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让城市出行更美好!深巴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影响力卓著的先行示范公交企业”

作者:  信息来源:深圳国资    发布日期:2021-01-18

  深圳市属国企深圳巴士集团创建于1975年,是全国唯一的深港合资混合所有制公交企业,唯一的全牌照地面公交产业集团,全球首家规模化纯电动公交运营企业,国际公共交通联合会(UITP)巴士委员会中国第一个执行委员、出租车及网约车委员会轮值主席单位。

  深圳巴士集团是以交通运输为主业,集城市公交、定制巴士、巡游出租、网约出租、城际客运、旅游包车、微循环巴士、校园巴士、汽车租赁、深港跨境客货运输、公交广告、公交场站、物业管理为一体的专业化城市公交集团

  深圳巴士集团秉持“以人民为中心,让城市出行更美好”的发展理念,积极开展数字化转型工作,打造地面公交企业高质量发展模式。

  “十三五”期间:

  深圳巴士集团紧抓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政策和国企改革发展机遇、互联网信息技术创新机遇,实现企业规模和服务规模的跨越式增长,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影响力卓著的先行示范公交企业”,以高质量发展开创深圳巴士集团发展新局面。

  截至2020年底

  深圳巴士集团总资产近80亿元,比“十二五”期末增长187%,营运车辆合计1.3万辆,比“十二五”期末增长95%,其中,巡游出租车增加了322%,旅运车辆增加了463%

  全面电动化享誉全球

g1.jpg

  2017年:

  率先实现公交巴士全面电动化

  2018年

  再次实现出租车全面电动化

  截至2020年底

  充电设施从无到有,共建成大巴充电站114座、充电桩1840个、出租车充电站12座、充电桩1052个,跃升为全国乃至全球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排头兵。

  截至目前

  运营纯电动车辆1.1万辆,成为国内首个入选国际公共运输联盟(UITP)巴士委员会单位的公交企业,并成功当选UITP出租车和网约车委员会主席,获得第63届世界公共交通大会“最高荣誉奖”,荣获“全国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全国质量标杆”

  运管智能化取得突破

g2.jpg

  深圳巴士集团建成集数据、监控、调度、服务、指挥五大职能为一体的智慧管理中心,实现了业务数据实时接入、高效运算、安全存储,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利用智能化技术创新公交服务类型,推出MaaS智慧出行服务示范试点项目,为市民提供多样化、智慧化、快速高效的出行方案。

  安全生产再上新台阶

g3.jpg

  深圳巴士集团积极探索安全管控智能解决方案,构建动态化、信息化、全天候、全覆盖的立体安全防控体系,通过“人防、物防、技防”保障公交运营安全和乘客出行安全。

  公交事故率和伤人率比“十二五”期末分别下降了67%90%,出租车交通违法率整体优于行业平均值

  节能减排勇当先锋

巴士集团

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

为节能减排、能源结构优化、共建低碳社会

作出了突出贡献

g4.jpg

  截至2020年底:

  巴士集团非化石能源比重已达98%以上,年均节约能源消耗量达到20万吨标煤,年均二氧化碳减排量达到57万吨,年均其他城市空气污染物减排量达到2309吨,为“深圳蓝”作出卓越贡献。

  引领行业标准化建设

g5.jpg

  巴士集团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制定及推广实施,成功立项8项深圳市地方标准,其中,《纯电动公共汽车运营企业能源管理指南》等5项顺利通过了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的专家评审,3项UITP出租车及网约车国际标准已通过审核,待国际发布。

  成功入选首批广东省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单位,是广东省首批30家试点企业中唯一的公交企业。

  一体化产业拓展已具雏形

g6.jpg

  落实“1+4”业务战略,沿着“主业精进”的思路,打造“品质公交”,大巴业务核心竞争力继续增强,确保全市公交行业领先地位。

  沿着“主辅联动”的思路,整合收购深圳市5家国资出租车企业资源,初步形成公交大巴业务与辅助业务相互关联、平行发展的态势。

  围绕核心主业,保持创新精神,适度多元拓展,向上下游延伸产业链条,拓展了智慧公交和新能源业务等,培育新的利润点。

  国企担当疫情交通保障

g7.jpg

  疫情期间,巴士集团积极承担国企社会责任,大巴、出租车等公共交通服务不间断,保障城市运行不受影响。复工复产第8周,公交车、出租车分别恢复营运率95%87%

  推出返深复工定制出行平台,开通市外返深包车、市内复工包车、防疫复工定制三类专线产品,共收到5559例个人、54家企业的复工定制需求,开通定制出行线路356条,累计为26万人次提供复工出行服务。


新闻专题

更多>>

2020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1月19-22日,由中国旅游车船协会、海南省旅... 更多>>

2020北京国际道路运输

11月18日—20日,以“交通强国、客车实践”为... 更多>>

金龙两款重磅新品亮相20

11月18日,以“创新、共享、融合”为主题的20... 更多>>

安凯客车出征2020道路

11月18日—20日,安凯客车携全新一代智慧公交...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