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成功创建公交都市,株洲做了什么?

作者:  信息来源:株洲晚报    发布日期:2020-11-04

  成功创建公交都市,株洲还能做些什么?

  2020年9月,交通运输部公布新一批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株洲成功上榜,成为继长沙后,湖南省第二个获此殊荣的城市。

或许有人会问,创建公交都市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其实,公交都市是为应对小汽车高速增长和交通拥堵所采取的一项城市交通战略,它体现的是一种以城市公共交通为机动化出行主体、以城市公共交通引导城市发展为导向的城市布局结构。目前,这已成为全球大都市的发展方向。

  道路建设,跟不上机动车增速

  近年来,株洲市城区机动车数量大幅增加。由于汽车的保有量急剧增加,株洲也正像其他城市一样,环境污染、交通拥堵等“城市病”日益凸显。

k1.jpg

保障公交专用车道路权,对公交提速至关重要 记者 戴凛 摄

  “国内外的经验教训反复证明,城市道路建设永远跟不上机动车的增长速度,要解决这个矛盾,必须坚持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建设高效便捷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时任市创建办副主任胡旭表示,世界资源研究所在对不同交通工具载客当量进行分析时发现,在同一时段、同一路段,公交车的载客当量是小汽车的40倍以上,大城市的比例更是达到65-100倍。如果城市中有快速公交,还可形成新的公交走廊,效率更高。因此,创建公交都市对治理这样的“城市病”,是具有靶向效果的。

  为此,株洲市自2013年获批全国公交都市示范创建城市后,就立下目标,计划用5年时间基本实现公交都市创建各项指标,要建成国内一流的公交都市。

  车辆提质,让市民爱上“它”

  要让老百姓爱上公交,舒适度或许是不少市民考量的重要指标。2011年,在启动公交都市示范创建之前,我市即先行一步,顺利完成了“公交电动化三年行动计划”,并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公交车电动化城市。

“电动公交最大的感受就是起步平稳,乘坐舒适,比自己开车省心多了。”市民王艳家住天元区铁西社区,在荷塘区文化路附近工作。2014年,她家里添置了一台新车,但她上班开了两天就不愿意再开了,“坐公交可以吹着空调,还能看看手机,上下班心情都要舒畅很多。尤其是最近新华桥限制通行,公交车的优势就更加明显了。”

据了解,截至目前,株洲城区1353台公交车中,1329台已换成新能源公交车。带来的不仅是乘车环境的改变,更是整个城市生态环境的提升。据测算,全市电动公交车平均节油率达到15%,每年可节油220万升,减少碳排放7万余吨。

  智慧公交,让大数据“跑路”

  除开硬件提升,“智慧公交”建设让市民出行更加便捷舒心。

“出门前先打开公交“株洲通”App,查一下公交车大约何时进站,这样就可以很好地安排好出行时间了。”市民罗敏霞说,“株洲通”App还可以进行IC卡充值,通过手机NFC功能完成公交IC卡(公交M1卡除外)的线上充值,让大家不必再花时间跑网点充值。

k2.jpg

“智慧公交”微信扫码乘车,让市民出行更省心 记者 戴凛 摄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公交部门以创建“公交都市”“智慧城市”为契机,依托科技创新,推进信息化建设,满足了市民“多元化”乘车需求,并利用“互联网+”,让数据多跑路,方便市民。

比如,市民一直期盼的手机刷卡乘车功能,近两年来也已实现——支付宝、微信刷卡乘车功能先后上线,免去了忘带公交卡或没有零钱的尴尬。

  设专用道,建快速公交系统

  要建设高效便捷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城市配套建设必不可少。目前,我市已开辟公交专用车道、施划专用道标线45.83公里,覆盖城区主要道路。

市民关注的智轨电车项目,也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之中。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胡志明介绍,该项目将采取普通公交和智轨融合方案,目标是建成世界独创、全国领先的快速交通体系。项目将普通公交融入智轨廊道,提高了廊道利用效率,减少普通公交与社会车辆的交织影响。

同时,该项目采取独立票制系统,在站台设置票务区,实现车下售票和同站免费换乘,提升了乘客换乘速度和车辆运行效率。

另外,通过对车辆实时定位和信号优先,可提高廊道车辆运行速度,保障公交优先。远期,还可实现“5G+智能驾驶”等先进功能。

  便捷交通,公共自行车助力

  提升公交车档次、建设快速公交系统之外,公共自行车则成为我市公共交通的另一种重要补充。

走在株洲街头,你不必担心被随意停放的共享单车扰乱了心情,统一规划设点、近乎免费的公共自行车,足以满足大多数市民短距离的出行需求。

2010年,我市建成全省首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截至目前,株洲城区已有1061个租赁站点,安装智能停车柱2.6万个,投放公共自行车2万辆,全市租赁卡办卡总数超过20万张,有效解决了交通拥堵、公交“最后一公里”等城市难题。全城覆盖的公共自行车,市民3小时以内可免费使用,每年为市民节省出行费用2400余万元。

另据统计,今年前9个月,市民公共自行车骑行量已达520余万次。为方便市民出行,公交健宁公司今年还要投放2000台车、增加25个无桩公共自行车站点。

  进一步优先路权,激发公共交通活力

  公交都市创建,已在悄然改变我们的城市和交通状况。市交通研究所研究数据表明,2019年底,株洲市中心城区的主要道路晚高峰平均行驶车速为27.34公里/小时,平均行程车速为16.79公里/小时,较2016年行驶车速23.69公里/小时和平均行程车速15.42公里/小时,分别提升7.77%和8.25%。

“公交车到了路口,就会自动播报红灯缩短或者绿灯延长的信息,这真是体会到了坐公交车的‘特权’。”市民陈立群说起了最近他在长沙乘公交的感受。他说,长沙的智慧公交系统,能够从后台读取公交车实时位置、速度、行车方向、满载率、早晚点时间及路口拥堵状态等多源数据,智能生成优先控制方案。如果公交车满载率高,且出现晚点情况,红绿灯信号机就会为这辆公交车提供高等级的优先通行权。“希望株洲也能跟进。”他说。

公交部门相关负责人也认为,长远来看,让公交车“路权优先”得到保障,提高公交车准点率、快捷性,公共交通才能成为市民主动的选择,其活力才能真正被激发出来。公交出行分担率提高了,才能节约宝贵的道路资源,让城市交通拥堵得到真正缓解。


新闻专题

更多>>

2020年金龙客车品牌战

2020年8月26日,金龙客车举行了“建设美好出... 更多>>

宇通客车为央视《走村直播

宇通客车被央视指定为“CCTV-2央视财经频道走... 更多>>

防控疫情 “健康客车”守

大事、难事面前,中国客车行业从来没有让人失望。面...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