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湖南关于公交行业存在问题的措施建议

作者:  信息来源:湖南市财政局    发布日期:2020-11-30

  为促进城市公交发展,我市2019年开始实施公交成本规制政策,市级财政补贴资金投入大幅增长,2020年投入4320万元,较2018年增长154%,是公交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但据第三方机构审计发现,公交行业仍存在较大亏损和资金缺口,为缓解资金需求矛盾,就财政角度进行分析研究,以供参考。

  一、提高公交企业经营效益,财政适当补贴。

  经调研了解,目前全省各地市对公交行业亏损均采取适当补贴做法,以避免造成公交企业对政府补贴资金过度依赖。在财政适当补贴的基础上,建议公交企业一是要加强自身企业管理,向内要效益,充分发挥财政资金补贴作用,不等不靠、开源节流,研究企业健康发展新路径;二是用好政府优惠政策,发展多种经营,提高公交企业运营收入,以副补主;三是进行体制改革,营造公平、开放的竞争环境,完善市场准入机制。

  二、发挥交投融资作用,适当更新车辆。

  我市近年来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落实减税降费、煤炭去产能、关闭小煤矿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经济发展缓慢,财政收入增长乏力,资金缺口较大。建议公交企业充分发挥交通投资公司平台作用,拓宽融资渠道筹措资金,适当更新换代公交车辆,解决经营发展中的资金短缺问题,缓解地方财政压力,推动城市公交健康发展。

  三、科学制定公交票价,解决成本增长问题。

  建立票价与成本科学有效联动机制,解决公交企业成本增长问题。公交票价调整方案,建议根据人工成本、燃油费用、CPI等因素,逐步建立科学合理的公交票价机制,在保持政府对公交行业的适度补贴情况下,充分发挥公共交通的价格优势,建立成本、票价和补贴联动机制,制定政府、公交企业和市民都能够接受的公共交通票价,有效解决企业成本增长问题。


新闻专题

更多>>

安凯客车出征2020道路

11月18日—20日,安凯客车携全新一代智慧公交... 更多>>

北极星耀,旭日东升!金旅

金旅两款客车闪耀2020道路运输展!... 更多>>

金龙客车灵动巴士定制出行

金龙客车灵动巴士定制出行解决方案发布... 更多>>

构建智慧出行新生态!宇通

宇通“最强阵容”闪耀2020道路运输展!...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