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公交驾驶安全心得:自检、自学、自律

作者:张萌  信息来源:阜阳市公共交通总公司    发布日期:2020-11-13

  公交是城市流动的风景线,公交的安全关系着千家万户,关系你我每一个人。作为公交车驾驶员,我们是公交安全行为最直接的参与者,公司将安全责任托付给我们,保证安全就是我们每一个公交驾驶员义不容辞的责任。通过平时的工作的积累,怎样做好安全工作?我总结了以下几点,与大家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113091906.png

  一、自检。何为自检?自检可以分为两种,对于一线驾驶员来说,自检的第一层含义就是学会自己检查车辆,从一天的三检查做起,及时的检查车辆是否存在问题,这样才能够安全、放心的去完成一天的营运工作。好多人都会开玩笑说,公交车是我们第二个家。的确,公交驾驶员每天待在车上的时间要比自己家人陪伴的时间还要长,只有我们平时去认真地关心呵护它,它才能够给我带安全的回报。

  第二个自检就是每天对于自己工作的自检。孔子曰:“一日三省吾身。”反观我们的工作,也应该善于总结和反省。下班回家临睡前躺在床上,可以在大脑回想一下今天工作的情况,想一想今天做了哪些有利于工作好的事情,哪些不利于工作坏的事情,有则改之无则加勉,通过自身的反省与检查,发现不好的行车习惯,认真思考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如何避免此类情况不再发生。

  二、自学。何为自学?在自检完以后我们肯定发现自己有很多不足地方,这个时候就要学会自学。怎么去学?生活处处是学问,休息的时候不妨放弃自己一点休息时间,去线路上看一看老驾驶员、高星级驾驶员、党员同志他们是如何工作的?观摩他们在行车时是怎样保证安全行车的、做好优质服务的。要学会思考,举一反三,通过学习让自身的能力得到提升。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人的一生就在学习中度过,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不断完善自己,才能够保证更好的完成公司的各项工作任务。

  三、自律。何为自律?在我看来,自律是一线驾驶员工作中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命运建筑师,一个人的自律程度决定了你的人生高度。对于一线驾驶人员来说,跳出舒适圈,学会自律,你将会有很大的收获。每天上班我们的分管经理会给我们灌输很多安全知识,扪心自问,到底有没有听进去?记在心里?由于公交行业的特殊性和重要性,我们要时刻谨记“生命至上、安全为天”这句话,在行车中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从点滴做起。当午后行车犯困时,我们到底有没有一颗自律的心控制住自己,去采取措施避免一些不该发生的事情。想安全,要安全,绝不只是随口说说而已,在一些不利于安全的东西诱惑下,我们一定要抵挡住诱惑,要时时刻刻把安全记在心间,记在脑中!

  工作中每走一步,都是一个崭新的起点,这一个起点连接我们一生的轨迹。不要害怕开始,经历了起步时的艰难,方能产生飞跃的变化,不要畏惧结束,所有的结局都是一个新的开端,到头来我们会发现,人生如圆,终点亦是起点。不要奢望太多,得到的终归会失去,不要敬畏太甚,能够主宰你的,始终是你自己!

  安全工作,我们是自己的主角!

  随笔,与大家共勉!


新闻专题

更多>>

2020年金龙客车品牌战

2020年8月26日,金龙客车举行了“建设美好出... 更多>>

宇通客车为央视《走村直播

宇通客车被央视指定为“CCTV-2央视财经频道走... 更多>>

防控疫情 “健康客车”守

大事、难事面前,中国客车行业从来没有让人失望。面...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