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交运输资讯

北京首个复合公交场站2022年投用

作者:  信息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日期:2021-01-07

下载.jpg

  在公交场站里喝咖啡、洗衣服、看书阅报,甚至是打篮球……未来,在北京的公交场站里,这样一幅充满生活“烟火气”的场景,将成为现实。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来到位于朝阳区高碑店乡的康家沟公交场站,作为全市打造的首个复合公交场站,该工程的主体结构已经完工,进入内部装修收尾阶段,预计明年上半年对外开放投用。据悉,今明两年北京将打造10个类似这样的复合型公交场站,为周边居民带来更多生活的便利性。

  康家沟公交场站可停放近300辆小汽车

  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主体结构共五层的康家沟公交场站,地上三层及地下二层都已完成基础装修,工人正在进行清扫工作。这里将可停放161标台公交车,公交车年维修保养能力将达900标准台,将是本市第一座集停、保、运为一体的综合立体公交场站。

  备受周边居民期待的是,作为一座复合型的综合立体公交场站,还将对社会开放停车位,可停放近300辆小汽车。而在地上一层的偌大空间里,进门右手边是洗衣房,左侧便利店也已配设多台电子设备,紧挨着便利店的休息区里,则设有咖啡吧台,未来这里将成为一个集多项服务功能于一体约500平方米的休闲服务空间。

  “配备这些设施是基于对周边小区居民服务需求的充分调研来做的”,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康家沟公交场站周边分布着都市经典、兴隆家园、康家园等小区,居民生活服务需求较大,如停车位供应紧张等,因此项目综合配置了多项便民功能服务设施。据悉,该项目于2018年3月开工建设,预计明年上半年就将正式对外营业。

  2022年建成10个配套服务设施公交场站

  不仅是康家沟公交场站,据市发改委介绍,按计划今明两年将陆续建成10个配套便民服务设施的公交场站,如位于副中心的东小营公交中心站也已基本建成,同样将于明年上半年投入使用。这里将成为通州区第一个立体公交场站,也是副中心最大的、最核心的公交调度指挥中心。该项目的特色是,将充分利用屋顶空间,并配建2处篮球场及2处足球场,为居民提供1万平方米的休闲健身场地。位于丰台区西南部的郭公庄公交场站,则将建成本市首座实现P+R功能的公交立体停车楼,地下将开放410个小汽车停车位,并配置绿色休闲广场,该项目也预计于明年建成。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以来,市发展改革委已批复了康家沟公交保养场、东小营公交中心站等11个现代化立体公交场站,在项目中共推动建设场站便民服务设施1.4万平方米,其中11处场站全部配备了便利店,7处场站配备了咖啡厅,5处场站配备了餐厅,个别场站根据周边居民需求还配置了干洗店、药店等便民服务设施。

  “随着城市的发展,市民对居住区周边生活、商业等便捷服务设施需求日益增加,而传统的公交场站仅仅是满足乘客日常交通换乘需求,用地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对于为何进行如此大动作的公交场所的建设及改造工程,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解释说。

  未来三年300座公交场站将“变身”

  近年来,将公交场站逐步打造为有温度的“便民驿站”,成为本市提升公共服务、织补城市空间的一个重要探索。《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8年—2035年)》中,也提出了要适度提高公共服务用地比重,鼓励企业将零散土地用于便民市场、养老及文体活动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高居住品质,改善人居环境。

  北京市公交集团基建行政部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三年计划对全市300座公交场站进行综合利用改造,增设便民服务功能,形成规模化、品牌化效益。按照全市现有600多座公交场站,这一改造数量将达到一半。

  “主要将采用两种方式进行,一种是采用已有建筑,把一些边边角角的空间加以利用改造,另一种就是利用集装箱的方式进行,配建便民服务集装箱。无论哪种方式,都将充分考虑居民对住房便利性、宜居性、多样性、公正性、安全性的新需要。”北京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闻专题

更多>>

2020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1月19-22日,由中国旅游车船协会、海南省旅... 更多>>

2020北京国际道路运输

11月18日—20日,以“交通强国、客车实践”为... 更多>>

金龙两款重磅新品亮相20

11月18日,以“创新、共享、融合”为主题的20... 更多>>

安凯客车出征2020道路

11月18日—20日,安凯客车携全新一代智慧公交...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