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信息

财政部提前下达2021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预算,公交车运营补助占四成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汽车报    发布日期:2020-12-07

  2020年已接近尾声,就在明年形势仍存有较大不确定性之际,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了一个利好消息。



  前不久,财政部下发了《关于提前下达2021年节能减排补助资金预算(第一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2021年共安排新能源汽车补贴375.8亿元,相比2020年下达节能减排补助资金预算总计的112.5766亿元,2021年度补贴预算的增幅竟然高达234%。

  其中,2021年新能源公交车运营补助156.89亿元,占比41.74%,2016-2018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218.96亿元,包含2016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11.62亿元,2017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63.63亿元,2018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143.72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财政部提前下达2021年年度补贴,对于稳经济、促增长,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迈上新台阶将起到重要的作用。更值得一提的是,从此次补贴金额的分配来看,今后将加大在公共领域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和应用工作,以此拉动私人消费市场的进一步打开。

  广东、河南和山东补贴金额最高

  《提前下达2021年度节能减排补助资金汇总表》显示,此次通知中获得补贴金额前三的省份分别是广东、河南和山东,累计获得的补贴占整体的比例高达36.81%,其中新能源公交车运营补助的占比也高达42.72%。

  详细数据显示,广东省(含深圳)预计获得的补贴金额为58.59亿元,新能源公交车运营补助32.73亿元。这背后的原因不难理解,目前位于广东省的两大汽车集团,广汽集团和比亚迪都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且市场表现不错,尤其是比亚迪,更是常年位居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的前列,其在公交领域的布局较早,市场份额也较高。

  紧随其后的是河南省,补贴金额共计41.55亿元,其中新能源公交车运营补助高达15.28亿元,这可能与宇通客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进行较大力度的投入有关。山东省位列第三,补贴金额为38.20亿元,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运营补助总额为19亿元。

  公共领域电动化行动计划启动

  一直以来,公共领域车辆都是我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和普及工作的重点领域,一方面由于这些车辆使用频率更高,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和大气污染物贡献率更高,另一方面,在公共领域使用新能源汽车,具有更重要的引导作用和示范意义。与传统燃油汽车相比,现阶段的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仍面临着发展目标不明确、充电设施不足、产品竞争力低、电动化资金压力大等多方面挑战,加大公共服务领域新能源汽车的使用势在必行。

  为此,在前不久举行的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商务部和工信部都提到了即将启动的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行动计划。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下一步将实施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行动计划,启动全面电动化试点城市的申报,会同财政部等有关部门研究奖补支持政策,以公共领域电动化有效带动私人消费。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司长罗俊杰同样提出,将会同相关部门,一起启动推动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的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在公交、出租、物流配送等领域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力度。

  公交车有望率先实现全面新能源化

  今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明确提出,要积极落实新能源汽车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优化分类交通管理及金融服务等措施,对作为公共设施的充电桩建设给予财政支持,给予新能源汽车停车、充电等优惠政策。2021年起,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的公共领域新增或更新公交、出租、物流配送等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80%。

  据华创证券分析,自2016年新能源客车销量大幅增长以来,随着补贴金额的逐渐减少,客车企业与地方政府合作多不达预期,但如今早期采购的新能源客车已经进入了更换周期。在市场需求增长和政府补贴力度加大的双重刺激下,新能源客车市场有望呈现进一步增长的态势,公交车或将有望成为率先实现全面新能源化的细分领域。

  经过十几年的政策扶持与车企及相关产业链公司的不断发展,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有理由相信,在政策持续支持和消费市场潜力的不断挖掘之下,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规模将不断扩大,产业发展也将朝着更加健康和可持续的方向迈进。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两款重磅新品亮相20

11月18日,以“创新、共享、融合”为主题的20... 更多>>

安凯客车出征2020道路

11月18日—20日,安凯客车携全新一代智慧公交... 更多>>

北极星耀,旭日东升!金旅

金旅两款客车闪耀2020道路运输展!... 更多>>

金龙客车灵动巴士定制出行

金龙客车灵动巴士定制出行解决方案发布...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