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氢能版图再扩大!金旅批量交付山西和浙江氢燃料电池公交订单

作者:张荣森  信息来源: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20-12-02

  日前,金旅客车100台氢燃料电池公交从新能源生产基地正式下线,即将交付给山西大同和浙江嘉善客户;同时,这也是暨去年10月嘉善公交投入首批金旅8.5米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开通浙江省首条氢燃料电池公交线路之后,金旅再次交付的批量订单。在国内轰轰烈烈的氢能产业发展版图上,金旅客车再落一子。

a1.png

大同公交氢燃料电池公交整装待发

  氢能产业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标志性方向,是我国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培育发展新动能,带动经济结构向中高端迈进,引领发展方式转变的未来重要产业。2020年11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被重点提及,成为各地地方政府和产业资本争先拥抱的 “风口”。截至目前,我国已有36个城市公布氢能发展规划与政策,其中包括北京、张家口等17个城市,已有氢能示范项目。另外,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建成74座加氢站,在建32座,预计2020年加氢站保有量将超过100座,增长势头强劲。

  深耕氢能源 探路氢能美好未来

  作为全国首家实现新能源客车商业化运营的客车制造商,在技术研发和运营实践上,金旅一直以来都是国内新能源客车的先行者。在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金旅起步早、储备足。早在2010年,金旅客车就成立了专门的技术研发团队,并在2016年推出了第一代氢燃料电池客车。其中,金旅8米氢燃料电池客车在2017年9月获得公告后,先后在厦门、上海汽车城等地进行示范运营并取得了良好运营效果。

a2.png

去年,首批金旅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交付嘉善

  得益于氢燃料电池客车技术研发的多年积淀,金旅再次取得升级后的2019年工信部39号文新能源客车生产资质准入,并承担了国家科技部2018年度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专项课题(4.4“高环境适应性的公路客车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和整车集成技术”),技术创新实力不断得到行业认可。

  如今,金旅客车已具备氢燃料电池整车研发能力,掌握了燃料电池整车控制策略、燃料电池发动机控制核心技术和基于全工况条件下的电电混合系统优化匹配,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此外,氢燃料电池专用实验室、100KW级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级测试台架已建设完成,具备完整的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验证评价基础,推动了全系列氢燃料电池客车开发能力日臻完善。

  在技术层面上,金旅氢燃料电池系列客车采用国际顶尖氢燃料电堆技术,具有长寿命,高效率,高可靠性等优点,并且在实际运营中具有长里程(续驶里程超过500公里),快充注(一次加氢10到15分钟),零污染,零排放等诸多的优势。

a3.png

金旅客车与厦门大学嘉庚创新实验室签署联合成立新型研发机构的战略合作协议

  值得一提的是,在9月29日,金旅客车与厦门大学嘉庚创新实验室签署了联合成立新型研发机构的战略合作协议,将重点围绕燃料电池客车应用研发开展合作研究。此次战略合作,依托嘉庚创新实验室在能源材料领域的研究能力和金旅客车作为行业龙头企业的示范效应和卓越的市场推广能力,将有效整合双方的创新资源,解决氢能与燃料电池及新能源新材料发展中的关键科学问题,突破关键技术,实现氢能产业相关技术、产品的快速研发及产业化;同时,在人才培养,科研共享等诸多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力争成为全球氢能产业技术领导者,建成世界一流的氢能源技术研发企业,提升厦门、福建乃至全国的氢能产业的经济竞争能力。

  屡结硕果  助力氢能产业加速落地

  据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秘书长王贺武表示,到2020年年底,我国氢能燃料电池汽车争取实现接近万辆的规模。此外,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曾预测到2030年,我国氢能汽车产业产值有望突破万亿元大关。而随着相关氢能发展政策落地,氢燃料电池车辆的爆发期即将到来。而这对于提前入局的金旅客车来讲,十年耕耘,已然硕果累累。

a4.png

全国首批燃料电池通勤客车在武汉上线运营

  截至目前,金旅已开发了8-12米全系列氢燃料电池客车产品,进一步丰富了产品矩阵。而在市场运营方面,金旅氢燃料客车在福州、大同等全国各地进行示范运行,彰显了良好的示范效应。仅仅在2019年,金旅就先后1.486个亿拿下了浙江省嘉善县100台氢燃料电池客车订单、3.68个亿中标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186台氢燃料电池公交车采购项目、武汉批量氢燃料通勤车客车等多个订单,优秀的市场表现一次次证明了金旅氢燃料电池客车先行者的实力。

  科技改变生活,创新引领未来。金旅客车将持续科技创新,携手产业链合作伙伴,加速推动中国氢燃料电池客车的商业化应用,创造更加美好的“氢”新出行生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两款重磅新品亮相20

11月18日,以“创新、共享、融合”为主题的20... 更多>>

安凯客车出征2020道路

11月18日—20日,安凯客车携全新一代智慧公交... 更多>>

北极星耀,旭日东升!金旅

金旅两款客车闪耀2020道路运输展!... 更多>>

金龙客车灵动巴士定制出行

金龙客车灵动巴士定制出行解决方案发布...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