拥有23km/h的运行速度,其载客量与服务水平能够媲美中小型轨道交通,这为超大型城市的巴士快速交通运营模式提供了范例;宜昌则是选择在主线上设置巴士快速交通走廊。以提高走廊沿线车辆运行效能,这也为中型城市的巴士快速交通运营模式提供了新的思路。

a6.jpg

  中国城市在改善出行服务质量方的创新活动主要体现在从运输服务转变为出行服务的观念上,这点同样吸取了国内外先进模式的经验,包括美式共享出行、欧式出行即服务等实践经验。涌现出像上海71路、广州观光巴士2路、杭州龙井线路等从提高公共交通服务品质以及乘客的出行体验出发,各自开辟出自己的模式。上海通过使用现代无轨电车,在专用道上保证了高峰运行速度,又减少了乘客的出行成本;广州采用电动双层观光巴士,进行智能化车队管理,建设出城市客厅的高品质巴士线路;杭州则运用大数据与互联网技术,按需调整线路和分配运力,提高了乘客出行体验。

a7.jpg

  在应用车队管理系统方面,离不开信息通讯技术的支持。广州公交建设了智能化驾驶员全流程管控体系,能够从出车一体化监测、智能视频监控报警、驾驶员状态监测、即时通讯系统四个方面完成对驾驶员的高效管理;宜昌公交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获取乘客出行数据,实现上下车刷卡优惠换乘,从而提升服务品质;青岛真情从车队运营状况的远程可视化监控、巴士设备参数的远程调控、实时准确了解巴士车队运行情况这三个方面实现运营与维护的智能化管理;上海飞路通过构建智能通勤服务平台来满足大型企业的员工通勤出行服务,很好地解决了通勤高峰期的客流组织。

a8.jpg

  电动化是全球运输业未来发展的趋势,绿色出行与可持续城市出行规划则为其提供了方向。深圳巴士作为全球第一个实现全电动巴士车队,迈出了电动化的第一步,各个厂商从各自的角度作为切入点紧随其后;哲弗公司从电池安全的角度设计出防控闭环,佳华利道公司从燃料成本的角度采用了低压储氢,爱普车辆公司则发展分布式换气铝车身,这些都体现出电动化出行的多元化发展路径。

a9.jpg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为配合国际公共交通联会亚太会议的召开,客观地总结和推介中国城市公共交通行业的创新发展,向各公交和科技单位征集“城市公共交通行业创新项目”,组织由蔡夏英、王丰余、袁建光、王健、王琳、郝辉、王小磊、金凌等智库专家小组。对从各地申报的项目清单进行评论,推选典型案例和概况经验,专家小组将继续参与支持创新项目的评估与指导。

a10.jpg

a11.jpg

  王健总结说:中国各地公共交通企业和供应商都在积极地进行创新发展,但不同城市大量公共交通创新项目内容重复,没有实现社会资源的有效利用;各地各公共交通企业创新缺少跨部门协作;缺少政府层面关于出行与公共交通的框架性研究;我们需要发展跨行业和国际间的商业协作项目。

a12.jpg

新闻专题

更多>>

2020年金龙客车品牌战

2020年8月26日,金龙客车举行了“建设美好出... 更多>>

宇通客车为央视《走村直播

宇通客车被央视指定为“CCTV-2央视财经频道走... 更多>>

防控疫情 “健康客车”守

大事、难事面前,中国客车行业从来没有让人失望。面...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