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巢湖市后洞村有了公交“摆渡人”

作者: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日期:2020-12-30

  位于巢湖市银屏山腹地的后洞村,四面环山,风光秀丽,宛如世外桃源。如今,在大山深处,也出现了公交车的身影,山里与山外不再遥不可及。

8c1001e93901213fbf98f59e43dbe7d62e2e9588.png

后洞村有了公交“摆渡人”

  7月1日,作为精准扶贫及城乡一体化建设项目,H123城乡公交车正式开通。“这趟线路全程20公里,其中有3公里山路,沿途停靠巢湖南站—碧桂园—散兵新街—芦塘村—彭湾村—后洞村委会,每天运行8个班次,票价不超过3元。”省交运集团巢湖汽运城乡公交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考虑到该线路在山区运营,该公司特别选派了技术过硬的驾驶员。

  54岁的叶凤生,拥有25年的大客车驾驶经验,技术娴熟,班线开通后,一直担任H123城乡公交车司机,也是这条深山班线上唯一的公交“摆渡人”。

  叶凤生十分爱惜车辆,每天把公交车清洗得干干净净。“因为要准点发车,我每天必须早上4点半起床,5点50分之前必须到站做好发车准备。”发车前,叶凤生都会对车辆轮胎、灯光、外观等进行安全检查。6点10分准时发车前往大山深处的后洞村。

  叶凤生知道,村民们有的早上7点钟会乘他的车去镇上购物,9点多再乘他的车回来;有的村民下午14点会乘他的车出去办事,16点多会再乘他的车回来。车辆运营能不能安全准点,关系到全村1495名群众出行能否顺利。

  H123城乡公交车开通前,村民出行主要靠私人“面的”或出租车,来回至少六七十块钱,座位最多只有7座,有时人多就坐不下,很是不方便。后洞村通公交后,巢湖市民经常乘坐公交进山徒步、登山、欣赏风景、品尝原生态农家菜,采购一些珍珠菜、蕨菜、香春、葛粉、板栗等山货。

  “还是公交车实惠,3块钱从头坐到尾,刷IC卡还享受优惠。”一位村民说,叶师傅的车每天很准时,只要算好时间,就不会错过。

  这条蜿蜒线路只有叶凤生一个司机、一台车,他基本没有休息日,一人扛起了村民出行“摆渡人”的重任。“除非发生山体滑坡、冬季大雪封山,否则一直在岗”,据叶凤生介绍,今年7月份大雨造成山体少量塌方,停过几天班;前些天下雪停过一个班次,但又很快恢复运营。遇到这种突发状况,城乡公交分公司都会跟村委会沟通,让村民及时掌握班次信息。

  叶凤生说,深山行车,最害怕在陡坡、弯道处遇上运送矿石大货车,这条线路上有几公里临山、临崖的山区公路,所以每次临近这段山路时,他总是小心翼翼,减慢速度观察,确认无误后,再快速通过。

  提及司机叶凤生,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点赞。山里老年人出行较多,每次看到老年人乘车,叶凤生总是贴心服务,搀扶着老年人上下车。有时,还为有需求的村民充值IC卡。村民带着山货乘坐公交进城,遇到这样的乘客,叶凤生总是下车帮着提携山货,帮着安顿行李包裹。

  “这里的村民淳朴又善良,热情又好客。”长时间的朝夕相处,叶凤生与村民们逐渐从相识到熟络,也赢得了村民们的好感。每次公交车开进山,驻车休息时,老百姓都很热情,村委会工作人员和村民经常嘘寒问暖:吃饭了没有?需不需要喝水?让叶凤生每每提及就感觉感动、很暖心。

  “只要村民需要我,我很乐意将H123城乡公交车一直开下去。”叶凤生说。


新闻专题

更多>>

2020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1月19-22日,由中国旅游车船协会、海南省旅... 更多>>

2020北京国际道路运输

11月18日—20日,以“交通强国、客车实践”为... 更多>>

金龙两款重磅新品亮相20

11月18日,以“创新、共享、融合”为主题的20... 更多>>

安凯客车出征2020道路

11月18日—20日,安凯客车携全新一代智慧公交...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