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运营管理

成都公交企业的成本规制

作者:  信息来源:成都公交集团    发布日期:2020-11-17

  公交企业是具有公益性和经济性双重性质的企业,而“政府兜底”式补贴政策导致公交企业长期偏重于企业的公益性而忽视其经济性,对该补贴政策的依赖不利于公交企业提高成本管控意识和自主创新的积极性。此外,随着社会发展的迅速,市民出行的交通工具多样化,交通行业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公交行业需要通过多种渠道加强自身的经营管理。在公交行业急需进行经营改革的情况下,深圳、上海等城市的公交财政补贴已转变为成本规制下的政府购买公交服务的补贴模式,成都市政府也在2019年6月出台了《成都市中心城区“5+1”区域政府购买公交运营服务财政补贴试行办法》(成办函[2019]74号)文件。成本规制下的财政补贴方式旨在厘清政策性亏损与企业经营性亏损,界定政府和公交企业承担的责任范围,督促营运公司着力改善公司的经营管理模式。成本规制的理念冲击着公交企业的传统成本管理模式,因此成都公交企业需要打破固有成本思维,逐步摸索和完善适用于成都公交企业的成本规制管理办法。

  一、成办函[2019}74号文的简述

  该财政补贴试行办法基于公益性原则、补偿性原则、激励性原则、约束性原则、可持续性原则,最终确立了政府对公交运营的“定额补贴+单项补贴+绩效考核”的财政补贴制度。财政补贴试行办法文件中对公交补贴范围、补贴标准额、运营考核指标和服务质量考核、补贴资金拨付流程和监督均进行了详细说明。

  新的财政补贴政策通过政策性亏损补贴、经营绩效考核和服务质量考核达到对成都公交企业的约束和激励。针对政策性亏损以成本规制下的规制收入和规制成本为依据核算补贴额,而经营绩效考核和服务质量考核则分别建立一套考核指标体系进行评估,成本规制下的成本约束值和考核指标体系一定程度上指导了成都公交企业的成本管理工作。

  二、成都公交企业成本规制的初探索

  根据成办函[2019]74号文的文件精神,成都公交企业首先组织了公司管理人员对成本规制下的财政补贴政策的学习,分析了如何通过成本规制提升公司的经营管理。在学习和讨论的前提下,将成本规制工作转化为可执行的任务,抓住关键指标的控制,同时兼顾其他有效的成本管理工作,并实时对成本规制工作实况进行分析和调整。

  (一)内外部的成本共识

  成都公交企业于2019年开始实施成本规制,2019年的成本标准值是依据2017年财务数据和营运数据测算出的。在第三方审计受托于政府进行成本标准值测算的过程中,成都公交企业与第三审计和政府对审计的成本范围、测算标准值需要考虑的因素等进行沟通,达到成都公交企业与第三方审计和政府对成本规制数据的最终一致认同。

  成本规制是对公交企业的传统成本管理思维的冲击,是成都公交企业的成本变革。企业的每一项变革都会在初期受到多方的变革阻碍,其中企业内部员工的认同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变革的进程。因此,在政府最终确定了补贴政策试行办法后,成都公交企业的第一步工作就是积极开展内部员工对补贴政策试行办法的宣传,对成本规制实施的大背景、必要性、重要性进行传达和学习,加强企业内部员工对成本规制的了解和认同感。

  (二)信息系统的支持

  新的财政补贴机制对公交企业的财务数据和营运数据有了更高的准确性需求,而成都公交企业的这些数据存在于不同的软件系统。成都公交企业建立了单车成本核算系统,将财务数据和营运数据接入同一个系统,该系统不仅能显示实时数据,还清楚明了地显示单车的多项成本数据,该系统对成都公交企业的成本规制工作提供了很大的信息技术上的辅助。

  成都公交企业引入的单车成本核算系统已处于完善阶段,经过大量的培训工作,目前公交企业的一线管理人员对单车成本核算系统已能熟练操作,并加强了一线管理人员的成本意识。单车成本核算系统的投入所产生的这些积极影响对管理人员接受成本规制工作具有促进作用。

  (三)成本规制下的责任分配

  成本规制的主要目标就是将企业成本控制在标准值内,而成本控制的完成依靠于内部员工在日常工作中对成本的把控。成都公交企业首先需要将规制成本的标准值转化为员工能理解的可操作任务,然后将可操作任务分配到具体部门,然后由部门再进行分解到不同的员工身上,保证每项成本工作都能具体到部门和人员。此外,财政补贴试行办法中的经营绩效考核指标和服务质量考核指标同规制成本的标准值一样,也要进行解读和研讨,转化为具体的工作计划,然后分配到具体部门和人员。本环节最主要是做好将数字目标转化为可理解、可执行、可识别的任务,这样才能更好地指导内部员工的日常工作,促进成本的有效管理。

  通过分析各项规制成本的约束值,可以发现在成本规制工作中,要达到降本增效的目标,很大程度上需要把控好车辆利用率、人车比、不同时段人流量这几方面的平衡关系。在成本规制的指导下,一方面,成都公交企业积极创新公交供给模式,以需求安排供给,高峰、平峰、低峰不同时段投放不同车型,加强人力管理,优化常规线路班型结构,增加套跑模式,优化高峰线、夜间线路班型配置,以达到提高车辆利用率,控制企业成本的目的。另一方面,成都公交企业也逐渐加强成本要素在公司经营决策中的比重,从经营决策端进行成本控制。在增效方面,成都公交企业通过开辟新途径,利用互联网和其他多种渠道向市场中的潜在客户积极宣传公交企业的包车业务和定制业务,拓展非主营运输服务业务。

  (四)控制流程

  成本管理工作离不开控制环节,成都公交企业应当定期进行成本分析,保证成本事中控制和事后控制的功能发挥。补贴政策试行办法指出非政策性亏损将由公司自行承担,因此,公司在日常成本管理中,就需要定期统计各项目的成本实际数,定期对非政策性亏损进行分析,找出这部分成本发生原因,分析其合理性,以便成本责任归口部门后续采取措施避免继续发生不合理成本。同时,定期测算规制成本的实际值与约束值的差异,当两者差异很大时,应在后续期间做好相应规制成本的控制工作,将差异控制在有利于企业利益的范围内。

  在控制流程方面,成都公交会每月分析单车运营的里程、人次情况,讨论单车的运营数据未达标原因,进而指导单车下个月的工作。控制环节除了对数据的分析和调整,还涉及奖惩和激励。成本规制的培训流程在一定程度上能从意识上统一企业员工的工作目标,但还需要对其设计相关联的激励制度,成都公交企业也在积极的探索成本规制下员工激励制度的建设。

  三、影响成本规制工作质量的重要因素

  (一)规制成本约束值的准确性

  成本规制工作的开展是围绕着规制成本的约束值进行的,是以成本数据约束和激励着公交运营服务的,因此约束值的准确性是保证成本规制工作质量的第一前提。目前公交行业的成本大数据环境不成熟,无法为行业成本规制提供数据支撑。目前成本规制标准值多地的做法是以上年度历史数据或历史增长趋势为标准值,没有充分考虑企业发展的实际,且仅以年度数据或当地数据进行成本规制,缺乏行业大数据作为支撑,标准值的制定存在局限性。这就需要公交企业和政府通过不断地总结和调整来完善规制成本的约束值,逐步提高精确度和合理性。

  (二)成本规制下企业人员的目标一致性

  根据《财富》杂志1999年曾刊登《总裁失败的原因》一文中,研究指出大约70%的总裁失败的原因是“企业战略得不到有效执行”。成本管理工作的执行质量很大程度上与企业人员的行为和态度有着紧密联系,很多时候只有当成本目标与自己有利益相关性时,才能引起员工对成本目标的重视。在加强政策和成本规制的培训工作的前提下,公交企业还需要设置与成本规制工作相适应的、科学的企业人员激励机制。企业人员目标的一致性和团队凝聚力是保证成本规制管理工作有效执行的重要因素。

  (三)信息支持系统的完善性,信息反馈的及时性

  成本规制所需数据比较多,且对成本的实时分析和调整要求较高,完善、充足的信息系统的支撑是成本规制工作顺利进行的技术保障。目前成都公交企业的基础数据统计还不够完善,不能完全满足成本规制对数据质量的需求。公交行业的数据多而杂,大量数据通过人工统计和梳理不仅进度较为滞后,且管理效率和数据真实性较差,不利于成本动态管理。成都公交企业还需要加强企业日常管理中的信息化水平,以便更好地服务于成本规制工作。

  信息反馈的及时性是成本控制环节的质量保证,及时向企业人员反馈成本规制工作取得的成绩以及存在的问题有利于鼓舞士气和指导企业人员的后续工作。

  四、结语

  成都公交企业对成本规制的实施才刚刚起步,通过对政策文件的解读和优秀公交企业成本规制工作的借鉴,认真摸索成本规制在成都公交企业的运用。成本规制打破了成都公交企业原有的成本观念,也许在成本改革初期会受到很多的阻碍,但当克服了惰性思维和改革阻力后,成本规制会是成都公交企业在严峻的市场环境下的一个防护盾,促进成都公交企业的经营变革,经受住市场的打磨,利于公交企业实现可持续化发展。


新闻专题

更多>>

2020年金龙客车品牌战

2020年8月26日,金龙客车举行了“建设美好出... 更多>>

宇通客车为央视《走村直播

宇通客车被央视指定为“CCTV-2央视财经频道走... 更多>>

防控疫情 “健康客车”守

大事、难事面前,中国客车行业从来没有让人失望。面...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