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从金龙客车“地铁巴士”,看到属于客车的更多可能

作者:小可  信息来源: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20-12-01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黑天鹅”,让2020年本就艰难的客车行业无异于“雪上加霜”。在今年以来行业“跌跌不休”、一片低迷之下,对于11月举办的2020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车辆及零部件展览会,业界更加普遍期待能看到破冰而生的新面孔和新生机。

  直白一点说,就是希望客车企业不只要活下去,还要活得更好。显然,金龙客车展示的“地铁巴士”城市公交车,就是带着希望而来,以“破冰者”的姿态和使命而来。

图片1.png

  “大交通”体系终端,大可有所为

  在道路客运细分市场中,公交是相对坚挺的板块,城市出行离不开公共交通,再加上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的驱动,新能源公交成为最有看头的细分领域。

  不过,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新能源公交的发展集中在续航、成本、充电时间等基本性能上,且多为运营者关心的问题,少有触及公众的变革,这与公交车自带的民生属性不甚相符。

  有发现问题的敏锐,才有解决问题的契机。随着航空、高铁、地铁网络的完善,大流量、高效率、优体验已成主流,作为“大交通”体系的终端,城市公交必须跟上形势,才能更好地融入这场交通变革,而不是沦为大循环的“堵点”。

  商者无域,客车企业的思路不能局限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而金龙客车“地铁巴士”的核心,与其说是产品进阶,不如说是思路升维。“地铁巴士”是面向城市公共交通新一轮升级的全新解决方案,用集合电动化、智能化、高端化、人性化于一身的地铁式公交车产品,塑造城市公交的新体验和新模式,构建更健康的城市公交新生态。

  效率不断向上,是“地铁巴士”的精髓

  方向对了,接下来的事其实顺其自然,特别是对于像金龙客车这样的行业领军企业,有实力将想法变成现实,实现“水到渠成”。从此次展会上亮相的“地铁巴士”上,就能看出金龙客车对改善百姓出行体验的用心、决心和信心。

  地面交通出行,最大的问题就是效率,这也是很多百姓弃地面而选轨道的根本原因。提高地面交通运转效率,并不是只有限牌限号、错峰出行等粗放型运营方式。以“地铁巴士”为例,它采用分布式双电机驱动,动力更强劲,奠定了高效运营的基本面;同时,一级踏步、整车全平低地板、大通道、前后开门等设计,实现一步登乘、乘客/物品(童车或轮椅等)无障碍快速通行、站立面积提升等效果,每一处细节的共同作用,带来“地铁巴士”乘车效率提升50%、运输效率提升7.5%的惊人效果,而且也将城市的人性化和“温度”彰显得更加淋漓尽致。以10.5米“地铁巴士”为例,其运力与12米传统纯电动车型相当,可以用更少的城市道路资源消耗,更好地解决出行问题,也充分体现了对特殊人群的关爱。

图片2.png

  当然,效率的提升离不开智能化。“地铁巴士”充分应用智能网联技术实现地铁式高效安全运营,做到“人、车、路、云”高效协同;搭载的金龙易驱3.0系统,拥有多项主动安全措施,提前规避风险,进一步提升运营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地铁巴士”是金龙客车轮边驱动产品的集大成之作,它采用金龙客车第三代轮边驱动系统结构与第四代分布式驱动控制策略,整车减重700-800千克,电耗和能耗大幅降低,同等电量下续航里程提升20%。这意味着“地铁巴士”可有效减少充电频率,用更高的出勤率将运营效率进一步提升。

图片3.png

  有为,才能有位。效率提升后的巴士,发展空间必然更大。金龙客车用“跨圈”的勇气,为客车行业开拓出一片新蓝海。目前,“地铁巴士”已在浙江金华,福建福州、宁德等地上线运营,全新的模式和体验得到了市场的高度肯定。

  未来,在新技术、新业态的加持下,“地铁巴士”必将走进更多城市,在助力大众交通美好出行梦、建设美好出行社区的同时,为客车市场注入新活力。


新闻专题

更多>>

2020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1月19-22日,由中国旅游车船协会、海南省旅... 更多>>

2020北京国际道路运输

11月18日—20日,以“交通强国、客车实践”为... 更多>>

金龙两款重磅新品亮相20

11月18日,以“创新、共享、融合”为主题的20... 更多>>

安凯客车出征2020道路

11月18日—20日,安凯客车携全新一代智慧公交...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