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河南零点公交车长,守望城市夜归人的回家路

作者: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0-11-06

  11月4日21:15,夜幕降临,城市褪去白日的喧嚣逐渐变得安静下来。李丹阳身穿工装,戴好口罩,打开车灯,在驾驶位等候发车。

l1.jpg

  李丹阳驾驶的公交车是郑州公交集团Y27路夜班公交车,从索凌路杲村公交站发车,途经丰庆路、东风路、文化路、农业路、花园路,是贯穿南北的一条主要公交线路,途径最热闹的城市商区,抵达紫荆山终点站,每天2趟车,直至凌晨00:30收车。是不少都市夜归人的回家首选。

  他和乘客成了熟人

  李丹阳发车时,正是大部分公交线路收车之时,夜晚十点的郑州市区,写字楼的职员刚关电脑下班,补课的同学整理好书包准备回家,乘客们带着掩盖不住的疲惫陆陆续续刷卡上车,空空的车厢不到半小时便满了。

l2.jpg

  坐着的人正靠窗闭眼小憩,站着的人戴着耳机刷着朋友圈,车厢人多却没有嘈杂。李丹阳说,自己跑夜班Y27路已经7年了,很多上车的乘客都很熟悉,他们多半在国贸360广场、紫荆山附近上班,每天都坐这班车回家。

  “师傅,今天坐车的人有点多勒。”

  “师傅,我下车了,你开车注意安全。”

  驶过热闹的商区,载上回家的夜归人,李丹阳与认识的乘客们笑着打招呼。

  当夜班车长特别自豪

  2014年4月,李丹阳正式成为一郑州公交集团的一名公交车车长,随着夜间线路增加,李丹阳由原来的Y6夜班到现在的Y27路公交车,这一跑就是7年。

l3.jpg

  “这条线跑了7多年,没有投诉也没有纠纷,还交了不少朋友。”李丹阳说道。选择夜间线路是因为当时的李丹阳还没有结婚成家,由于夜班公交时间的特殊性,很多线路同事不愿跑夜班车,当时刚上班的李丹阳就主动向车队提出去跑夜班公交车,这一坚持就是7年,他说从不后悔这个选择,夜班车是很多人深夜回家的一丝温暖,自己很荣幸。

  当晚的Y27路乘客并不多,不少站点都没有人,李丹阳依旧一站站靠边停车,每一次停靠,他都会格外注意观察后视镜。“我怕有人跑着来坐车,深更半夜的坐车不容易,我遇到这样的情况都会等一等,谁不想早点回家呢。”在李丹阳眼里,作为一名夜班车公交车长特别自豪,能够让忙碌一天的职场人尽快归家,这份深夜温暖就是自己最大的获得感。

  节假日 复工复产期间都主动当班

  李丹阳是夜班的班组长,每逢节假日他都主动当班。“他们的孩子都小,多陪陪孩子。李丹阳记得,今年疫情复工复产期间,20多站路没有一个人上车,一人开着车穿行在路上,他说,我喜欢车上人多的感觉,尽管也是默默开车,总觉得有了烟火气。

  Y27路夜班公交晚上21点15分准时发车,一直开到零点30分,一趟车将近两个小时,遇到高峰时段车更是难行。“末班车虽然有些冷清,但是好跑一些。不过这个时候更得注意行车安全,大家车速都比较快,但咱公交车不能争抢,没有什么比安全把乘客送达更重要的了。”在李丹阳印象里,他见过这座城市最热闹的夜晚,也体会过最冷清的夜色;他在夜班Y27的车长岗位上,见证沿线高楼大厦一栋栋建起,车轮下的马路围了又扩宽。

  夜班Y27路9年改了2次线

  2018年1月,为进一步扩大我是夜班车公交网线覆盖范围,提高公交与地铁的接驳换乘能力,给广大市民提供更加方便、便捷、安全的夜间出行服务,对原有夜班公交线网进行了调整升级,Y27路经过的很多站都有大变化,现在,地铁开通了,大道也铺好了,市中心的路况都很畅通。”

  Y27路这9年改了2次线,每一次换线都是城市发展更进一步的缩影。从以前的丰庆路杲村到火车站,到现在的从索凌路杲村到紫荆山站。李丹阳说,原来人们晚上都喜欢去火车站、二七广长附近购物游玩,坐车的人特别多,现在郑州热闹的商区太多了,分散在不同区域。“最明显的变化是乘车方式,现在跑两趟车钱箱都装不满,大家都扫二维码,也没有再出现站在门口换钱的情况。”

  零点30分,李丹阳驾驶着Y27路公交车准时到达回程终点站索凌路杲村公交站,这是Y27路一天中的最后一趟车,车厢内仅剩的两三名乘客已经抵挡不住困意靠窗眯了一路了,李丹阳叫醒经常在终点站下车的乘客,开始打扫完车厢内的卫生,给车充上电,时间已接近凌晨一点,李丹阳骑上电动车,往家的方向走去,此时街上已没有行人,只有稀稀疏疏的路灯照亮前行的路。在这个夜晚,一趟普通的零点公交车长,守护着这座城市的夜归人回家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0年金龙客车品牌战

2020年8月26日,金龙客车举行了“建设美好出... 更多>>

宇通客车为央视《走村直播

宇通客车被央视指定为“CCTV-2央视财经频道走... 更多>>

防控疫情 “健康客车”守

大事、难事面前,中国客车行业从来没有让人失望。面...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