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六大目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发布

作者:  信息来源:综合中国汽车报    发布日期:2020-10-28

  近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指导,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牵头组织编制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以下简称“路线图2.0”)正式发布。这是在2016年正式发布之后,首次迎来重大修订。

3.jpg

  技术路线图2.0进一步研究确认了全球汽车技术“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方向,客观评估了技术路线图1.0发布以来的技术进展和短板弱项,深入分析了新时代赋予汽车产业的新使命、新需求,进一步全面描绘了汽车产品品质不断提高、核心环节安全可控、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新型产业生态构建完成、汽车强国战略目标全面实现的产业发展愿景,提出了面向2035年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六大目标,即我国汽车产业碳排放将于2028年先于国家碳减排承诺提前达峰,至2035年,碳排放总量较峰值下降20%以上;新能源汽车将逐渐成为主流产品,汽车产业基本实现电动化转型;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持续优化,产品大规模应用;关键核心技术水平显著提升,形成协同高效、安全可控的产业链;建立汽车智慧出行体系,形成汽车、交通、能源、城市深度融合生态;技术创新体系基本成熟,具备引领全球的原始创新能力。

  框架由路线图1.0的“1+7”研究框架变为路线图2.0的“1+9” 的研究架构,即总体技术路线图和节能汽车、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汽车智能制造与关键装备、汽车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电驱动总成系统、充电基础设施、汽车轻量化9个细分领域技术路线图。这可谓是最为显著的,也是最基础性的变化。意味着路线图在方向上向横向扩展、纵向延伸。新增的两幅路线图为充电基础设施技术路线图、新能源电驱动系统技术路线图。而汽车制造路线图则根据汽车制造智能化、数字化的发展需要,变革为汽车智能制造与关键装备技术路线图。

4.jpg

  根据路线图描述的我国汽车技术的总体目标,以2035年为主要里程碑,至2035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各占50%,汽车产业实现电动化转型;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达到100万辆左右,商用车实现氢动力转型。

  根据目前披露的产业总体路线图,从市场角度预测,路线图提出,我国2025/2030/2035年三个时间点的年产销分别为3200万辆、3800万辆、4000万辆;在这三个时间点上,乘用车(含新能源)新车平均油耗分别降至4.6L/100km、3.2L/100km、2.0L/100km,同样的三个时间点,货车、客车油耗以2019年为基准分别要降低8%、10%,10%、15%,15%、20%。

  从产品应用角度来看,混合动力乘用车占传统车的比例目标得以明确。以2025、2030、2035年三个时间点,混合动力乘用车占传统车销量的比例分别为50%以上、75%以上、100%。新能源汽车占汽车总销量的比例,三个时间点分别为20%、40%、50%以上。智能网联汽车方面,提出了2025年PA、CA级智能网联汽车占当年汽车市场销量的50%以上,HA级智能网联汽车开始进入市场;预计2030年PA、CA级占当年销量比为70%,HA占比超过20%;2035年,各类高度自动驾驶车辆广泛运行。新增C-V2X终端装配率要求,预计2025年为50%,2030实现终端新车装配基本普及,2035年实现高速快速公路、城市道路的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满足HA级智能网联汽车运行要求。

  从产业融合角度看,以2035年为节点,汽车与能源的融合达到新增电动汽车和充电基础设施均具备V2G功能;电动汽车年用电量总可再生能源电量达千亿千瓦时;实现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制氢;汽车及交通的融合达到全路况条件下实现低成本且高可靠、可模块化快速部署的商用无人驾驶;汽车与信息通信融合实现V2X技术支持HA级别以上自动驾驶的商用;高精度地图数据精度接近厘米级等。

  路线图的此次修订,充分考虑了逆全球化倾向、国际科技竞争态势、制造业转型升级与汽车低碳化的趋势,在产业基础方面提出,2035年实现产业链完全自主可控,产业完成智能化转型,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完整,创新能力大幅增强的目标。

5.jpg

  节能汽车、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充电基础设施、汽车轻量化技术、智能制造与关键装备,九大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为未来汽车企业提出了一系列努力方向和目标,划定了一系列可行的实现路径。

  近年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围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开展了大量的系统性研究,出版发布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及其系列年度评估报告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旨在为政府、产业界、科研界提供决策支撑和参考。下一步,在装备工业一司的指导下,汽车学会将组织相关专家对技术路线图进行深入解读并开展专题培训。


新闻专题

更多>>

2020年金龙客车品牌战

2020年8月26日,金龙客车举行了“建设美好出... 更多>>

宇通客车为央视《走村直播

宇通客车被央视指定为“CCTV-2央视财经频道走... 更多>>

防控疫情 “健康客车”守

大事、难事面前,中国客车行业从来没有让人失望。面...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