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专栏

海格客车黄苏杭:十年孜孜不倦 练就“技术工匠”

作者:  信息来源:海格客车    发布日期:2020-12-21

微信图片_20201221151202.jpg

  在大家的印象中,黄苏杭作为“新人”的形象似乎很短。从2009年进入公司,经过短暂的校招大学生培训期,因当时电器部人员紧缺,彼时才毕业四个月的黄苏杭迅速上岗,开始画图、处理订单。因他爱动脑筋钻研,善于归纳整理,经常扎在车间学习知识,没过多久,就已经能独立完成订单任务以及可以进行一些车型开发,并获得了集团“优秀新人”荣誉。一年后,因为工作认真负责、用心主动和业务水平优秀,当2011届大学生进部门的时候,黄苏杭便成了他们的师傅,尽管他们仅相隔两届而已。

  发展创新急先锋,行业探索思考者

  黄苏杭持续追逐行业领先知识,并思考如何将新技术应用到公司的产品上,他一直是部门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从进入公司到现在,他提出并取得成果的创新项目主要有:

  一是提出并实施客车电器集成化方案。从模块功能集成化、显示集成化、零部件结构集成化、模块CAN化等方面入手,实现电器系统的集成化设计,减少了整车电量消耗,优化了线束布置,简化了线束图和原理图,对生产安装、检测维修,降低生产工作量等具有一定的优越性。为客车电子电器架构推进实施奠定了基础,客车集成化技术推进过程中申请专利10多项。

  二是提出组合仪表软硬件分离的思路予以优化。截至2013年底,车型组合仪表物料达3000多个,且月新增数量仍维持在很高的水平线上,这给组合仪表的零部件管理带来较大难度。黄苏杭经深入思考后,和与信息部一起,完成组合仪表电子编程站的开发项目,将组合仪表的硬件物料与软件物料彻底分离,其参数全部由电子编程站自动计算,大大降低了出错率。经优化,在设计工程师的系统里,组合仪表物料只有硬件编号,几百个组合仪表代码瞬间只剩下了几个。

  三是提出并实施使用线束统一模板的方法。2013年时,黄苏杭在绘制线束模板时,将电器原理逻辑控制固化到统一的模板中,新人和普通设计人员只需对模板进行长短的设计即可。自使用线束统一模板以来,新人上手速度大大加快,一般经过两个月就能处理一般订单。

  四是通过CAN总线技术&电子电气构架研究,解决行业问题。2016年起,带领团队从CAN总线的基础研究开始,通过120台车的整车CAN总线测试,整理各种车型CAN总线特性,梳理出商用车零部件CAN总线技术要求,提出海格客车电子电气构架规划,逐渐把CAN总线网关技术、远程锁车技术、DLC技术、OBD技术等运用到整车上,解决了国内行业CAN总线负载率过高、CAN总线抗干扰能力较弱的问题。

  资源整合信息库,稳定靠谱大后方

  黄苏杭自工作以来,养成及时整理和保存工作资料的好习惯。他的办公电脑里存档了从2009年到现在的各种车型电器件以及研发项目的资料,还按照年份、种类、厂家、应用领域进行了详细划分。所以设计人员只要是遇到了需要参考或者学习资料的时候,找他准没错。

  他的信息存储不仅仅在电脑,还有他的大脑。如果你问他多年之前做过的一个订单的什么配置,他都能准确的讲出当时这个订单遇到的问题以及需要注意的变化点,甚至是他参与过部门内别的同事的订单,他都能记住,这样惊人的记忆力,在大家需要了解历史订单的时候提供了不少帮助。

  黄苏杭在业务上的较强专业性和严谨性,有时现场出现问题无法给出技术方案,或生产不理解设计方案提出质疑时,只要他到现场,一般都能解决相关问题。这是因为他平时的设计和开发中,已基本涉及了公司所有的车型,在一些车型设计中人手空缺时,他可以立刻接手顶上。黄苏杭喜欢乐于助人,经常把自己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分享给大家,同事们都夸他靠谱,是良师益友。


新闻专题

更多>>

2020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1月19-22日,由中国旅游车船协会、海南省旅... 更多>>

2020北京国际道路运输

11月18日—20日,以“交通强国、客车实践”为... 更多>>

金龙两款重磅新品亮相20

11月18日,以“创新、共享、融合”为主题的20... 更多>>

安凯客车出征2020道路

11月18日—20日,安凯客车携全新一代智慧公交...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