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公交车内能否按下“静音键”?

作者:  信息来源:潇湘晨报    发布日期:2020-12-04

  今年4月1日起,交通运输部发布《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明确提出了不允许在列车内使用电子设备时外放声音。从12月1日起,新修订的《上海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正式实施,其中明确乘客不得将手机声音外放,对地铁外放声音说“不”。

  地铁上禁止使用手机外放,还乘客一片清静。公交车上使用外放的情况怎么样?市民对公交车使用外放是如何看的?公交车有无禁止使用外放规定?12月2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探访:有人在公交车上使用外放

i1.png

  12月2日下午14时许,记者从秦州区民主路百货大楼站乘上一辆22路公交车,因此时正值上班高峰期,车上已经挤得满满的,记者站在车厢后面,坐在倒数第三排一位三十多岁穿黑色羽绒服的女士在刷视频,手机设置的是外放声音,虽然声音不是很大,但相邻的人还是能够听到,手机里一会传来搞笑视频的声音,一会传来教如何做饭的声音,该女士看得津津有味,外放声音大约持续了3分钟,才关闭了手机。

i2.png

  当日下午17时许,正值小学生放学,记者从秦州区建设路迎宾馆站坐上了一辆2路车公交车,一起上车的还有几名小学生,其中有两名小学生手里还拿着类似麻辣条之类的小零食,上车后,他们几个挤到车厢后面一起分享着吃,随之车厢里传来一股麻辣条的味道。坐在倒数第二排座位上接孩子的一位四十多岁的男士,正在看手机,手机里时不时传来外放声音,虽然声音不是很大,但前后排乘客还是能听到。

  乘客:还是要顾及别人的感受

  在我市某事业单位上班的赵洁告诉记者,她家住在秦州区赤峪路,每天上下班要坐四次公交车。“我每天坐车都是在上下班高峰期,车上人多很嘈杂,有些乘客会听音乐、看视频。很多时候大家都戴着耳机或是静音,但时不时会碰到那么一个不用耳机,而是旁若无人地外放声音。”

  赵洁告诉记者,她前几天就碰到一位带孩子的女性家长,一上车就和孩子坐在座位上看视频,外放声音有些大,旁边有几个乘客很烦感,前面的一位乘客还专门把头转过去看了他们一下,但两人还是依然我行我素,依旧如此。“在公交车等公众场所,我们还是要顾及其他人的感受。这位家长在公众场合的这种行为,虽然对他人造成的影响是暂时的,但对自己的孩子造成的影响却是长远的,让孩子没有场合意识,不利于孩子以后的发展。”

  另一位市民汪涛告诉记者,他也是公交车的常客,也偶尔能遇到这种情况。“有一次我在市医院上了一辆公交车,上车后一位年轻人就旁若无人地听着歌曲,给其他人带去了喧嚣,其中有一位乘客听不下去了,盯着他看了一下,这位年轻人还很蛮横的以白眼相对,真是很没有素质。”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市民在乘坐公交车时都遭遇过这样的闹心事,有乘客在车上听歌、看视频,为了听得清楚会不自觉地把声音开得特别大,周围乘客只能被迫“共享”,这种行为让很多人反感。

  采访中几位公交车司机告诉记者,因为他们司机在前排开车,注意力全集中在行车安全上,如果外放声音过大,有乘客给他们反映或影响到其他乘客及营运秩序,他们会对其提醒,让他们关小一点。

  “遇到这种情况,在我们劝阻时,有些乘客听,有些乘客不听,我们也真拿人家没办法。”采访中,一位公交车司机说。

  公交公司:国家没有出台相关规定 司机只能劝导

  那么国家对公交车有没有出台不允许在车内使用电子设备外放声音的规定呢?

  “国家目前还没有出台公交车不允许使用电子设备外放的规定,包括吃带有味道的东西,这些都没有规定。”天水羲通公交旅游集团技术管理与安全保卫部部长张志雄告诉记者,平常公司对司机统一组织学习时,一直强调如果有乘客使用电子外放声音太大,干扰到其他乘客时,引起其他乘客不适时,司机可以进行劝导、提醒,让其把声音关小。“当司机接到其他乘客反映,外放声音太大对他人造成干扰时,司机可以进行劝导、提醒,但没有强制性规定,有时候说不好就吵架,或干扰驾驶员的安全驾驶,我们也只能以劝导为主。在此,我们也呼吁广大市民能够文明乘车,做个文明人。”

  采访手记:

  在我市这种还没有地铁的城市,公交仍是大部分市民上班出行的首选,但在公交车上使用外放手机音频、吃味道大的东西等,这些不文明行为经常都能看到。

  公交车不仅是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也是展示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窗口,而每位乘客的言行举止都影响着这个窗口的“明亮”与否,直接关系着整个城市的形象。作为公共场所的公交车,维护良好的乘坐环境,需要乘客们提高自己的自觉性和公德意识,共同维护车厢环境,才能创造更加舒适的出行环境。

  目前,我市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希望市民让文明往前“多走一步”,共同营造文明、和谐、有序的社会风尚和城市精神。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两款重磅新品亮相20

11月18日,以“创新、共享、融合”为主题的20... 更多>>

安凯客车出征2020道路

11月18日—20日,安凯客车携全新一代智慧公交... 更多>>

北极星耀,旭日东升!金旅

金旅两款客车闪耀2020道路运输展!... 更多>>

金龙客车灵动巴士定制出行

金龙客车灵动巴士定制出行解决方案发布...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